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难缠村”成了“和谐村” 记甘泉县桥镇乡新庄科村第一书记白涛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23 10:43   https://www.yybnet.net/

?●白涛(左)帮助村民摘西红柿(资料图片)

通讯员 范筱霞 本报记者 王爱荣

“白书记,我的鸡蛋攒得又可以去卖了,下次去县城的时候能不能再帮我捎一程,谢谢你啊!”这两年,马志芳家的土鸡蛋在白涛的帮助下顺利卖到城里,并卖出了好价钱。

“每茬蔬菜上市,白书记都第一时间帮助我们找销路,不仅联系菜商,还教我们网上销售呢,蔬菜滞销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说起黄瓜等蔬菜的销路,李张女满心欢喜。

每每提起这位白书记,村民们都赞不绝口,因为大家多多少少都受到过他的帮助,夸他是个“热心肠”。

近日,帮村民销售农副产品的白涛广泛发动家人、朋友、同事将村子农产品信息发布到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推广,每周五还利用自己的车为客户送货上门,为大家解决销售难题。

“我虽然能力有限,但是我会全力以赴帮助村民,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这是白涛驻村的初衷。

白涛是甘泉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2017年3月被组织选派为桥镇乡新庄科村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10月至今,成为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自驻村以来,当群众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积极走访,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去关心群众,到村里短短半年时间,他就被当地村民称赞为“热心肠的书记”。

驻村之初,他了解到以前的新庄科村乡邻不合、村民上访频繁,是出了名的“难缠村”。为了改善村风民风,白涛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建立了13人的志愿服务队,帮助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和残疾家庭开展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等活动。

为了让大家从思想上积极行动起来,白涛以县上开办的“学思堂”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群众培训教育,让村民提高种养殖的各项专业技能;吸纳乡贤能人开展道德讲堂,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还开展了邻里守望、亲帮亲、互助有爱、守望相助、卫生大扫除等活动,村民们通过参与活动,获得相应的“爱心超市”积分。渐渐地,村风变了,民风好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也丰富起来了。现在,新庄科村已由“难缠村”变成了“和谐村”。

老乡富不富,产业是支柱。新庄科村人多地少,年轻人大多外出谋生,村里留守妇女老人居多,极大制约着村上产业的发展,如何帮助贫困户“造血”,是摆在第一书记白涛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让贫困户建立产业实现长久致富,白涛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也能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说干就干,经过村委会的研究,白涛带领村上的贫困户外出学习考察,2018年7月份,贫困户王喜军等4户贫困户建起了5座香菇大棚,共计2.6万棒,经过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及请来安塞区相关技术员的指导,香菇棚成活率较高,每棚年均收入2万元左右。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还新建了20座蔬菜弓棚,种植芹菜、豆角等蔬菜,解决了全村以往只种植销售黄瓜的单一大棚蔬菜产业模式。

2018年11月份,他还通过多方努力为贫困户争取到4.8万元的产业资金,帮助王艳兰等12户贫困户入股甘泉县王家湾奶山羊合作社,帮助他们建立长效产业。

目前,新庄科村55户贫困户除了2户兜底户,其他53户全部脱贫,每户也都有了长短期结合的致富产业。

产业建起来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村里蔬菜大棚基地仍是雨天泥泞晴天尘土的黄土路,村子夜晚漆黑没有路灯,村委会房屋漏雨也急需维修……他想,这些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不提升,村庄如何能够快速发展呢?

于是,他多方面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多次寻找县乡领导争取到县扶贫项目和“一事一议”项目资金70余万元,为新庄科村重新铺设了生产道路,在村庄巷道安装了照明路灯,将村委会房屋进行了全方位的维修,完善了村子各方面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现在是新时代了,老乡们不仅要富,还要提高生活质量,丰富的文化活动正在成为高质量生活的一部分。”白涛这样说道。

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白涛积极协调县文广局,组织文艺演出队到村里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为村民带来歌舞晚会和说书表演。今年暑假期间,他协调县文联副主席李娜为村上40名儿童免费进行为期两周的暑期书法培训课,邀请县内剪纸名人高凤英为村上30名妇女进行了剪纸培训,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如今,新庄科村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容村貌整洁了,农业产业成型了,邻里邻居和谐了,干部群众也打成了一片,大家携手铆足劲头向着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多点开花风光无限 全域旅游正展芳华 甘泉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纪实

●秦直道甘泉段?●豆腐小镇窑洞民俗酒店本报记者王爱荣通讯员范筱霞秋天的甘泉又是一番别样景致,雨岔大峡谷内光影...

甘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缠村”成了“和谐村” 记甘泉县桥镇乡新庄科村第一书记白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