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陵新闻 > 正文

碧玉妆成特色镇花香引蝶宜居城 省级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黄陵县店头镇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9-26 07:02   https://www.yybnet.net/

在桥山脚下,沮河之滨,有一座乌金小镇——店头镇,这里是黄陵县的经济中心,位于黄陵县城以西24公里处,辖16个村和两个城镇社区,镇域总面积487.5平方公里,总人口5.9万人。是陕西省重要的能源基地。2011年列入省级重点示范镇,2014年进入全国重点镇,2017年列入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近年来,店头重点镇建设在各级大力支持下,依托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突出“人文龙乡、乌金小镇”发展特色,紧紧抓住省级重点镇建设、省市打造现代化循环工业园区和能化基地、黄陵构建全域旅游加快产业转型三大机遇,坚持城镇是载体,产业是根基,环境是保障,文化是灵魂的思路,修编提升规划、狠抓城镇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服务,全力打造全省“循环经济样板镇、统筹城乡明星镇、全域旅游示范镇、转型发展先行镇”。截至2017年底,镇域生产总值突破6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100元。

2018年,全镇共计划实施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住房、产业三大类14个重点示范镇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26545万元。截至7月,完成项目3个,当月完成投资3490万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0350万元,占年计划的76.6%。

环境篇:

背靠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

安居与乐业同等重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店头镇着力为老百姓打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

坚持科学规划、控制开发,实现节约用地。规划区外限制建设,规划区内先拆后建,先后整体搬迁4个村子在镇区内进行安置,使群众就近享受到完善的公共服务,腾出土地1500余亩用于工业园区建设,将工业园区设置在城镇周边,既解决了职工住房、交通、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的问题,也促进了城镇繁荣发展。

坚持把环境塑造作为城镇化和政府工作的长久目标任务,实施完成了集中供热、天然气入户、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乡增绿亮化等环保项目,正在加快实施集中供热煤改气、综合管网、城乡垃圾收集转运等项目,从根本上提升环境保障能力。深入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全方位改善镇村环境。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行“三城联创”“河长制”“垃圾分类银行”“农村(社区)爱心道德超市”“中心街外立面改造”等创新之举,群众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突出抓好城镇、农村、沮河流域、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城镇环境卫生“分区域管理、标准化作业、全天候保洁”水平,将全镇交通主干道、森林公园景区周边等全部纳入镇级管理范围,提升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水平。组织交通、交警部门开展了交通秩序大整治,新建了3个城镇公共停车场和公厕,停车难、如厕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着眼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突出问题,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联合城管、路政、工商、公安、交警、环保、国土、交通等部门,成立了城镇管理综合执法队,强力开展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和环境污染源头治理,进一步落实了街道门店环境卫生“四包三禁止两监督”职责,城市环境面貌得到大幅改善。

旅游篇:

一路花香一路游乡村美景农趣多

若说黄帝陵是黄陵旅游的“大风景”,那么店头镇则是独具特色的“小风景”。以黄陵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着力构建以现代工业游、休闲养生游两大板块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产业。引资12.7亿元建成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同时,在乡村旅游建设方面,打造以“陕北高原的普罗旺斯,沮水河畔的醉美花田”为目标的乡村度假休闲区,从前川到后川,花香十里伴君行。集旅游配套服务、田园生态休闲、特色文化娱乐、高端养生养老为一体的潮塔复合型旅游度假区。

大力推行“旅游+体育”模式,依托黄陵国家森林公园,2016年至今,开展了国家级赛事——“创森杯”陕西省黄陵桥山山地户外公开赛,“红色记忆·绿色相约”中国·秦直道自行车精英挑战赛,中国黄陵“轩辕养生谷杯”桥山山地户外公开赛及相关系列活动。2018年7月,来自全国的体育爱好者以及国外选手、华侨等7000余人齐聚森林公园,开展中国黄陵桥山山地户外公开赛暨世界华人姓氏跑活动,穿丛林、战横渡、越野赛跑等形式参与山地户外运动竞技,更是将店头镇区域化旅游推向了新的高潮。随着旅游产业发展,店头将成为黄陵全域旅游、陕西西线旅游的重要节点和板块。

将黄陵“大风景”与“小风景”很好地串联,给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黄陵县2017年开通了“畅游黄陵”旅游巴士,连接黄帝陵、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万安禅院三大景区,途经店头镇、黄陵万亩薰衣草庄园等小景区,形成旅游专线,是游客一日游或两日游的最佳交通选择。

据黄陵县旅游文物局局长梁浩乾介绍,“黄陵旅游之所以留不住游客是因为以前黄陵景区规模小、旅游景点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不足。为了破除黄陵旅游发展瓶颈,‘全域旅游\’建设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在采访中我们看到,黄陵全县上下火力全开,正在加紧文化旅游集群项目建设,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打造旅游“升级版”,实现黄陵旅游从“一日游”向“多日游”,“过境游”向“深度游”的华丽蜕变。

文化篇:

传统文化滋养魅力店头再现

店头镇人文历史悠久。传说自东周末期(前250年),已形成村落。秦时始置阳周县,后曾四朝(西汉、新朝、北魏、北周)五次置县(翟道、涣县、翟道、狄道、利人)。土地革命年代曾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活动地,创建了红色政权中宜县。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八路军驻中宜洛办事处”驻地;自然资源丰富。森林面积400余平方公里,覆盖率83%,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沮河及支流流经镇区。煤炭储量27.3亿吨,年产原煤3000万吨以上,生态环境秀美。延安桥山林区,有茫茫林海,潺潺清泉,古代高速公路“秦直道”,北魏时期古刹紫峨寺等历史文物遗迹遍布。

店头镇传统文化丰富。最具代表性的是面花、剪纸、秧歌、秦腔戏曲等民间艺术,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和民间传承,也长久地丰富着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通过采取政府引导、文联组织、全民参与的方式,吸引店头区域内文化、教育、摄影、书法、企业、工商等各界知名人士参与,于2012年组建成立了陕西省首家乡镇文联,编纂出版了《古镇春秋》《店头文苑》等书刊。同时,镇文联、社区与企业等驻地单位合作,在春节、“七一”等节日期间,常态化举办文艺晚会、健身操、广场舞比赛等活动,丰富居民和职工的文化生活。

“从古到今,人杰地灵;从山到川,人文荟萃”,改革开放40年店头的发展蒸蒸日上,如火如荼,城乡规划、城镇建设、公共服务、环境品质等得到大幅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也享受到重点镇建设带来的实惠,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这样的特色镇才是真正的宜居镇,真正的幸福镇。

新闻推荐

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观摩学习凝聚力量

本报讯(通讯员李明)近日,富县绿平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铸党魂,学习先进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部分主管单位...

黄陵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黄陵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冲动男子手挺狠2018-09-10 09:37
评论:(碧玉妆成特色镇花香引蝶宜居城 省级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黄陵县店头镇转型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