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李本国:一门心思带领村民谋发展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05 02:47   https://www.yybnet.net/

?●李本国(右)和村民一起查看黄桃的生长情况

“全凭本国带着我养鸡,老婆看病买药的钱有了,还给儿子在县城买了一套楼房。”近日,甘泉县劳山乡芦庄村村民李英胜拿到卖鸡蛋的钱后笑着说。

近年来,芦庄村村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本国的带领下,不断地发展产业,使这个土地贫瘠的小山村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摸索致富路带领大家共同走

李本国是土生土长的芦庄村人,初中毕业后,他开始外出打工,先后在工地上干苦力活儿、跑出租车,但日子过得不怎么样。

2008年,他决定在延安创业养鸡。一年下来,由于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当年就赔光了本钱。面对打击,李本国冷静反思,认识到自己的失败是吃了不懂科技的亏。他立刻参加养鸡科技培训班,系统学习饲料配方、快速育雏、雏鸡防疫等实用技术。第二年,有了技术的支撑,他出栏的土鸡肉嫩味美,专门供给农家乐。一年下来,他不但还清了欠款,还结余12万元。

富裕后的李本国没有忘记乡亲们。了解到村上的留守老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1年春季,他回到村子里,积极引领他们共同养鸡致富。一开始,村民们并不愿意接受,他就免费带着大家到他的养鸡场里参观。这一趟,他就带动了李英胜、刘小军等36户开始了养鸡产业。后来他发现,很多村民鸡是养起来了,但观念落后、设施条件不好、市场信息不灵,导致效益不高。于是,他又开始入户指导,并帮忙统一出售,使这些养鸡户在当年就实现了人均收入过万元。

2012年1月,李本国被村民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感到自己的责任更重大了,又带动了李军利等24户发展了山养鸡产业。同时,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成立了甘泉国胜山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邀请畜牧局技术员上门指导,组织养殖户外出学习。他还包揽了销售、调苗,购买饲料、药品等事务,把芦庄村的鲜蛋销往延安、西安等城市,使养鸡户到年底户均收入达6万余元,真正使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多元化发展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不是李书记帮忙,我哪里有本钱种弓棚,更不要说今天的好生活了。”刘屯村民小组的刘小军看着刚卖出去的西瓜笑着说。今年48岁的刘小军,患有糖尿病,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种上了弓棚,不但两个孩子学费有了着落,看病也不用愁了。

2016年,村庄合并之后,芦庄村有老虎沟、新房窑等5个自然村,193户817人。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李本国带领村民于2017年在村上建成了两个弓棚园区,修建了160座长40米、宽8米的大弓棚,前5年以每亩200元的价格出租,5年以后以每亩500元的价格出租。

了解到刘小军家的情况后,李本国主动上门,借钱给他承包了3座大弓棚,并指导他种上了黄桃,套种了西瓜、蔬菜等。在李本国的劝说下,刘小军还养了5头猪,搞起了循环农业。一年下来,刘小军仅3座大弓棚就收入了1.5万元,猪也卖了1.5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过上了好日子。如今,两个孩子都在读大学。

今年62岁的班世荣,因病致贫,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又不想拖累儿女,便在李本国的带动下,流转了19亩土地,并就地打工。“多亏国娃的帮忙了,要不然,我一个老汉兜里哪会常有零花钱呢。”刘屯村民班世荣边吃着小麻花,边笑着说。

为了增加贫困户的收入,2017年年底,李本国促成了贫困户与陕果集团的合作,以每年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了1000亩土地给陕果集团,并采取入股分红的模式,让贫困户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还解决了本村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李本国坚定地说,并对芦庄村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新闻推荐

红色延安的“平安”密码 陕西日报记者 刘曌琼

“老乡们好!这是咋了?先别上火,坐下喝口水慢慢说。”6月28日,在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村委会“九平调解室”内,樊九平倒好...

甘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应急演练防灾害2020-07-23 06:41
回忆我的同学路遥2020-06-14 06:01
猜你喜欢:
评论:(李本国:一门心思带领村民谋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