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陵新闻 > 正文

盛夏的果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8-19 12:17   https://www.yybnet.net/

焦峰

每每看电视时,都被少数民族的唱歌跳舞天赋所震撼。“踏歌尽醉营盘晚”的蒙古舞、活泼优美轻快灵巧的新疆舞、曲调抒情旋律明快的傣族音乐……让我不禁感叹“五十六个民族,五十五个少数民族都能歌善舞”说到汉族的种族天赋,我想那就是种菜了。

上古时期,伏羲掌握了天地运行的规律,进而掌握农时驾驭农耕,把华夏人从洪荒中拉出来进化到农耕文明;汉代时,中原先进园圃技艺在西域屯田方面也有运用和发展,屯田有相当严格的培育菜蔬制度。在当代,勤劳的中国人民更是将种菜技能带出了国门:出国搞外交在大使馆里种菜;在坦桑尼亚搞援建工程,白天工作,晚上自力更生学种菜;在伊拉克的盐碱地里,下班后在屋前房后种菜。不仅如此,种菜也是国家的科研项目,不仅有“南极极端环境温室蔬菜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还开始研究如何在太空站里种菜。

中华民族对于种菜的执念在祖国最南边的南海岛礁上也并没有例外,“蔬果飘香,鸡鸭鹅欢叫,鸽群更在海天间翱翔。”你猜这是哪?南沙岛礁!没错,在南海局势如此紧张的形势下,中国人正在南海种菜!新华社《灯塔·医院·农场——南沙岛礁》一文字里行间满满的南海农家乐风情:“由于阳光充足,茄子、辣椒长得十分水灵;红艳艳的圣女果长得像枣子,胖嘟嘟的西红柿比拳头还大;绿油油的玉米长到了2米多高,结出的玉米棒子有1尺多长。”我们在岛礁上修灯塔、修机场,种菜种得其乐融融。能上九天种菜,下五洋种菜,地球已经无法阻止中国人民种菜了。

有人开玩笑说,中国人看到一大片平地,总会有一种想种点什么的冲动。勤劳的中石油人在忙于工作,也勤着耕耘。在许多中石油的加油站,也有自己经营的菜地,为员工的日常饮食增添了新花样。中国石油宝塔碾庄加油站后面有块空地,每年春天就开垦出“开心农场”种上蔬菜。每年夏天这个时候,正是西葫芦、黄瓜等蔬菜收获的季节。夏天的风吹来了丰收的气息,站上员工收获了原生态、无公害的蔬菜,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赠送给周边临近的加油站,分享丰收的喜悦。

黄陵县双龙加油站是乡村站,物质条件比较匮乏,站经理任腊腊在加油站旁白开拓出一片“南泥湾”,自己种植瓜果蔬菜。闲暇时间,员工们就花点心思经营地里的黄瓜、柿子,不但从劳动中得到了乐趣,也能经常吃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打牙祭”。

又是瓜果飘香时,站上刚好忙得不可开交,一参加完服务达人竞赛的任腊腊便飞奔回站上。走进双龙站的菜园里,抬眼望去藤蔓缠绕满片翠绿,一阵沁人心脾的瓜果香味扑鼻而来,只见园中枝叶间,一个个红彤彤的西红柿熟透都裂开了,有些黄瓜长得宛若手臂那般粗了,而蓝精灵穿梭于菜园之中,采摘瓜果。

盛夏的果实,甜到员工们的心窝,荡漾了大家的笑靥。

新闻推荐

省文联在黄陵县举行扶贫慰问演出

本报讯(通讯员张甜实习生刘梦桃记者王锋)问到“两包一联”是什么?人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我知道,我知道,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

黄陵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盛夏的果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