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挫折教育:孩子成长的必修课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15 12:44   https://www.yybnet.net/

4月8日,黄陵县河西小学的学生在进行足球训练。该校作为陕西省足球特色校园和足球项目学校,针对学生实施科学足球教育,以此提高学生的抗挫折能力。本报记者杜玮摄

本报记者郭妍

挫折是人生中宝贵的一课。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挫折虽然会给孩子带来打击、损失和痛苦,但也能帮助孩子在磨炼和考验中变得坚强。他们会在一次次跌倒中长大,在一次次委屈中成熟,生命也因此而逐渐精彩。

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使他们懂得如何正确对待挫折、失败、困难,从而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坚强的意志,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挫折是人生中宝贵的一课

3月29日下午4时,在西安市碑林区的一所小学门前,几位接孩子的母亲正聚在一起聊着家庭教育问题。

一位母亲满面愁容地向另外几位母亲诉苦说:“我女儿总是经受不住打击,如果考试成绩不好或者被老师批评了,她的情绪就特别低落,会在家里乱发脾气。她好像不懂得与人相处,在学校也没什么朋友,总是独来独往。这样下去,我真担心她会出现心理问题。”

另一位母亲对此表示非常认同。她说:“现在的孩子确实很脆弱,依赖心理特别强。孩子们都怕吃苦,逃避困难。其实这也不能怪孩子,主要是家庭和学校都偏重应试教育而忽略了素质教育。我觉得应当给孩子从小就进行挫折教育,促进孩子的生理与心理全面健康发展。”

这位母亲建议:“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挫折教育就像妈妈烧的一道菜,主菜、配菜和佐料都选择得当,就能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周老师是一名小学班主任,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的确需要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学校和家庭要教育孩子如何正确对待挫折、失败、困难,培养孩子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坚强的意志。这对于他们将来的成长,对于我们民族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周老师向家长们推荐了一本西方经典励志书籍《挫折大学》。她说:“这本书告诉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人人都应该接受一种普通学校所不能给予的教育。这种教育来自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障碍,正是它们塑造了我们高贵的品格和坚毅的性格。我们所经历的每一次挫折,都是人生中宝贵的一课。强化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能培养少年儿童直面人生、正视现实的勇气,使每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性格的少年儿童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挫折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挫折教育就是要教会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幼儿期是孩子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孩子在这一时期所形成的个性基础,对以后适应社会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挫折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中班教师魏臻雯认为:“幼儿的挫折教育要根据幼儿身心发展和教育的需要,创设某种情景,提出某些难题,让孩子通过动手、动脑来解决问题,使他们逐步形成对困难的承受能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培养出一种不怕困难、坚韧不拔、顽强进取的坚强意志。”

“对孩子承受挫折能力的培养,不仅关系到孩子心理健康,而且关系到孩子的自信心、意志品质和思维能力等多方面的成长。”魏臻雯说,“孩子承受挫折能力提高,其他各方面的能力也会相应得到发展,最终实现全面发展。所以说,对孩子承受挫折能力的培养,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自信,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依靠努力去赢得成功。”

为了帮助孩子克服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西安市第一保育院为幼儿园小朋友设计了“被别人拒绝,我们该怎么办”“如何穿衣服”“如何上厕所”“怎么分辨鞋子的左右”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情景课程,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树立自信。

魏臻雯建议:“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先要理解孩子的情绪,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教育孩子如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不要成为‘老母鸡’式的家长,如果对孩子溺爱,事事包办代替,会使其变得娇弱,当他们遇到挫折时便不知所措。家长要鼓励孩子走出大人的保护圈,放开手脚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比如说孩子摔倒了,如果不严重,我们应鼓励孩子自己爬起来,而不是急切地跑过去相扶;孩子不会穿衣服也要鼓励其自己去穿,切不可让他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孩子的学习无处不在,他们会从生活和学习中学会遇到挫折时解决问题的方法。专家建议,父母和老师要注意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给孩子作出榜样,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活体验,教育、引导孩子明白经受挫折是现实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从而让孩子正视挫折。

爱孩子就要学会放手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它决定着孩子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副主任苏艳丽表示:“有一种家长认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变着花样夸孩子已成为很多家长的习惯。这类家长习惯了给孩子点赞,即使出现问题也很少批评孩子。这样做的后果是孩子习惯被表扬,如果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批评或达不到自己预期的后果,孩子便难以接受,很有可能就成了孩子迈不过去的槛儿。”

在日常门诊中,苏艳丽接诊了许多在重点中学就读的学生。他们的父母在其成长过程中,一路精心呵护,全力为孩子扫清一切困难。这些孩子在遇到学习成绩下滑、人际交往困难、情感受挫等问题时,因为缺乏直面困境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经验,往往会不知所措。如果问题得不到恰当、及时地解决,孩子可能会出现厌学、逃学、拒绝与人交流等现象,甚至会出现一些需要进行医学干预的心理问题。

“孩子需要成长空间,父母要学会如何正确爱孩子。爱孩子就要学会适当放手,给孩子一定的成长空间,让孩子从小学会主动解决问题,并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由家长包办代替。在适当的逆境和挫折中磨炼,是人生应当经历的一课。从这个意义上说,父母要放手让孩子经历风吹雨打,适时适度地对孩子实施一些挫折教育。”

苏艳丽同时也建议,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时家长要把握好尺度。家长对孩子的表扬与批评要适时适度,表扬与批评的内容要具体,对事不对人,比如说“你这件事没有做好”,而不是说“你怎么什么事都做不好”。教育孩子理性看待他人的批评,从不同视角看问题,从而养成良好的心态。当孩子面对困难与问题时,父母首先要理性评估,如果困难或问题在孩子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解决,从而帮助孩子成长;如果困难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比如说校园欺凌、意外伤害等,家长就要给予足够的支持与帮助,必要时出面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这样会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新闻推荐

大中华复兴喜迎八方来客五千年文明洗礼龙族传人 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隆重举行

阳光讯(记者张晶文/图)万里寻根古柏千丛迎赤子,亿民戴德心香一炷祭轩辕。4月5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黄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挫折教育:孩子成长的必修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