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 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19 02:07   https://www.yybnet.net/

1月13日,黄陵县店头镇潮塔村村支部书记麻园林专程来到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将一面绣有“真情帮扶暖人心扶贫济困送温暖”的锦旗送到该矿副矿长张弛的手中,对一号煤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潮塔村贫困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真情实意,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150户村民用上干净卫生厕所

“以前我们这里的厕所都是‘一个土坑两块砖,这样的厕所,既不文明,也不卫生。现在可好了,一号煤矿出资帮我们改造的新厕所既干净又卫生,在山里住了大半辈子的人,终于盼来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如厕环境。”潮塔村56岁的洪万金说。

2019年5月,一号煤矿承担起帮扶店头镇潮塔村对口扶贫工作,该矿立足潮塔村村情、民情,把改“厕”工程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在农村进行“厕所革命”,让农民的生活有了品质。

“一号煤矿出资30余万元,按照厕屋洁净无味、化粪池不渗漏、粪便无害化的标准,分类制定方案,集中统一建设施工,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卫生厕所150座。”该矿驻村书记屈敬敬介绍说。

贴心“年货”送到家

1月13日上午,天气异常寒冷。然而,在潮塔村村委会院子中却暖意浓浓。一号煤矿为村里的贫困户、困难老人送来了爱心大米。

春节临近,贫困村民如何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成为一号煤矿班子成员最挂念的事。一号煤矿拨付11万元专款,为全村群众发放了爱心米,帮助贫困户们踏踏实实过个好年。

71岁的蔡志有拄着拐杖在家人的陪同下,早早就排好了队。“咱普通老百姓过日子就是柴米油盐,一号煤矿在春节前给我们送来必需品,这年货真‘贴心’。我家7口人,能领7袋爱心大米!”领到爱心大米的蔡志有笑得合不拢嘴。

家乡就是好地方打工何须去远方

“潮塔村位于桥山深处,森林茂密、气候湿润、水资源丰富,就是没有固定产业,为了养家糊口,青壮劳动力大多去城里打工,乡村剩下的大多是老幼病残,没有产业,是潮塔村的硬伤呀。”生活在潮塔村一辈子的老人汪忠明无奈地说。

为了让村民摆脱贫困,增收致富,一号煤矿驻村书记屈敬敬当起了“调研员”。“为了寻找适合村子发展的产业,我们驻村工作队跑遍了县域里所有村落,经过实地调研,都觉得修建纯净水厂适宜当地经济发展,是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屈敬敬说。

贫困户徐文波父亲早逝,父亲去世前常年生病住院,欠了很多外债,两个年幼的孩子还在上学,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只能和妻子南下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9年7月份一号煤矿领导在走访时,曾建议我搞运输。在矿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我贷款购置了一台20吨的二手货车,干起了运输的买卖,这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我和母亲、妻子商量了,等开春了,再养些土鸡,种植些有机蔬菜。家乡就是好地方,打工何须去远方!”徐文波高兴地说。

如今,潮塔村正在一步步向着小康迈进,村民的房子更宽敞了、道路更通达了、村寨更吸引人了。新的一年,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继续携手潮塔村,让更多的村民“饭碗”多起来,“钱包”鼓起来,“腰杆”硬起来,心里乐起来。

通讯员倪小红

新闻推荐

产业兴起来 群众富起来 黄陵县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李江峰通讯员曹建宏朱浩龙阅读提示●单位包村,为村级发展注入了“新血液”;科级领导包户,使贫困户脱贫有了“主心骨...

黄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陵矿业一号煤矿 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