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陵新闻 > 正文

苹果产业后整理:让黄陵果业迈入转型升级新时代 通讯员 杨小红 王阳平 蒲园园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2-20 17:09   https://www.yybnet.net/

果品展销吸引人

苹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隆坊镇果品交易中心

果品分选线

苹果分选线

苹果分拣线

智慧果园

果农采摘苹果

近年来,黄陵县紧紧围绕“建基地、抓特色、强龙头、树品牌”思路,以发展绿色高效农业为方向,在塬区建成三大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在川道建成七大特色种养基地,形成“三塬三川十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到2020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黄陵是世界优质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是全国绿色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和陕西优质苹果出口基地。全县共有苹果面积24.5万亩,2017年,苹果预计总产量达33.5万吨,预计销售总收入13.5亿元。为此,该县全力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把苹果产业后整理作为苹果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实现了生产环节提质、加工环节增值、流通环节增效,果农增收,使黄陵苹果产业迈入产业转型升级新时代。

为了推进黄陵县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上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宣传部、农业局及4个苹果主产镇(办)负责人为成员的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顺利实施。

品牌战略催生新动能

黄陵县隆坊镇上常村果农刘建龙说:“我家6亩地套了9万个袋,6万袋产了4万来斤,现在定3.2元每斤,装3.5万斤,下来就能卖十来万块钱,苹果个大,今年全是80以上的苹果。”和刘建龙一样,隆坊镇温家咀樊丽丽家的苹果也喜获丰收,今年她还特意给苹果贴上了祝福文字和生肖图案,准备全部通过网络进行销售,直接将苹果从产地邮寄到消费者手里,既保证了苹果的质量,又大大提高了果农自己的收益。

黄陵县积极实施“大品牌”战略,帮助企业、合作社做好“延安苹果、洛川苹果”品牌授权注册。同时,在8月29日举行的2017年“洛川苹果”品牌授权仪式上,黄陵县宏泰苹果专业合作社、阿党梁河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家合作社(企业)获得了“洛川苹果”品牌的使用权,全县使用“洛川苹果”品牌的合作社(企业)累计达到28家,“延安苹果”授权2家。逐步扩大销售网络,开拓国外市场,扩大苹果出口,巩固大城市,拓展中小城市,该县景盛果业农民合作社等家合作社采取开办直销窗口、发展连锁超市的方式,不断扩大销售网络,组织引导果业龙头企业和苹果专业合作社在上海、广东、浙江、贵州、云南等省市建立直销窗口12个,年直销苹果6万余吨,使果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县上还鼓励、支持果品经营企业及合作社发展苹果电子商务,县内桥山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电子商务网上年销售苹果200余吨,富洋公司年销售500余吨。11月3日至5日,以“绿色引领品牌引导”为主题的2017第三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全国果业扶贫大会·中国(长沙)优质果品博览会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黄陵县组团参加了会展。黄陵县果业局干部王芳萍说:“这次我们来长沙参加展会,主要带来了6个产品,有咱们主栽品种富士苹果,有3个系列,还有咱们传统嘎拉、新品种蜜脆,也带来了咱们黄陵的翡翠梨,通过这次展会,推广品牌宣传,进一步提高黄陵果业的知名度。”

休闲采摘成为新亮点

休闲观光农业不仅为黄陵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更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在今年的4月份,隆坊镇在上官现代农业示范观光园举办了“高原花海大美龙乡”苹果花诗会;9月份,在田庄镇举办了翡翠梨游园采摘仪式,人们逛梨园、赏梨貌、闻梨香、尝梨果,更好地宣传推介了黄陵翡翠梨,完美演绎了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同时,县上积极扶持圣轩果醋厂和丰果袋厂等加工企业扩大规模,提升生产水平,努力推动苹果生产向产、加、销一体化发展转变。9月7日,黄陵县参加了第十二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积极依托大型博览会拓展市场、提升果品美誉度。积极筹备参加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杨凌农博会、延安苹果展销推介暨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推进活动等系列推介活动。力争通过参与一系列省内外展销、节会活动,大力宣传推介黄陵苹果,让黄陵苹果走出陕西、走向全国。目前,黄陵县已建成集休闲、体验、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2个。

上官村迂军龙家的果园是典型的标准化示范园,在果园管理过程中,他勇敢尝试新的管理方式,对果树进行间伐。间伐后,果树通风顺畅、光照充足,苹果果个大、色泽通透,苹果产量不但没有减产,还比之前增加了不少。果农迂军龙信心满满地介绍着自己管理“经”,“苹果今年长势这么好,这是没有想到的,从这实际现状来看,间伐还是确实好,这一项技术大家还是可以推广的,大家可以把这用到实际应用中,对咱果农来说有好处的。”看到一个个色彩艳丽的大苹果挂满枝头,前来学习的果农羡慕不已。大家通过看示范园区的管理观念、看各项提质增效技术的推广运用、看管理成效以及算账对比示范园与自家果园的收益,找差距,找不足,深受启发。故邑村果农白银平说:“看了人家这苹果树经管得确实好,树上没有大枝,满是小枝,结下的苹果都是一串一串的,咱自己的苹果园弄得太密闭,满是些大枝,满是些老化枝,结下的苹果又小,上的色又不行。”在阿党镇圣轩果库,工作人员正在为果商储存的苹果装箱出售,运往广西等地售卖。黄陵苹果能够卖到好价钱,苹果冷藏库起到了关键作用。

产业扶持有了新举措

按照延安市苹果产业扶持标准,黄陵县还制订了全县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具体奖补办法。企业、合作社、大户在购置引进智能选果线,修建冷(气)库,建设集散市场,购置冷链运输公司车辆,功能苹果生产、个性化、小型化包装,在省外城市建立延安苹果专卖店等方面,政府都给予了相关财政补贴和信贷优惠政策,极大地提高了果农发展苹果产业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贫困户黄文生告诉笔者,“我的苹果出库价格是每斤3.5元,除去包装等费用,每斤比原来多买了3至4毛钱!”冷储的苹果卖出了好价钱,老黄当然高兴。

黄陵县围绕苹果产业发展,不断催生配套产业发展,年储藏能力达到11.5万吨。今年,黄陵县新扩建成冷(气)库4座,新增贮量1.15万吨,全县累计建成苹果冷藏库43处,气调库2座,苹果贮藏能力将达到11.5万吨。果品分选方面,在现有的10条小型智能选果线基础上,建成3条4.0智能选果线,全面增强全县苹果分级分选能力。在冷链运输方面,该县相继成立了黄陵县景盛鲜活农产品运输公司等冷链运输公司3家,购置配备冷链运输车8辆。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为苹果在田间地头混级销售转向统一分拣、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冷运冷藏、以质论价销售提供了强力保障。

“有了苹果交易集散市场还是好,每天摘多少,卖多少,按质按量计价,我们不仅可以选择出价高的批发商,还省了好多销售环节,减少了不必要的支出。”果农惠小强说起果品交易市场销售经历滔滔不绝。

近年来,黄陵县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从扩规模到提质量,从乔化为主到乔矮结合,从苹果一枝独秀到翡翠梨、樱桃等多果并举,从注重产前产中技术到更加注重贮藏、冷链运输等苹果产业后整理。目前,该县已建成市级以上标准化苹果示范园10万亩,发展果品贮藏企业45家,苹果总储量达到11.5万吨。28家企业、合作社被授权使用“洛川苹果”品牌,2家获得“延安苹果”授权,注册“黄陵翡翠梨”国家地理商标。截至2016年底,黄陵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4.5万亩,较2011年增加了4万亩,总产35.45万吨,较2011年增加了8万吨,占到全市苹果总量的10%以上,果区人均果业收入12000元,较2011年增长了7200元。县果业局局长刘彦琦说:“果业是我县农业的主导产业,也是塬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果业产值由五年前的10亿增加到13.5亿,果区农民收入由原来的12000元增加到20800元,同时,加大冷库、品牌、有机绿色认证等后整理工作,果业已经真正成为了农民的致富产业。”

“隆圣果业合作社的苹果真大,估计都有一斤二两,外观也漂亮。”“我觉得下常村选送的苹果更好,虽然个头不算最大,但是色泽和果形都美,我看今年咱的‘苹果王\’非它莫属。”围观群众七嘴八舌,纷纷夸赞着自己心目中的“苹果王”。在10月26日隆坊镇苹果集散交易中心举办的苹果展销会上,一颗来自隆坊镇下常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苹果卖出了6000元的天价。据了解,全县今年建成果品交易集散市场4个,专业村建设交易服务中心4个。

红红的果子,像满天的繁星,吸引每一个来黄陵的人,苹果已成为果农增收致富的“金袋子”。

新闻推荐

声称能帮人找工作诈骗钱财终被识破 被告人被提起公诉

本报讯(通讯员张彬娟记者方大燕)近日,黄陵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以介绍正式工作为名实施的诈骗犯罪案件提起公诉。被告人党某某利用家长爱子心切急于求职的心理,自称能够帮人介绍正式工作,以先介绍学员参...

黄陵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苹果产业后整理:让黄陵果业迈入转型升级新时代 通讯员 杨小红 王阳平 蒲园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