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陵新闻 > 正文

一生只爱一个人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8-18 08:15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母亲排行老大,下面有弟弟妹妹,外婆一个人将几个孩子拉扯大,一大家人都需要照顾,精力有限,所以妈妈从小就很懂事。上世纪80年代招工的时候,妈妈放弃了上学,招工去了水厂,被分配到黄陵县建庄村下三十亩地的水厂,在那个年代,那里是个交通闭塞、狼的数量多于人的地方。

我的母亲虽然放弃上学上了班,但是一直也没有放弃过学习,她最爱读的书就是《红楼梦》,在三十亩地那幽静的山沟中,她将《红楼梦》读了一遍又一遍。

我的父亲出身于陕北黄土高坡的农民家庭,用自己的勤奋好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考上了林校,毕业后也被分配到了建庄林场的三十亩地片区。父亲话不多,也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什么都读,在那三十亩地幽静的山沟中,他幸运地遇到了一个和他一样有共同爱好的人。

父母的爱情就是从简单的借书开始的,两人互相交流读书心得,慢慢地就熟络了起来,两人互相之间的话语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开放,无非是简单的问候关心,那时候的感情如同那个时代的物质一样质朴。

慢慢地,两人走在了一起。在幽静的山林间游玩,父亲教母亲认识各种植物,讲解大自然的万物是如何生长的,母亲会拉着父亲合影照相,这些照片直到现在还保留着。山里的夜很黑很冷,父亲怕母亲怕黑,送给她一个手电筒为她照亮道路,母亲怕父亲冷送给他一件自己亲手织的毛衣。

后来,他们结婚了,没有房没有车没有礼金,唯一的家电就是那只手电筒,唯一的家具就是宿舍的硬板床,亲友们一起吃顿饭,所有的仪式就算完成了。也许你会认为,我会写他们一直相敬如宾,幸福恩爱。

事实情况是,在他们一起生活的岁月里,我见过他们无数次争吵,吵到脸红脖子粗,而且,他们几乎从不会向对方表达爱意。我以为感情就是应该要说出来让对方知道。直到后来,母亲突发急病,我改变了我的观点。

当时,母亲躺在病床上,我有着深深的绝望感,本以为一向刚强的父亲肯定会拿主意,肯定会有办法,可是刚强的父亲却在偷偷地抹眼泪,直到母亲病情有所好转,父亲跑前跑后伺候母亲,乐呵呵的样子,真像个孩子。

我终于明白,父母的那种爱情,平凡而质朴,沉淀在了骨子里,有争吵,但从不记恨,更从不会想到离开对方,没有轰轰烈烈,却有平平淡淡的真切。回归到生活最本初的柴米油盐里,回归到每一个平凡的日日夜夜,两个原本独立的人,慢慢从爱人变成亲人,变成生活里的不可或缺,然后就这样牵着手慢慢变老。愿我们像父母辈一样,珍惜平淡而稳定的幸福,一生做好一件事,一生只爱一个人。(讲述人 秦焦磊)

新闻推荐

黄陵公路段 清理落石保畅通

本报讯(通讯员张永涛李江)连日来,黄陵县域内受降雨影响,国道210线部分临山路段发生零星落石。为此,黄陵公路段加大了汛期上路...

黄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陵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杨春娥走上致富路2018-07-30 17:05
评论:(一生只爱一个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