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陵新闻 > 正文

依托资源突出特色 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2017年延安市旅游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18 17:11   https://www.yybnet.net/

●精彩亮相《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

●“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特别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引发各方关注

●红色经典旅游走进高等学府

亮点1 文化旅游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文化旅游带动”被市五次党代会确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大战略”之一,全市相继召开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大会、旅游与金融融合发展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依托资源优势,加快项目建设,提升服务配套,狠抓宣传推介,注重品牌塑造,深耕旅游市场,红色游、生态游、研学游、冰雪游等旅游产品活力显现,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共接待旅游者505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8%和31%,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预计达5.8%,

亮点2 延安荣获2017年《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

延安市参加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魅力中国城》大型城市文化旅游竞演活动,通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及魅力盛典的竞演,全面展示了延安文化旅游魅力,创塑了城市品牌形象,荣获2017《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美景、美食和美妙动人的歌舞表演,以及城市主政者真挚的演讲,让观众仿佛置身于一部空间穿梭机中,革命圣地延安的风土人情、美食文化以及名胜古迹都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延安市文化旅游资源相关字眼或话题在全国互联网阅读量总计已突破7亿,并9次登上央视微博话题榜总榜单前三位;参加竞演相关节目新闻出现在国字头网站309次,旅游门户网站168次,各地方网站1662次,全网链接近4300条,互联网百度关键词搜索相关结果高达429万。

亮点3 旅游“1+3+N”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市旅游局和黄陵县、黄龙县、宜川县、延川县旅游局实现“局”改“委”,市政府建立了由47个部门组成的全市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成立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启动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旅游与相关部门联勤联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金融”“旅游+交通”等融合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全国最大城市滑雪场——延安国际滑雪场等一批冬季冰雪旅游项目建成对外开放,延安旅游淡旺季明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亮点4 延安革命纪念地红色旅游景区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

2017年2月,以延安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为主体的延安革命纪念地红色旅游景区被正式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按照“政府主导、景区主体、部门联动”的原则,2017年3月,市政府成立以薛占海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42个单位和部门参与,全面启动创建工作。2017年先后建成旅游厕所17座,设立交通引导标识65块,提升旅游标识标牌212块,改造停车场2处、停车位260个,游客服务中心及信息化建设工作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景区旅游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红色旅游品质进一步提升,实现将小景区进行整合使之成为一个大景区,最终将延安建成中国最大的红色博物馆城的目标。

亮点5延安旅游对外开放 迈出坚实步伐

延安市成功举办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在延的“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千人自驾赴俄游发车仪式”,启动红色旅游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区建设,致力于将红色旅游打造成为中俄旅游领域的新亮点,不断推动两国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组织代表团赴俄罗斯联邦哈卡西共和国参加中俄旅游文化论坛,组织延安市32名小学生赴意大利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嘉年华集团联合主办的“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特别活动,孩子们用激昂的安塞腰鼓点和洛川秧歌步扣响了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汽笛,开启了全国友协借“盛世公主号”平台特别策划的系列主题文化活动的序幕,向40多个国家逾7000名欧美主流人士传递红色延安的精神与魅力。发挥外事侨务的桥梁作用,延安市与美国堪萨斯市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通过“侨爱工程情系延安”等活动,为延安市争取捐赠1000例白内障手术的免费治疗和100所中(小)学净水设备100余台。

亮点6 延安新增三条空中航线

为有效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加强对外友好交流,在原有延安至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6条航线通达6个城市的基础上,延安新开通至沈阳-青岛、至杭州、至南京3条空中航线,通达城市达到10个,延安空中快捷旅游交通网逐步形成。新航线的开通,为来延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对加快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红色教育培训资源开发利用、拓宽来延安游客渠道、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7 2017“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在延安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21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中国青年报社、延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在延安枣园宾馆隆重召开,多名专家学者云集革命圣地,共同探索新时代中国红色旅游文化产业持续快速之路。研讨会以“传承·创新·超越”为主题,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旅游,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动力。来自遵义、井冈山、铜川等地的全国红色旅游区代表发布了《2017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延安宣言》。研讨会当天即被央视新闻频道迅捷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亮点8 旅游宣传推介成效显著

“延安情延安行”红色经典旅游进校园活动启动并成功走进北京清华、西安交大、西安培华等高等学府,万余名学子现场接受延安红色精神洗礼。先后深入“长三角”“广深珠”“辽东半岛”及杭州等新开通直航航线城市组织旅游推介会20余场次,推荐延安文化旅游资源,宣讲旅游优惠政策,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着力推动各地涉旅企业互送客源,有力撬动新游客市场。

亮点9 首届“延安美味”文化旅游推介会举办

2017年9月27日至10月7日,以“让游客爱上延安味道”为主题的2017“延安美味”文化旅游游推介会在圣地河谷·金延安举办,集中展示了延安市文化旅游产业风采,“民俗魅力+美食诱惑”催热十一、中秋“双节”旅游市场。活动共持续11天,接待游客7.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7万份;展示特色旅游资源60余处,展销特色旅游商品130多种,举办民宿演艺60场次,是延安市首次主办的参与单位最多、活动时间最长、涉及内容最广的大型文化旅游节会。

亮点10 延安红色教育培训持续升温

不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精心策划了一批常态化的文艺演出节目,《延安延安》《延安保育院》《延安保卫战》《阿良的长征》《延安记忆》等演出成为游客感悟延安红色文化、增添旅游体验的重要载体。在立足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的同时,针对培训特点,优化课程设置,设计出“西北革命线”“长征落脚线”“大生产运动线”“转战陕北线”“知青岁月线”等精品研学线路,开发了“吴家枣园毛岸英拜师学艺”“梁家河知青岁月”“西北局革命旧址”等现场教学点。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把延安革命历史变成了红色旅游教育培训的鲜活教材,把延安的红色景点变成了红色旅游教育培训的生动课堂,2017年延安红色旅游教育培训人次首次突破40万。

新闻推荐

2017年黄陵县住房公积金归集突破亿元大关

本报讯(蔡小刚记者王锋)2017年,黄陵县公积金管理部全年共归集296个单位11086人,新增建新煤矿、生态水泥公司等21个单位、914人、2302.05万元。当年归集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069.13万元,同比增长26...

黄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陵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革命英烈刘含初2018-01-05 18:04
评论:(依托资源突出特色 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2017年延安市旅游工作亮点纷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