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当好舌尖安全第一把关人 延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扫描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17 10:46   https://www.yybnet.net/

“一定要当好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第一把关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延安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力水平继续提升,在第二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初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中,延安市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而无论是日常的密集检测,还是承担中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抽检任务,其检测质量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使全市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处于领先地位。延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成为延安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第一道质量安全防线。

那么,回顾2019年,他们在提升检测能力、狠抓“铁网工程”、夯实绿色生产基础方面是如何克难攻坚的呢?

提升能力,让每个人都炼就一双慧眼

打铁还须自身硬。多年来,在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主要领导要求开展工作,延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在杨永春主任带领下,锻炼出了一支能打胜仗的检测队伍。2019年,他们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检测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为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助推现代农业,特别是以苹果为主的绿色产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实现全市县检测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他们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加标回收、人员比对、仪器的期间核查和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全面加强实验室质量体系建设。同时,不放过任何一个培训提升机会。先后参加了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培训、国林网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的视频培训、邀请美国ThermoFisher(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中国)的高级应用工程师徐海云老师和铂金埃尔默管理有限公司工程师李洋老师举办液相质谱联用仪和气相质谱联用仪培训班,利用赴县区开展样品采集和农产品认证检查之机对县区开展实验室布局、建设、农产品检测技术、农产品认证与管理等现场培训,共定期不定期培训业务骨干263人(次);从四五月份,先后参加了“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绿色食品现场宣传、展览、展销活动和第四届中国有机大会、2019年第一期全省绿色食品检查员监管员培训班。这些密集的培训,全面提高了检测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密集检测,不放过一个不合格样品

学到了一身本领,能不能用得上?按照省市农产品检测计划要求,2019年,全市农产品常规定量检测任务为400个,县区速测任务不少于5万个。该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6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检,累计定量检测农产品样品484个,其中蔬菜样品176个,水果样品276个,食用菌样品32个,超计划21%完成任务,检测合格率100%;全市速测农产品样品56996个,合格率99.94%,继续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配合省厅全力开展农产品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工作。去年,省农业农村厅在延安市开展了4次例行抽检,共抽取农产品样品(种植业)400个,其中生产基地320个,市场环节80个。

农产品营养品质检测工作逐步展开。2019年10月25日,委托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在部分县区、乡镇开展羊粪、猪粪重金属检测3个和苹果营养品质检测18个样品,10月下旬委托北京航天计量测试研究所在13个市县区采集苹果样品100个,特色产品及小杂粮样品22个。

这些检测行动,彰显了延安农产品质检人的责任担当和敬业精神。

健全体系,密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

长期的实践中,他们认识到纵有火眼金睛,也难扫天下害群之马,必须加快推进一整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

经过艰苦的工作,市级农产品检测中心已完成办公、实验室改造及搬迁等工作,检测实验楼面积达到2460平方米,包括农产品(果品)农药残留检测区、畜产品(水产品)检测区、农业环境检测区和样品预处理及存放区,基础设施健全,布局合理规范。正在进行剩余的部分仪器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工作,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复查换证工作;与此同时,全市13个县级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项目也全部获批建设,富县已通过“双认证”,洛川、志丹等6个县区已通过省、市验收,安塞、子长等5个市县区正在筹备市级初验,甘泉县已基本完成实验室改造和仪器设备招标,延川县积极办理地址变更等手续。

“会干不会看,就向好的看!”去年初,该中心决定建立富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示范点。2019年3月26日-27日,在富县组织召开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暨农产品认证管理工作和培训会议,市县区农产品检测中心(站)主任(站长)、技术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计60余人,现场观摩了富县农检站实验室建设、富县现代农业发展展示厅等,听取了延安绿谷田园食品有限公司关于绿色食品认证、品牌建设等经验,为推进以苹果为主的农产品后整理及全面推行苹果二维码标识使用等工作奠定基础。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光靠行业监管,独木难支,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了有效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公众认知水平,他们先后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接地气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如参加了市食安办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全市农业农村技术培训视频会、全市质量兴农推进座谈会等;举办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诚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等50余人走进中心实验室全面了解农产品检测全过程;利用下乡采样、农产品认证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普及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特别是把规模基地作为宣传培训的重点对象,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产地合格证明制度,不断提高生产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加强自律,让绿色有机生产成为常态

“抓住关键环节,做好基础工作。”2019年,他们抓住省农业农村厅局要求,大力发展农产品认证机遇,大力开展农产品认证工作,全市共有有机转换产品认证19个,有机产品认证4个,绿色认证1个,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228.26万亩。“洛川苹果”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登记农产品;“吴起红萝卜”“志丹黄芪”等两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申报资料已通过审核;延川县绿色食品认证3个产品已通过省级现场检查;甘泉县绿色食品认证2个产品已上报省农安中心,宝塔区申报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等待省级现场检查,为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增效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以延安苹果为主的绿色产业,成为全市农民的摇钱树。作为这项产品的推动者,他们强力推进延安苹果园土壤改良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项目。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延安苹果园土壤改良项目如期进行,5县区8个示范基地,克服低温和持续干旱的不良影响,全面开展深翻改土、增施有机肥、果园补草、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利用等主体技术,面积达46.9万亩。大旱之年,改良效果明显,如项目区洛川绿佳源现代农业园区果树树叶深绿、春稍粗长、树势旺盛、土壤疏松、容重下降、颜色变褐,基本达优质高效苹果园土壤要求;同时,及时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延安苹果园土壤改良有机质提升技术集成与攻关项目,先后通过答辩和批复正在积极实施;为了进一步实施好该项目,全面提升项目实施效果,引领全市苹果园土壤改良工作,经多方努力,反复汇报、交流,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来延建成延安苹果园土壤改良院士工作站,并于2019年8月19日正式揭牌,以期达到改善延安市苹果园土壤结构、理化性状、养分比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揭牌仪式后张院士以“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为题培训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农口干部及宝塔区、安塞区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共计210余人(次);2019年6月7日-10日,该中心四名技术骨干赴山东莱阳市、烟台市考察苹果园绿肥新品种——鼠茅草种植及肥田效果;“延安苹果园土壤地力提升及果园种植鼠茅草”子项目顺利实施,8月下旬到9月中旬播种鼠茅草1060亩,同时,他们还大力推行果园种植冬油菜,仅南部塬区的富洛黄一带(富县、洛川、黄陵)和东部的宜川、延长等区域就种植了5000余亩。

“延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不仅为我们把好了绿色生产关,而且为延安市绿色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农民长远致富增添后劲。”延安果农发自内心地说。

新闻推荐

丁甜:用青春在教育一线刻下印记

“新年聚会”单元课堂教学现场□实习记者曹华璞文/图教室黑板上精心布置的彩灯闪烁着多彩的光芒,在讲台一侧则堆放着数十...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畏冰雪练兵忙2020-01-15 10:20
评论:(当好舌尖安全第一把关人 延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扫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