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联捷进士揭露科举乱象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4 10:37   https://www.yybnet.net/

高桂(1557-1629),字凤翥,潍县麓台村人。明万历丙子(1576)丁丑(1577)联捷进士,授泰兴知县、礼部仪制司主事、贵州思石道监察副使等职。高桂的生平可划为少年求学、青年入仕、中年讲学、老年复出四个阶段。讲学时注重学品培养,众多弟子脱颖而出;入仕后兢兢业业,为整治科场舞弊不惜搭上前程。

少年求学联捷进士弱冠之年蜚声公车

高桂的家乡潍县麓台村由来已久,元《齐乘》就有记载:“潍州西孤山之麓,一小阜下名麓台村。”村里高姓占大多数,明代中后期人丁兴旺、人才辈出。高桂祖父高明,字溪东,嘉靖十六年(1537)举人,官至直隶保定河间通判,诰授承德郎。父亲高如愚,考入国子监,是太学生,官至兵部武选司主事,晋封中宪大夫,贵州思石道按察司副使。

据史料记载,高桂少年时读书常十行俱下,终日手不释卷,诵习不辍。高桂不负厚望,院试及县考屡屡夺魁,府试轻松过关,19岁赴省城乡试,丙子丁丑两科及第,成为明代潍县第一位联捷进士。喜讯传到家乡,乡人张灯结彩,鸣鞭放炮,大摆宴席。麓台的教谕、教习以及学子们更是着礼服、生员冠巾前去迎接。潍县知县曾派专人祝贺,明代东莱进士、吏部左侍郎赵焕称高桂“甫弱冠即蜚声公车”。

青年入仕政绩显著上疏奏报科场舞弊

万历四年(1576),高桂考中举人,出任河北保定河间通判;万历五年(1577),考中进士,选派江苏泰兴任知县,时年20岁。到任后,兴教化办庠校,治理县学考选中的积弊,以政绩显著擢礼部仪制司主事。高桂到京城任职时,遇到一个叫木旺的云南土司首领,他携重金活动于京师,用千两黄金违例求封,高桂不允,上疏参劾,遏制了不正之风。他襟怀坦白,秉公办事,受到万历皇帝的器重,升任祠祭司员外郎。

万历十六年(1588)顺天乡试,高桂奉旨与右庶子黄洪宪等巡考。看到考生“关节通神”,徇私舞弊成风,考风大坏,“遂至辱大典而羞当世”。高桂即上《科场大坏疏》奏疏,大致三层意思:首先从“权相作俑,公道悉坏”开始查找舞弊源头,指出首辅张居正带头为儿子私求功名,贻玷冠裳,强调拽白者可以衣紫,寒唆者倚场不得登龙,写到顺天乡试舞弊成风之乱象,查清来龙去脉。其次,是列举舞弊事实。他调查发现,顺天乡试张榜前,考试结果已经“满京喧传”。至榜一出,大半符合。最不应该出现的是试卷混乱和丢失现象。因试卷丢失,有人乘机捣鬼,以假乱真,以甲为乙,移花接木。列举了第十一名李鸿,第十三名屠大壮,文章文理不同,写错别字做卷面标记的舞弊行为。再次,是提出复查试卷。高桂要求调顺天府本次考中者的试卷一一复核,建议对有疑点的考生,如榜首、辅臣王锡爵之子王衡与考生茂一桂等一并进行复试。朝廷下令复试时,礼部尚书朱庚称病不出,由左侍郎于慎行主持复试,他欺上瞒下,以“悬殊不大,可以无弊”奏报,就这样不了了之。

高桂的揭露冒犯了把持朝政的首辅张居正,波及到掌管人事的内阁大臣赵志皋和诸多徇私舞弊的大臣。不久,高桂被降为陕西甘泉知县,后又迁为武选司员郎中。这期间,遇母丧,告了丁忧,返回潍县。

出缺申请被扣三年返回家乡麓台讲学

高桂按明制规定,三年丁忧期满,赴京服缺候补。他三番五次提交出缺申请,却遭无理扣押,他在京一等就是3年。赵志皋让人捎话:“高桂尚欲得官耶?予告归足以!”高桂面对权臣的报复,心灰意冷,递交“自愿放弃候缺”的申请,满腹愤懑地返回潍县。

刘应节于万历五年(1577)出资建成潍县麓台书院,正是高桂考中进士那年,高桂少时博学多才,居官清正早已名声远扬。高桂告归不久,刘应节就发出邀请,聘他赴麓台书院讲学,高桂欣然应邀,在书院一教就是20余年。

高桂讲学期间特别爱惜人才,深感“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一乐也”。一方面,注重人品养成教育。倡导为学先做人,以礼仪为先,把品德放在第一位。他痛恨不学无术,靠买卷舞弊或“挟私求进”巧取豪夺者。另一方面注重学品培养。他传授儒家经典,授业严谨,每字每句都要生员明其理义。再一方面,严把书院考风考纪,杜绝一切舞弊行为。据传,试题采用弥封卷,不论大考小考、年度考试还是模拟府试、乡试,试题绝对保密,安排专人看管。批阅试卷要求更严,一字一义,一笔一划都不放过。对答卷与平日学习有出入者,再行复试。高桂所教弟子经得起考试,在府试乡试中众多弟子脱颖而出。麓台书院在明代潍县教育中科第彬彬,人文蔚起,闻名遐迩。

老年复出贵州赴任鞠躬尽瘁卒于任上

高桂虽因疏劾科考冒犯权臣,被迫弃官返乡,但他重节气、秉公正,文章、道德皆为时人称道,同僚们并没有忘记他。20多年后,权臣张居正、赵志皋相继去世,朝堂上希望他复出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朝廷下旨,命高桂复出,任贵州思石道监察副使。此时高桂已年过花甲,往年朝气不复,边陲贵州山高路险,在赴任的长途跋涉中饱受颠簸之苦,到任后便觉身体不适,但他不顾年老体弱,夜以继日查阅卷宗,亲自到少数民族地区勘查。由于操劳过度,又加由北到南气候不适水土不服,疾病缠身,调治无效,不长时间就卒于任上。享年72岁。

高桂著有《虚白轩杂录》,《潍县志稿·艺文志》著录;《北海集》《潍县志稿·艺文志》著录。事迹载于《潍县乡贤传》。

新闻推荐

陕西甘泉一运钞车雪地翻下20米深沟 干部下乡路过参与营救

2018年1月10日,陕西延安,甘泉县一辆运钞车翻入20多米的深沟。视觉中国图1月10日上午10时许,陕西延安市甘泉县一辆运钞车翻入20多米深沟,导致一名司机和两名押运员受伤,事发后,车上的现金和押运员的枪支...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联捷进士揭露科举乱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