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脱贫故事 王喜军:致富必从勤苦得 通讯员 王兴 本报记者 李星祺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2 15:48   https://www.yybnet.net/

王喜军(中)跟驻村工作队探讨香菇涨势

近日,甘泉县桥镇乡新庄科村的青年王喜军开着新买的小汽车行驶在乡间小道上,一路听着音乐哼着小曲,好不自在。

新庄科村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及乡亲们看着这位以前生活窘迫的贫困户,靠着勤劳创业走上致富路,由衷地为他点赞。

王喜军是甘泉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三口人。2011年父亲因病去世,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在外地务工的王喜军想放弃打工回乡创业,一方面能照顾母亲,另一方面也想在村上发展产业。无奈家中只有一亩多地,常年以种植玉米为主,收入非常薄弱。期间,王喜军开着三轮拉过砖头、送过水泥,用来贴补家用,母亲则照料家中玉米地,生活一直过得很拮据。30岁的王喜军一直没有女朋友,外村的女孩一听说他家是贫困户都望而止步。

2017年6月份,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后,王喜军一家的生活慢慢有了改善。

“以前我一直想发展产业,但是不知道种点什么比较稳妥,对市场行情和政策也不了解,驻村工作队来后多次到家中走访,鼓励我种植香菇。”王喜军回忆说。

去年,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王喜军尝试种植了一棚香菇,并拿到了贴息贷款3万元。香菇棚的主体建设由政府搭建,喜军只负责种植,所获收益均为自己。同时,他扩展了一棚温室日光大棚,种植无刺小黄瓜。两个大棚产业的收益在4.5万元左右,这样不光还清了贷款,手里还余1.5万余元,最重要的是家中多了稳定的产业,当年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去年王喜军忙得焦头烂额,学技术,跑市场,种香菇,靠着勤快能干让家里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说起王喜军种植大棚,驻村工作队的白涛竖起了大拇指。一年的辛勤劳作,王喜军赢得了村里人的广泛认可,在去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时,大家力推他为村干部。王喜军顺利成为新庄科村一组组长,从为小家服务到为大家服务,年轻的王喜军又向前迈进一步。

今年,王喜军与驻村干部商量决定进一步壮大村上香菇产业,村里几个年轻人看到他去年种香菇获利后,也决定跟着种植香菇。前期通过驻村工作队与乡政府的不断协调、商议,最终决定再搭建四座香菇棚,交由贫困户种植,大棚的主体成为村上集体产业。目前,四座香菇棚收益可观,已经卖了两茬,购买香菇菌棒的成本已经收回,种植香菇的贫困户信心满满。“现在政策这么好,政府又是给搭棚,又是教技术,又帮助销售香菇,真是没话说。”种植户韩有有感激地说道。桥镇乡人大主席刘延峰谈及新庄科香菇产业时说,香菇产业是朝阳产业,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和鼓励,加大基础设施和品牌建设,才能带动群众大增收、广致富。

致富必从勤苦得。王喜军脱贫致富的事迹为新庄科村的乡亲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现在,村民家家户户充满干劲奔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相信大家的日子一天会比一天好。

新闻推荐

气象服务进田间

为确保秋收工作顺利进行,甘泉县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深入全县各乡镇田间地头,对玉米等秋粮作物生长情况开展实地调查...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现场观摩学经验2018-09-17 14:30
评论:(脱贫故事 王喜军:致富必从勤苦得 通讯员 王兴 本报记者 李星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