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我脱贫啦” “励志哥”康武明脱贫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18 12: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爱荣 通讯员 范筱霞

农历新年的早晨,甘泉县桥镇乡石沟门村路边的大棚里仍然有个忙碌的身影,他拄着双拐,认真清理着大棚,他就是桥镇乡的贫困残疾人康武明,也是村里黄瓜苗的嫁接能手,大家亲切地叫他“励志哥”。

康武明1981年出生在桥镇乡石沟门村,两岁患小儿麻痹,导致身体残疾无法行走。他的妻子张琴是智残,二人育有一子一女,康武明不仅给孩子当爹又当妈,还要照顾妻子。身体不方便打工,下田种地又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的温饱都很难解决,这些横在面前的现实困难让康武明焦虑无比。

幸运的是康武明赶上了精准脱贫的好政策,桥镇乡扶贫专干、驻片干部多次上门看望慰问,在帮他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同时,也为他寻找生活的出路。

于是,他在政府的帮助下,康武明开始种植大棚。刚开始因为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康武明并没有得到好的收入,但他信心不倒,积极向技术员请教,还拿起了书本学习一些蔬菜常见病的防治。终于,大棚蔬菜质量跟了上来,情况渐渐好转。

2018年年初,乡政府又提倡大家种大弓棚,康武明积极响应也建起一座弓棚。除此之外,乡政府还为村民请来技术员,教他们把黄瓜嫁接到南瓜根上,借助南瓜发达的根系,延长黄瓜的生命期,来促进菜农丰产增收。

康武明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学习起了黄瓜嫁接技术,他细心又耐心,嫁接的黄瓜苗长势非常好,同村的菜农都请他帮忙一起嫁接,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菜农们也帮他给大棚拉帘子或者卖黄瓜。在康武明的带动下,现在石沟门村的大棚几乎都种上了高产量的黄瓜。

付出终有回报,康武明的大弓棚黄瓜,仅在2018年的前两季就卖了1万余元,另外,他还种了茬西瓜,一个夏季卖了1000多元。为让康武明发挥应有的潜能,他还被聘为村级信息员,每月还能领到700元的公益性岗位工资。

“是党委、政府的关心让我吃得饱、穿得暖,现在我还有了产业,2018年我家人均收入1万多元,终于迎来了脱贫的日子了。”康武明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果树冬管培训忙

2018年12月25日,由包村单位市妇联、甘泉县卫计局联合组织的冬季果树培训会在甘泉县石门镇圪崂村举行,20多位果农参加了培训...

甘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脱贫啦” “励志哥”康武明脱贫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