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陵新闻 > 正文

索洛湾村的“变”与“不变” 通讯员 白冰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3 15:53   https://www.yybnet.net/

索洛湾峡谷寨景区

柯小海正在与索洛湾村民拉家常

柯小海和工人师傅商讨村子绿化工作

索洛湾花园餐厅

索洛湾薰衣草庄园

初秋来到黄陵县索洛湾村,这里不像城里那么喧嚣。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树下拉着家常,孩童们在房前屋后追逐嬉闹,一个沮水环绕、青山为屏、闲适安逸、秀美和谐的美丽村庄映入眼帘,而带给他们这幸福生活的就是索洛湾村党支部和“领路人”——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候补委员、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

要说索洛湾村的发展历程,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该村最大的特点就是找准了农村发展的着力点,找到了“变”与“不变”的支撑点,在推进村级产业由弱到强、集体经济由小到大、群众生活由穷到富“三个转变”的同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走出了一条农村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之路。

产业模式由“单打独斗”变“抱团发展”

索洛湾村是一个典型的川道村,由于地处偏远、消息闭塞、产业单一,过去一直是靠天吃饭,勉强能解决温饱问题。近年来,索洛湾村积极尝试和探索农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效益提升。

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是索洛湾村最大的优势。如何发挥资源优势,转变生产方式,是索洛湾村亟待解决的问题。2006年以来,村党支部积极引导村民建大棚、养鱼塘,成立蔬菜协会,建成了高标准蔬菜交易市场和联动温室大棚,村上又结合生产实际建立了粮食加工厂,打响了“双龙贡米”和“双龙玉米糁”的品牌,年产值达到了55万元,从而实现了土特产品由粗放分散经营向集约集中深加工的标志性转变。

产业要发展必须抱团,这已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说干就干、雷厉风行,村上迅速整合了原有的蔬菜、中蜂、山核桃工艺三个小合作社,成立了“索洛湾轩辕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吸纳成员58人,通过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帮助村民提高效益,打造特产品牌。同时,合作社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开办网店6家、实体店8家,实现了农户与消费者的双赢。

2008年,毗邻村子的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建成投产,拉煤车辆在公路上随意停放,影响交通不说还污染环境,看到这一商机后,村支部书记柯小海大胆提出以村民入股的形式,建成了村办停车场和现代化洗车场,年收入达到了300余万元。随后,村上又围绕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建设,积极发展旅游三产,逐步建设了索洛湾古镇、餐饮一条街、沮河漂流、峡谷寨探秘、农家宾馆等配套产业,进一步提升了索洛湾村的产业规模和水平,完成了索洛湾村传统产业发展的华丽转身。

集体经济由“揭缸见底”变“粮足仓满”

山还是从前的山,水还是以前的水,但人已不是从前的人。如今,走进索洛湾,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自信。

在黄陵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高标准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时候,索洛湾村紧紧抓住机遇为黄陵矿业二号煤矿、陕西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流转土地400余亩,不仅使村民获得受益,还为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原始资本,也使过去低产出、低收益的土地资源为村上带来了稳定的效益。

大河有水小河满。村民赵崇斌租用村集体土地,投资建设“乾锦和”山核桃工艺品加工厂;村集体投资建设餐厅和农家乐,村办停车场由村集体占51%的股份控股,全体村民以土地折股占49%的股份,而索洛湾古镇“商业一条街”项目的121套商铺,根据户型和面积不同,村民只需出8至20万元的资金将其购买,并折合为股金持股,使村民成为古镇未来发展的股东。索洛湾村恰如其分地实现了资源集约、资金集中、利益共享三者的有机结合,从而使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截至2016年底,该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2200余万元。

群众生活由“贫困落后”变“家道小康”

午后,走进索洛湾村峡谷寨红色乡村游建设项目,一汪碧水映入眼帘,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亲水栈道、崖居展示区、茅草屋、120米的崖洞,让笔者在感受乡村游喜悦的同时,也被索洛湾不断增强的集体经济潜力和活力而震撼。

索洛湾村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集体经济,村民配发电视机、电冰箱、电脑,安装电话和有线电视,定期给每户村民发放米面油及生活用品,人均年分红1.7万元。多年来,村集体累计投入800余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让每个人都享受到了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群众的就业岗位也增多了,村上利用与矿区关系紧密的优势,投资500余万元组建运输队,专门负责运送沙子、石子等建筑原料,每年全村组织劳务输出70余人,创收300余万元,并协调矿业公司招录工人50余人,还依托薰衣草庄园、沮河漂流、生态餐厅等项目,吸纳48户村民就业,村民们一边按人头在集体经济收入中分红,一边又以劳务输出的方式打工,可获得分红和务工两份收入。

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参观学习,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举办广场舞、篮球、羽毛球等竞赛活动,索洛湾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比10年前翻了10倍还多。

索洛湾村在自身脱贫致富的同时,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吸纳周边村组3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为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10箱中蜂,对于有养殖能力的,对其生产的蜂蜜统一收购、销售,对无技术、无条件的,由合作社中蜂养殖基地代管托养,年终进行分红,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达1.3万元以上。同时,村党支部主动与大院子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帮助建成豆制品深加工厂,吸纳该村20多名贫困人口长期务工,还免费提供豆渣剩料,帮助7户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业。

党支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

27岁的李丹4年前嫁到索洛湾村。让她想不到的是,从两家人商量结婚事宜到结婚典礼现场,都有柯小海和索洛湾党支部成员参与和安排。“不只是村支书,他还像个大管家,把村里的大小事都安排得妥妥当当。”回想起自己的婚礼,李丹笑弯了眉眼。

多年来,索洛湾村级产业一步步转型升级,集体经济一步步发展壮大,群众生活一步步奔向小康,在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始终有一位一心为公、敢想敢干的“主心骨”,一个务实高效、引领发展的“火车头”,一支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先锋队”,一间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议事厅”,一个不变的信条,那就是索洛湾党支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

采访结束了,我们在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中深深感受到索洛湾村的发展变化,这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成功案例,也是当前农村“三变”改革的生动实践。

我们在索洛湾“变”与“不变”中深深思索,那就是必须把党的建设作为前提,增强班子号召力;把群众参与作为根本,激发群众原动力。班子始终跟群众“心贴心”“掏心窝”,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建设美好家园;必须把集体经济作为关键,提供发展支撑力。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充分利用村集体存量资产和土地资源,采取合资、合作、租赁、控股等多种形式,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借助外力发展自己,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必须把群众增收作为目的,形成区域聚合力,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真正让群众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气象管理网格化 服务群众零距离 黄陵县气象服务实现无缝隙覆盖

本报讯(通讯员韩文海王阳平)近日,黄陵县气象防灾减灾建设融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人员联动、资源共享,实现无缝隙覆盖的网格化气象服务。气象网格化管理,是依托于县综治办网格化管理系统,将决策...

黄陵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黄陵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索洛湾村的“变”与“不变” 通讯员 白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