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调解纠纷的“和事佬”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7-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为人处世心要公,万事皆休则太平;张家的狗咬死李家的鸡,王家的牛碰了赵家的驴,鸡毛蒜皮不要小看,民事调解化解积怨;走东家到西家,讲法律解疙瘩,邻里和谐紧握手,儿女孝顺老无忧;田间地头把道理讲,化解了矛盾无上访……”这是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党支部书记、桥镇乡“九平调解室”主任樊九平的调解心得。

近年来,甘泉县以“夯责任、建机制、解民难、促平安”为思路,紧紧围绕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这一主线,将创建“平安乡镇”作为主要任务来抓。该县以“九平调解室”为引领,从抓小事、解难事、保安宁入手,将农村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将群众之间的隔阂、误解及时进行了消除,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有力地促进了乡镇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提升。

“九平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将“解疑难、接地气、创品牌”贯穿于工作始终。“九平调解室”依托“支部+调委”“制度+监督”“考核+评先”三项机制,通过“四室一中心”规范运行,采取“情、理、法、说、劝、和”调解六字法则,化解了邻里之间、婚姻家庭、交通肇事等矛盾纠纷。截至目前,“九平调解室”共化解各类纠纷13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6%以上。群众形象地称“九平调解室”为化解群众纠纷的“和事佬”、善解百姓心结的“金钥匙”。

“九平调解室”的建立,充分发挥了“草根调解员”人缘广、威望高、经验足、办法多、善于“穿针引线”的优势,彰显了人民群众的智慧,打开了矛盾纠纷化解突破口,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是新时代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成功典范。王延峰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核桃香 致富忙2019-07-08 11:33
猜你喜欢:
评论:(调解纠纷的“和事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