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技术学到手 就业不再愁 延安市地方特色小吃职业技能培训速写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9-07 06:2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小艳 杨帆

“我们一般按照一斤糁糁两斤水的比例进行制作。油温升到五六成下葱花,然后放入洋葱,等洋葱起皱后,倒入切好的西红柿……”9月1日,在宝塔区特色小吃职业技能提升第二期培训班的实操课堂上,有着丰富餐饮经验的刘永华老师,正手把手地教学员们制作陕北特色小吃荞面碗托,并熬制配料西红柿酱。

“我不会做陕北小吃,就想过来学个手艺,这样就业创业的路子宽一点儿,把收入再提高一些。”学员闫路在市区一处夜市摊点卖砂锅,报名参加培训后,她想有了更多的想法。

为有效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增加收入,帮助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稳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在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同时,将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作为突破点和着力点,力争将特色小吃产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的重要渠道。

宝塔区人社局副局长刘俊鹏介绍说:“我们重点以有培训意愿的城乡各类劳动者为主,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计划培训5期,每期60人。希望通过培训,让地方特色小吃技艺得到传承,有效提升城乡劳动者的专业技能,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成功创业。”

“洋芋擦擦、洋芋馍馍、和杂面,都是延安当地特色小吃……”近半个月来,每天下午不到6点,党意学就来到二道街夜市开始出摊卖陕北特色小吃。一旦有游客走过,她就主动吆喝两声。

“我很早就有开小吃店的想法,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学到了很多更精细的烹饪方法,就把这个小摊支起来了。”党意学是宝塔区第一期特色小吃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的学员,现在有个小摊,每天生意好的时候收入能上千元。

为推动全市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培训迅速开展,市人社局先后出台了各项实施方案,支持各县(市、区)开展特色小吃培训,选派小吃行业领军人物担任培训教师,从小吃制作、经营管理、商务营销、生产加工等,全面系统进行教授,确保每个参训者都能学有所获。学成后对有创办特色小吃企业或个体意愿的,按规定给予个体最高20万元、企业最高200万元的免息创业担保贷款,小吃实体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创办人员还可申请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如今,全市13个县(市、区)纷纷开班开展技能培训,共落实专项补贴资金1400万元,全市报名参加地方特色小吃培训的城镇待业人员、农民工、贫困劳动力4217人,已举办地方特色小吃培训班49期,包括子长煎饼、吴起剁荞面、安塞地椒羊肉等上百个小吃品种技能培训。同时建立了动态跟踪监测机制,全方位帮助培训学员实现就业创业,首批1805人已达成就业意向,创业1268人。

洛川县学员张军民之前一直在西安的饭店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出去务工。“我原来计划到西安学点手艺,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小吃制作手艺。我打算培训后将开一家自己的农家乐,实现致富梦想。”

富县培训班中,多家自媒体营销者在现场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不到1小时就有1万多人点击关注,对传播和扩大富县特色小吃和农副产品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延安市还将在9月下旬举办以“弘扬地方美食,带动脱贫致富”为主题的“2020年延安市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大赛”,对有意愿创业的参赛选手给予最高20万元的创业贷款支持。通过大赛创建一批特色鲜明、易于推广的地方特色小吃品牌,培育一批地方特色小吃技能人才,打造一批地方特色小吃企业,凝聚一批地方特色小吃传播者,带动劳动者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富县公路管理段开展夏季安全生产督导

近日,富县公路管理段由段工会牵头组织,深入一线,开展夏季安全生产督导和防暑降温“送清凉”活动。走访中,富县公路管理段...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技术学到手 就业不再愁 延安市地方特色小吃职业技能培训速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