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陵新闻 > 正文

苹果后整理:“整”出“高颜值” 伴着文化飞 本报记者 祁小军 李江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05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延安山地苹果让外宾赞不绝口。

“互联网+”时代,让延安的苹果走向世界,也使“洛川苹果”品牌在全国赢得了良好声誉。

洛川建成并投入使用世界领先的苹果自动化筛选流水生产线。

工人在生产车间打包装箱。

黄陵县隆坊镇苹果后整理交易大厅人头攒动。

又是一年丰收季,延安处处果香飘。在这丰收时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延安市的苹果后整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50条智能选果线全面完成建设,完成任务的100%;10万吨冷气库建成12.074万吨,完成任务的120.7%;100个品牌专卖店已建成105个,完成任务的105%。

苹果后整理,给延安苹果产业带来了什么?

转变果业发展方式,促进延安现代果业的转型升级。2017年,全市苹果产业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近50%,南部县区达到90%以上。苹果优果率达到85%以上。通过苹果后整理,全市增收23.4亿元,其中通过分级分拣销售增收18.6亿元,(0.7元/公斤,)通过贮藏增收4.8亿元(0.6元/公斤),果农人均增收2340元。

延长果业全产业链条,让果农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互生香港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宜川建设苹果标准化合作示范区2000亩,全年生产苹果果汁、果片45吨,并建成香港“延安苹果”专卖店28个,年销售量3000吨以上;洛川绿佳源合作社通过“统一生产降成本、统一技术保安全、统一品牌增效益”的合作模式,与农户建立契约式利益联结机制,2017年统一销售苹果价格高出市场价格0.27元,户均增收2400元以上。形成了多元主体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

提高企业、果农积极性,市场倒逼效益助推后整理有了好态势。销售企业通过智能选果线分拣,品质指标精准,进入市场的底气增加,销售收入明显提高,企业通过后整理赢得了市场,获得了效益,更加坚定了推行后整理的信心,主动参与后整理的氛围正在形成。

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组织321家企业(合作社)与涉果贫困群众结对帮扶,通过免费分级、分拣、贮藏和高于市场价收购等措施,全市18276户、53802名涉果贫困户实现全产业链增收,累计增收5453万元,人均增收1014元。

助推农村“三变”改革,使农村土地参与收入分配的红利逐步释放。通过土地确权助推“三变”改革,全市流转土地97.03万亩,流转率达到22.1%,土地成为参与后整理的最活跃因素。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苹果产业后整理,提升了果品的文化内涵,让延安苹果走得更远、价值更高。通过品牌形象塑造、产品文化挖掘,积极开发“情人果”“生日果”等文化创意产品,既提升了“高颜值”,又塑造了“内在美”,为苹果穿上了“文化的马甲”。

新闻推荐

男子饭店内挥刀砍人延安铁警快速处置

2018年9月3日21时40分,黄陵火车站对面果蔬店老板杨某到黄陵站派出所报案称:他在路过火车站附近重庆川菜鱼庄饭店时,发现饭店...

黄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陵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苹果后整理:“整”出“高颜值” 伴着文化飞 本报记者 祁小军 李江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