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稻花香里说丰年 富县水稻产业发展走笔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09 12:33   https://www.yybnet.net/

?●机械收割

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夏蓓蓓 袁世欣

金秋十月,在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村,2100亩稻田被染成了金色。稻田里喧嚣着机械轰鸣的声音,联合收割机正在抢收水稻。稻农们开着三轮车,望着一粒粒的水稻落进车斗,丰收的喜悦挂在眉梢。

“以前种了8亩玉米,一年下来也就收入7000元,吃穿都紧张。”胡家坡村种植42亩稻田的产业大户刘保锁说,“去年收入9.8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致富户越来越多,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就有40户。”胡家坡村支书赵玉亮说。

依靠水稻种植,在短短5年时间内,胡家坡村的贫困发生率从19.2%降至0.83%,1500亩有机大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年产量达到825吨,年收入330万元。

发展大产业,技术革新是关键。

“去年我家的10亩有机水稻,产米3500公斤,收入2.45万元。”张家湾镇川庄村贫困户张青发正在水田里补秧,“现在的人都讲究健康,有机水稻施的都是有机肥、驴粪,改善土质的同时还能提高大米品质。”

在川庄村的水田里,随处可见的夜光防虫灯、诱虫板守卫着秧苗,而稻护(鱼)、鸭(鱼)养稻的生态循环系统让鸭鱼稻共生,更为稻田增添了勃勃生机。

据悉,全县有机水稻面积达3000亩,产量126万公斤,年产值882万元,直罗贡米也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好米还得卖出好价钱,产业后整理帮大忙。

在延安绿谷田园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中大米加工井然有序,去杂、去石、抛光、色选、分级选、包装、入库,6种不同规格的大米以每斤8元到12元的价格上市。

“公司在延安、西安、深圳有4个实体店,直罗贡米主要销往周边省市,年销量14万公斤,产值226万元。”经理李小峰说,“下一步,公司将销售阵地逐渐转移到微店、淘宝店、网红直播,线上+线下双向操作,打通销售渠道。”

产业发展,找准路子很关键,“农旅融合”为富县的水稻产业拓宽了发展之路。

在直罗镇胡家坡村,稻田四季不同。夏天碧水泱泱,万株新荷青翠欲滴;冬天就是一个天然的滑冰场,人们在冰面上嬉戏玩耍,千亩稻田造就了悠然惬意的田园风光。

水稻不仅能吃,还能看、能玩,富县人早已达成了这样的共识。

8月1日,万亩稻田乡村游暨“秦直之路”杯半程马拉松在直罗镇胡家坡村开赛。来自各地的150名参赛选手身着各色运动服,宛如离弦之箭般冲向远方。

胡家坡村广场上热闹非凡,吸引了千余名远道而来的游客。滚铁环、跳方格、打沙包、跳皮筋等丰富多彩的项目让人重温了一把“童年时代”;稻田大秧歌、茶艺表演、稻田模特走秀等节目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酸萝卜炖排骨、“展腰饭”、漏鱼、凉皮、凉粉等农家特色菜,不禁令人食指大动……

据悉,2019年胡家坡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村民自发开办美食、玩具等摊铺,户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旅游综合收入220万元。

如今,以胡家坡村为水稻种植核心区,辐射带动直罗镇、张家湾镇、张村驿镇成为水稻生产基地,全县水稻面积达15000亩,年产值4310万元,带动2000余户农户从解决温饱走向致富小康,水稻种植日趋成为县域川道地区脱贫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

新闻推荐

灵魂栖息的地方 高鸿

1985年的初夏,我离开了生我养我二十年的家。带着挣脱黄土地束缚的兴奋,一路狂奔,从富县到延安,再到深圳、北京、威海……最终...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薯喜丰收2020-09-23 03:20
评论:(稻花香里说丰年 富县水稻产业发展走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