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陵新闻 > 正文

被命名为“国家1号步道”,因为它是全国第一条国家步道,是国家步道标准的诞生地。两年后,国家1号步道将以黄陵县为起点和重要节点,贯穿西安、延安两市,成为西安以北户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2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2017中国黄陵“轩辕养生谷杯”桥山山地户外公开赛。

黄陵县的山地资源非常适合举行户外运动。

参加2017中国黄陵“轩辕养生谷杯”桥山山地户外公开赛的选手冲向终点。

本报记者张玲玲

近期,国家1号步道的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完成。两年后,将有一条以黄陵县为起点和重要节点,贯穿西安、延安两市的国家步道成为西安以北户外运动的“黄金线”。

这是一条步道。被命名为“国家1号步道”,因为它是全国第一条国家步道,是国家步道标准的诞生地。陕西将主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倡导“全运惠民”,而这条步道也将吸引更多人加入全民健身,享受健康生活。

这也不只是一条道。它是国家层面上的集文化、教育、旅游、运动、休闲、健身、环保、产业于一体、满足群众户外运动休闲需求的线状公共服务体系。这条步道将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家步道标准将在陕西诞生

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这取决于一条步道、一个跑友团体、一种运动爱好等“基础细胞”是否充满活力。今年4月,在黄陵县建设国家1号步道的设想被首次提出。

经过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部、陕西省登山协会及专家团队多次考察调研,国家1号步道的规划建设脉络逐步清晰:

国家1号步道是制定国家步道标准的主要案例依据,将用两年时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将黄陵县作为国家1号步道的起点和重要节点,第一期100多公里连接省会城市西安,规划设计较为完善的步道服务体系。第二期100多公里连接延安,使西安和延安之间的步道贯通,统称为国家1号步道;

国家1号步道以与机动车分离的自行车、徒步两用道为主,串联途经的历史旅游景点、文化遗产地、户外运动资源区;规划整合多种户外设施,逐步形成户外运动产业带。

之所以选择黄陵县作为起点和重要节点建设国家1号步道,考察队专家认为,这是因为黄陵拥有符合国家步道所要求的“国家级资源”。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陵县拥有丰富的历史旅游资源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其承载的文化、精神和情感元素是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

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杨文说:“黄陵县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是陕西五大林区之一,拥有丰富的山地资源,非常适合开展登山、徒步、露营等多项户外休闲、竞技运动。这几年黄陵举办了多种体育赛事,不仅打响了黄陵户外运动的品牌,也形成了全民健身+旅游的社会氛围。黄陵县有条件建成我国中部富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委联合颁布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了“三纵三横”的山地户外运动布局。黄陵县处于西安至成都的骑行徒步线路和沿丝绸之路山地户外运动线路的交叉点,占据了这“一纵一横”的地理位置优势。

我国国家步道建设尚属空白

2009年,我国在浙江宁海建设了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2016年我国颁布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正式确定了步道建设“三纵三横”的布局架构,将登山健身步道建设上升到带动整个体育发展的高度。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运动部主任张志坚说:“现在全国已经有20多条符合国家标准的示范性健身步道,而国家步道尚属空白。”

“国家健身步道是以群众健身为目的的步道系统,它有相应的配置要求,已经有相应的国家标准。”陕西省登山协会主席陈铮说,“而国家步道不仅具有群众健身功能,同时也具有体育旅游、体育休闲、体育教育等功能,是综合的体育经济产业带。国家步道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已经发展成熟,而在我国,国家步道一直处于论证阶段。”

对于已经建成的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人民日报》刊文称“一条步道改变一座城”,每天到千岛湖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骑行的人数超过3000人。与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相比,国家步道作为体育经济产业带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更为广泛。

国家1号步道考察队指出,国家步道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工程,满足人们的健身需求只是其功能之一,更大意义上是构建经济走廊,充分展现历史文化资源。国家1号步道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建设国家步道的示范标准,并成为串联全国国家步道网络体系的始发点。

体育产业带将产生强大推动力

很多发达国家都有国家步道,这些步道在教育、文化传承、环境保护、旅游、休闲健身、产业发展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如美国步道每年产值2015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176万个;英国西南海岸步道每年带动经济3.07亿英镑,提供7500个就业岗位。

国家步道系统是一个国家层面的、以休闲运动为基本方式的线状综合基础服务体系,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里体育副总裁李峰说:“根据阿里巴巴去年的统计数字,我国的体育产业供应商中专门做体育的比例不到1%,而且体育服务业占比非常少。国家步道提供体育公共服务,对促进供给侧改革的帮助很大。”

李峰还说,分析阿里巴巴的数据,去年体育销售排名第一的是户外、登山、野营类别,说明受众对于户外登山的消费意愿还是很强的。同时户外和登山的消费群体较为优质,以学生、白领、互联网人群居多。从这个角度看,国家1号步道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我们知道,现在建公园、保护区或者基地,都是点状的,但是国家步道是线状的,它可以将散落在沿线的‘珍珠\’串联起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运动部主任张志坚说。

对于途经区域来说,国家1号步道的建设无疑为其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黄陵县县长高勇说:“国家1号步道将黄陵县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迹等资源连成一体,串联了黄陵县12个村落,917户2674人,其中贫困人口85户211人。国家步道建成以后,人们可在徒步、骑行的同时体验乡村风情。黄陵也可以发展相关产业实现增收,形成户外运动产业带,使国家1号步道成为一条运动线、文化线、旅游线和扶贫线。”

现在,国家1号步道的建设被给予了很多期待:

可以在黄陵县固定一个以国家步道为主题的永久性活动或者赛事,以山地体育活动作为宣传平台;

进行智慧步道建设,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让每一个锻炼者可以通过手机二维码了解自己在步道上的锻炼情况,以“智慧”功能体现以人为本。

新闻推荐

两男子吸毒成瘾 警方布控终抓获

本报讯(记者李星棋通讯员王培)近日,黄陵县公安局田庄派出所在“大收戒”行动中,查证落实多起吸食毒品案,并对吸毒人员予以行政拘留。11月7日,该所民警在排查中了解到,居住在田庄镇侯庄村的王某近期有吸...

黄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陵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命名为“国家1号步道”,因为它是全国第一条国家步道,是国家步道标准的诞生地。两年后,国家1号步道将以黄陵县为起点和重要节点,贯穿西安、延安两市,成为西安以北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