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甘做人梯 履职尽责 记市人大代表、甘泉县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王亚琴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15 10:38   https://www.yybnet.net/

●王亚琴(左)与教研室同事一起研究学生考卷(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叶树峰 通讯员 康笑 王誉霖

她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满腔热情;她没有惊天伟业,有的只是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王亚琴由一名普通教师慢慢成长为教务主任、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事业,诠释着履职为民的情怀。

兢兢业业教书 勤勤恳恳育人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王亚琴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语文学习不仅仅是要多学,更要多交流,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为了让广大师生在写作上有进一步的提升,2012年,时任甘泉县初级中学语文老师的王亚琴在学校创办了校刊《初阳》,为师生们搭建了一个文学交流的平台。

8年级(12)班的学生朱欣雨经常在《初阳》上发表文章,在她看来,校刊给了他们互相学习的平台。“校刊的文章是经过学生与老师之间充分交流后发表的,每一期的主题都是学生感兴趣的,也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所以同学们都会踊跃地加入进来。”朱欣雨说,“交流促进了共同进步,提高了写作水平,给了我们提高自我的机会。”

截至目前,《初阳》已经办了30多期,质量越来越高,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教书固然重要,育人更不能忽视。王亚琴明白要想把孩子们指引到正确的道路上,就必须对每个学生奉献出真诚的爱。她在育人方面,既注重言传,更注重身教,尤其注重为学生做好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她总是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一定不做,时时身先士卒,处处为人师表。

多年来,王亚琴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稳居年级第一,尤其在2010年“三合一”考试中,她所带的学生张萌获全市中考状元,班级全县总评第一。

深钻教研课改 帮助教师成长

“只有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才能适应当今教育改革的需求。”王亚琴不但注重知识更新,还注重业务水平的提升。在甘泉县初级中学任教期间,她不断探索新型的教学方法,努力深钻教研课改,引领教师探索出了一套适合学校的教学模式“五步十二法”。五步即自主学习、引领探究、展示反馈、巩固提高、总结升华,十二法指导入示标、预习共享、阅读质疑、合作探究、互助探究、点拨探究、展示反馈、精讲补漏、运用练习、达标检测、点睛升华、总结归纳。

“‘五步十二法’教学模式是以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以学生为主体而创设的,并以学生为主、以课堂展示为主、以提高学生能力为主。教学模式推广以后,课堂效果得到极大提升,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甘泉县初级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周治锋说。

王亚琴常说:“一个人优秀算不上优秀,一个团队优秀那才称得上优秀。”所以,在工作上,她希望能给年轻人一些帮助,就像在陡峭悬崖上架起一座楼梯,让他们顺利登上顶峰。

“她不光对我教学有指导,对我生活中也有指导,她就是我的人生导师。”甘泉县初级中学教师吴建岚认识王亚琴已经17年了,毕业实习时王亚琴就是她的指导老师,来到甘泉县初级中学教学后王亚琴还是她的指导老师。刚来学校教学的时候,王亚琴给了她很多帮助,让她从一名新手教师逐渐成长为教学能手。

王亚琴一直关注着老师们的成长,关心他们的工作,力争做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经过王亚琴的精心指导、耐心帮助,甘泉县初级中学教师郝芬获市级教学能手,张晶获县级课堂优质课一等奖,吴建岚获县级课堂优质课三等奖。

近年来,王亚琴先后撰写了《七年级语文阅读教学的研究》《转变角色,树立新形象》《浅谈初中语文教学要关注朗读的有效性》等多篇教研课改论文,并在省、市、县教育刊物上公开发表。2018年8月,王亚琴调入甘泉县教育教学研究室工作,继续为教育科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好人大代表 为民倾情履责

“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对我来说,人大代表和我珍爱的教育事业一样,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王亚琴在市人大代表述职中谈到的“格言”。她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2017年4月,王亚琴立足本职工作,并根据一线教师的呼声与要求,围绕如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推动农村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认真撰写了《加快推进农村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稳定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议》。建议引起了甘泉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了在农村任教的老师评定职称、评优树模优先考虑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师稳定问题。

“在人大代表履职中,我将积极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努力做到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做一位关注民意、为民办事的好代表。”王亚琴说,她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

新闻推荐

鼓起群众和村集体的“钱袋子” 甘泉县巧结致富“姻缘”引领产业发展

●菌棒出菇,农户喜上眉梢?●王家湾奶羊场通讯员范筱霞党璋本报记者张吉祥冬季的陕北树木凋零,褪去绿色的群山露出本...

甘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做人梯 履职尽责 记市人大代表、甘泉县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王亚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