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最是大米飘香时 富县张家湾镇发展富硒水稻助农增收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2-25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水稻种植户对大米品种进行品鉴

记者 贺卓 通讯员 孙姣

在富县张家湾镇川庄村水稻合作社的车间里,新购置的色选机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将品质不好的大米自动挑出,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农人们正细心地将筛选过的大米精心装袋,摆放整齐,等待客商上门收购。从稻谷到包装成品,农人们仅需40分钟。

多措并举提品质

富县张家湾镇地处子午岭腹地,葫芦河水穿镇而过,良好的地理优势和勤劳的种植习惯让水稻产业成为川道特色产业。

但早些年,张家湾镇一直种的是普通的水稻,大米价低销售又难。2020年,该镇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多措并举提升稻米质量。

一方面,政府组织召开了“品米大会”,紧把选种关,邀请了川道各村的水稻种植大户对初选的9种稻米品系进行品鉴评选,最终确定了最佳稻种川S19、S32;另一方面,引导种稻农民采用生态、绿色、有机的科学种植模式,提高水稻的种植管理水平和有机水稻品质。

“我们在播种前投入了300多吨驴粪、5300余袋有机肥作为底肥,通过实施稻鱼共养、稻鸭共养,实现了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有机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川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选镒介绍说。在整个种植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物理、化学等无害防虫技术,采取诱虫灯、防虫板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大米品质。

在水稻质量安全上,该镇还通过建立二维码追溯体系,将翻地、配肥、浸种、育秧、坝田、插秧、施肥、田间管理、飞防、富硒、收割、晾晒、加工、包装等种植、生产过程信息进行全程记录,实现信息透明化、在线化、可视化,提升消费者信任度。

同时,该镇协助川庄村水稻合作社与延安绿谷田园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订单,除了派专业技术员下地指导,还将全镇贫困户种植的大米进行加工销售,让单个小农户搭上规模经营的“快车”,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增收。

“自从种植了有机富硒水稻,稻谷价钱从原来的1元每公斤提高到1.6元每公斤,亩产值增加了1650元,合作社还帮我免费加工并销售。”川庄村贫困户张青发说。

目前,全镇形成了以川庄村为中心,辐射张家湾村、王家角村的千亩有机富硒水稻示范农田,有机水稻基地及产品通过了中国农业推广协会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检测及有机认证。

众人拾柴火焰高

“杨家湾村的大米颗粒饱满、色泽晶亮、软糯可口,有需求跟我联系,希望脱贫路上你我同行,共同参与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杨家湾村第一书记薛玉平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产品消息。

今年11月份,杨家湾村2.5万公斤有机大米全部归仓入库。粮食丰收,但遇到了大米销路不畅的问题。

杨家湾村包扶单位延安市检察院了解这一情况后,检察长刘惠生于12月2日带领第一书记等负责人外出替村民跑市场、找超市、对接单位、谈供货相关细节,最终促成签订了5000公斤的销售大单。

“产品好不好,源头很重要,我们的产品包装袋上设计了二维码标识,各位粉丝可以通过扫描,看到富硒有机水稻种植的全程追溯。”12月15日晚8时,直播爱好者朱军风准时出现在网络直播间带货,她身后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农特优产品,种类有10余种,最亮眼的就是手里那碗刚蒸出来的米饭,颗粒饱满,色泽晶亮,让人垂涎三尺。

“刚开始,来我直播间的人很少,但我坚持直播,一个月下来,每天的粉丝量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加我微信,购买我们富县的大米、黄花菜、蜂蜜等农产品。”朱军风感慨地说,“在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上,县长李彦侠变身主播,同直播爱好者共同为富县代言,当天销售额就达十万余元。现在,政府为我提供这个平台,我要把我们张家湾的特色大米介绍到全国各地。”

新闻推荐

富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出新招 结合实际大讨论 扎实调研寻良方

本报讯(记者樊小帅通讯员辛文静)12月18日,在“富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我该怎么干”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第一次交流分享会上,该县6名...

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是大米飘香时 富县张家湾镇发展富硒水稻助农增收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