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我叫喜强,做事也要自强”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30 06:18   https://www.yybnet.net/

?●乡镇干部了解李喜强(右)产业发展情况

在甘泉县桥镇乡刘老庄村,有一位特别的脱贫户李喜强。她是一名47岁的农家妇女,丈夫早逝,10多年来她独自抚养3个上学的孩子,生活十分艰难。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李喜强种起了大棚蔬菜,享受到退耕还林、产业就业等补助,收入节节攀升,终于过上了好日子。

丈夫去世后,李喜强整天郁郁寡欢,不愿和村里人交流,对未来的生活没有信心,不敢尝试新事物。每年开低保民主评议会时,李喜强总是低着头,悄悄坐在党员活动室的角落里,贫困户这个词,时刻刺痛着她敏感的神经,让她有种自卑和无奈的复杂心情。

2016年,李喜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政府干部精心为她制定了脱贫产业计划,但由于要照顾3个上学的孩子,加上没有文化,李喜强对于帮扶措施十分抵触,担心赔钱。

对于李喜强的内心顾虑,乡政府和包村单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家经常有针对性地上门开展扶志工作,给她做思想工作,消除她内心的忧虑,让她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

在与李喜强沟通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其愿意发展日光温室大棚蔬菜和就近转移就业的意愿。2017年9月,乡政府给她申请了公益特岗村级保洁员,一个月工资补助600元,并为她购买了大棚种植相关设备,帮助李喜强建起了133米长的日光温室大棚。同时,帮她入股奶羊厂和雨岔大峡谷参与分红,出租5亩土地给光伏发电公司每亩每年补助320元,94亩退耕还林土地每年补助1.1万元左右。不仅如此,李喜强的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也由政府补助缴纳,3个孩子全部享受助学贷款和教育补助。

今年,驻村工作队联合包村单位和村委会,制定了一个产业就业及外出务工补助政策,只要是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每户补助700元,李喜强家也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在政府的帮助下,李喜强家有了脱贫的产业,人也精神了。“在政府的帮助下,大女儿享受到贫困户大学生就业安排优惠政策,被分配到甘泉国税局上班,一个月能挣两三千。二女儿和小儿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学习都很刻苦,我平日吃点苦也很开心。”虽然有时候从早忙到晚,但是现在的李喜强脸上经常挂着笑容,走路腰板硬了,遇见熟人也主动热情打招呼。

最近,李喜强一心扑在大棚蔬菜种植上,多次参加县上组织的蔬菜种植培训,遇到问题就及时请教专家,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她也成了村里闻名的“土专家”。“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给了我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为我的家庭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叫喜强,做事也要自强,以后我还要努力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李喜强说。

新闻推荐

外出青年回乡创业 承包经营再有作为

本报讯(通讯员白延香)近日,甘泉县道镇五里桥村的田地里,十几个农民正栽苗、浇水。据了解,田地里十几个农民是东沟村38岁的青年...

甘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甘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学思堂” 暖民心2020-07-22 06:19
猜你喜欢:
回忆我的同学路遥2020-06-14 06:01
评论:(“我叫喜强,做事也要自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