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富县 > 正文

“土专家”成长记 记者郑鹏孙艳艳杨亮郭子仪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19 09:32   https://www.yybnet.net/

?●马龙在修剪树枝

我还要跟人家多学习技术,把果园管理得更好,让小苹果成为发家致富的大产业。

数九寒天,富县塬上的冷风不禁让人瑟瑟发抖。

吉子现便民服务中心吉子现社区的果农马龙正来往于苹果树间,忙着对果树进行冬季修剪。手脚利索的他爬上苹果树,随着几声“咔嚓、咔嚓”声,零乱的枝条就瞬间变得整齐。

“留花芽还是有讲究的,必须有一定的距离。如果留得太多,就会影响养分的提供和吸收。”马龙一边剪枝,一边向记者分享着自己果树管理的经验。

马龙说,他种植苹果已经有9个年头了,如今共种植了16亩果园。刚开始种植苹果时,他不懂技术,也没有专业人员指导,对于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也不懂如何及时处理,苹果的品质较差,连续几年歉收。

“修剪、施肥、套袋,这些都是技术活儿。2015年,我听说了绿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有相关的帮扶措施,技术服务好,农资便宜,有问题能随时解决,就加入了合作社。”马龙说,此后,果园的日常管理合作社都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平时还会聘请和安排土肥、植保等专业的技术专家,定期为社员开展技术培训。善于学习的马龙对果树管理就更有信心了,几乎每天都在果园里观察果树的生长情况,待在果园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都多。参加培训时,他也积极和专家交流平时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冬季果树修剪要注意什么、如何防冻?春季施肥如何能恰到好处?疏花时如何留花?这些技术都有讲究,都要注意呢。”提起果树的管理,马龙说得头头是道,“我现在也算个‘土专家’了,也会给人做指导了。”

如今,经过马龙的精心管理,他的苹果不论产量还是质量都有明显提高。“以前,我种植的苹果产量不高,80#苹果比例只有40%到50%左右。加入合作社后,通过学习专业的管理技术,通过科学种植,苹果的优质率也上去了,80#苹果的比例能占到百分之60%到70%,甚至80%。”说起现在自家苹果的种植情况,马龙高兴得合不拢嘴。

合作社不仅帮助果农生产出优质的苹果,还指导果农适应市场,让好苹果卖上好价钱,“合作社帮我们联系企业,对苹果进行分选加工和销售,我们销售也不用愁。”马龙说,2020年,他的苹果套袋超过15万个,卖了近19万元。除去3万多元的成本,收入近16万元。

如今的马龙对种植苹果的信心更足了。“我还要跟人家多学习技术,把果园管理得更好,提高优果率,让小苹果成为发家致富的大产业,让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闻推荐

富县脱贫户周红亮日子越过越红火 “收入增加了,咱也要在县城买套房”

周红亮夫妻忙着做面通讯员夏蓓蓓今年,家里的6亩果园如果不受灾的话,还能收入3万余元。再加上面馆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7万元...

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专家”成长记 记者郑鹏孙艳艳杨亮郭子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