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擦亮生态底色 写好绿色答卷 黄陵县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29 10:0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朱浩龙 本报记者 李江峰

六月的黄陵,不管行走在中心城区,还是漫步于田野,皆是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天蓝水清,空气清新,绿树环绕。进入城区,蜿蜒的沮河水时而显现,渐次由山向城过渡,在这里,一种理念一直在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黄陵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及时召开全县污染防治和“四张清单”交办会,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岑上蓝天多白云

在黄花沟村村民杨翠珍的家中,看着厨房里的新燃气炉,杨翠珍告诉记者:“以前我烧的是煤球,要拿柴烧,熏得人流泪,自去年10月份改了天然气,确实好,又不呛人,做饭、取暖都方便,既干净又卫生、环保,确实好。”目前黄陵县像杨翠珍这样完成天然气入户的共计957户。

在黄陵新区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一条硬化的水泥主干道两侧,喷淋降尘管正在喷射水雾,工地还配备了移动雾炮机和塔吊喷淋系统,可有效降低空气中的PM2.5、PM10和粉尘。而在不远处,一台扬尘在线监测仪正在“搜集”施工现场PM2.5、PM10和噪声的数据,一旦数据超标,将会自动报警要求整改。据了解,全县7家建筑施工工地已安装远程在线监控和扬尘治理现场监测系统。

自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黄陵县政府“刮骨疗毒”,坚持依法、科学、精准、全民治理,扎实推动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坚决关闭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同时,通过加大燃煤锅炉拆改力度、推进禁燃区内城中村煤改气、深化工业污染源和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严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等一系列措施,逐步规范排污设备,完善降尘设施,基本实现了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的目标任务。全县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黄陵县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1天。

“空气变好了,蓝天白云多了,出门的心情也舒畅了。”市民王先生带着女儿在公园游玩,谈起今昔对比,感慨连连,县城空气质量改善,人们看在眼里,感受在心。

凝心聚力铁腕治水一河碧水过黄陵

黄陵县境内河流属渭河一级支流北洛河水系,主要有沮河、葫芦河、淤泥河、慈乌河和北洛河五条主要县级河流。

“现在河里的水清格凌凌的,河岸也干净多了,河道整治的作用太大了!环境美了,心情也格外舒畅。”说起近年来河道的变化,店头镇河腰村村民唐锡海竖起了大拇指。50多岁的他还有一个身份——河道保洁员,大水靴、抓钩、捞网、垃圾筐……每天,他都会带着这些工具开始工作。河水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美,唐锡海和他的队员们也越来越有干劲。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黄陵县制定了《沮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各级河长提出巡河要求,要对沿线各洗煤厂、涉煤企业进行督察,镇级河长每周最少巡河3次,排查辖区内河岸保洁、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等影响水体环境问题,督察落实巡河员、保洁员履职情况。

为实现“一河清水过黄陵”的目标,市生态环境局黄陵分局采取白天排查、夜间巡查、不定期突击检查、联合相关部门督察的方式,通过现场拍照取证,设置取证和证据固定标识牌,明确现场取证时间、地点、环境问题、责任主体、污染物种类及编号的精准治污措施,组织环保执法人员不间断地长期坚持开展环境执法监察工作,铁腕治水,有效震慑和打击了水环境违法行为。

“以前没人管,大家你扔我也扔。现在有河长监管,有巡查员巡查,保洁员每天下河打捞垃圾,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杂物、乱排污水了。”黄陵县一个村级河道边村民李伟说,这也是他的认识变化。

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一方净土促发展

昔日里,店头镇原排矸场晴天煤尘飞扬,路面坑洼,下雨天到处都是煤泥暗流。现如今,这里的排矸场被黄土层层覆盖,周边绿树成阴,植被丰茂。路过的群众张东告诉记者,“以前从排矸场经过,只要刮大风,天空到处是煤灰,现在可比以前好得太多了。”

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黄陵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把环保放在与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致力于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方净土。

黄陵县结合煤油气企业环境大整治和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等工作,对全县所有涉煤、涉油的矿产资源开发企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整治和排查,41家企业均已按照清洁文明矿井建设标准稳步推进,危险废物管理企业目前均已建设完成了危险废物暂存库,所有危险废物实施了分类储存,并完善了管理制度,科学设立了标识标志牌;全县所有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危废严格按照源头分类,进行统一规范化处理;辖区内各企业产生的固废,进行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全县无污染土地进行修复。

同时,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垃圾兑换银行”“爱心超市”等活动的深入开展,黄陵县城乡建设不断提速,城乡环境不仅干净整洁,还逐渐形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新格局。

保护治理修复巩固全民携手育青山

近年来,黄陵县林业部门以建设“两富两美”新黄陵为目标,积极造林绿化,启动实施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全面加强古柏防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等工作,“三北”防护林、天保工程造林和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等一系列林业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大力倡导适龄公民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截至目前,黄陵森林覆盖率已达75%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77%以上,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县城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城市。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这个夏天,黄陵的山水间到处生机盎然、林木葱翠、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站在高处放眼远望,只见连绵不断的山脉像一条条绿色巨龙,蜿蜒起伏,清风徐来,满山绿树迎风摇曳。一幅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的“美丽黄陵”壮美画卷正在加速铺展。

新闻推荐

书画名家龙乡采风 挥毫泼墨书写发展

●赵志田老师创作书画作品本报讯(记者肖金雄)5月16日,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一行深入黄陵县采风,现场挥毫泼墨,创作出一幅...

黄陵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黄陵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擦亮生态底色 写好绿色答卷 黄陵县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