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春到龙乡好风光 黄陵县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3-19 10:42   https://www.yybnet.net/

●店头镇新型农村示范社区一角

●店头镇环卫喷洒车正在作业

出租车司机正在对车内进行消毒

●志愿者帮助村民清理道路垃圾

通讯员 朱浩龙 本报记者 常青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龙乡黄陵从城区到农村,从公路沿线到背街小巷,掀起了无遗漏、无死角、全方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热潮。在有效减少疫情疾病传播的同时,为群众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了整洁、舒心的环境,也为龙乡大地增添了几分亮丽。

黄陵县在稳步推进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防疫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防疫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两手抓,持续加大了疫情期间的环境整治力度。

控疫情,狠抓消杀筑防线

这段时间,市政维修工人曹海林、薛风香夫妇成为了黄陵城区一抹靓丽的“环卫橙”。面对防疫物资缺乏且灭菌杀毒方式不够灵活,无法对背街小巷、人行道进行有效消毒的现状,他们将自家三轮车改装为消毒液喷洒设备,丈夫开车、妻子手持高压水枪,每天坚持对县城广场、人行道路、65个垃圾台、670个果皮箱和17个公交站台进行两次全面细致的消毒。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上始终把环境整治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出台工作指南,下发专项整治文件,多次发出倡议,广泛动员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行动起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病媒生物防制与卫生消毒等爱国卫生运动,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从源头上清除病源孳生的环境,降低疫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公共环境卫生治理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城区,县上15个党委、部门牵头负责对全县所有市场、商场、车站、广场、公厕、城市主干道、公交车站、居民小区等人群容易聚集的重点场所进行了集中、定期的消杀;出租车每日定点消毒;各窗口单位取消晨会、营销会、培训会,按照相关标准,严格落实公共空间和公共用品日常消毒制度。108个物业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日常有序开展,生活垃圾由城管部门进行统一收集清运至垃圾填埋场集中进行消毒处理。集中留观点、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及医疗垃圾由专车集中收集转运,定点清理,坚决防止因垃圾清理处置不及时而造成次生危害,真正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三统一。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环卫工人加大对公厕、垃圾箱、垃圾车等环卫设施的消毒灭菌工作,对河道、沟渠、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卫生质量,从源头严控疫情传播。”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大队长李延军介绍说。

农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主阵地,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样重要。全县各镇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防疫工作有效结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村庄清洁春季行动。通过大力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清理残垣断壁、开展进村路及田间路杂草垃圾清理、推进村庄春季绿化行动等措施,阻断疾病传播途径,给群众营造一个卫生、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进一步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切实筑牢了卫生“防疫墙”。

广大党员干部、村民群众、保洁员、驻地企业等全民动员,齐抓共管,深入田间地头捡拾清运石块、秸秆等沉积垃圾,清理村道巷道两旁的煤灰和房前屋后的杂草;沿着道路两侧,用铁锹清除水渠内的淤泥,捡拾残枝断木、杂草碎石;穿上雨靴,拿着滤网和编织袋清理河道与桥洞间的垃圾,对漂浮物进行打捞……有效提升了村镇的人居环境,为持续打好环境整治的“春季战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防控工作的成败。为此,我们在抓好整治工作的同时,将不断扩大整治范围,由外至内,由面到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通过广泛地宣传、有效的制度、良好的设施和严明的纪律去引导群众树立干净整洁的环境意识。”县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组执行组长韦小龙对记者说道。截至3月9日,全县已累计有32108人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清运垃圾3540.34吨,消杀公共区域面积2724.38万平方米,处置医废2075.6公斤,处置医疗废水1151.875立方米。

升颜值,彰显品位树新风

连日来,黄陵城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清明”系列活动,明确整治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按照“节前整治、节中巩固、节后规范”的工作原则,对城区主干道两侧绿化带进行修剪清理,同时动用大型环卫机械清洗路面、绿化树木,及时排查、修复、更换垃圾台,垃圾箱和破损的人行道等。截至目前,已清理绿化带垃圾杂草8吨,清洗路面约10万平方米。其他市政公用设施维修刷新更换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随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进行,整个城市也正在靓起来。

“我们对新老城区开展为期一个月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商户门前不落实‘四包三禁’等影响市容的现象进行了取缔和规范,全面提升城区环境质量;在恢复生产的前提下,每日对在建工地的物料堆放、地面硬化、渣土拉运等六个方面工作进行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已取缔流动摊贩43户,拆除破损对联200余副,督促建筑企业办理渣土车准运证11个。”县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小敏介绍道。

同时,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科学防控疫情、文明实践同行”倡议书,发动全县4265名志愿者投身一线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爱国卫生行动,从源头上截断病毒滋生的土壤。182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疫知识,悬挂2000余条防疫宣传横幅,制作防疫知识音视频素材等多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市民养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习惯,一系列举措让疫情防控深入人心,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自主防范意识和能力,也让群众牢固树立起营造干净整洁环境的意识。

整治环境卫生的文明新风也吹进了龙乡大地千家万户村民们的心中。“半个月前,村上就利用农民居家防疫的闲暇时间,组织农户开展了农家环境卫生大整治,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带动下,全村200余户农户都行动起来了。经过检查,效果不错。”潮塔村村支书麻园林说道。店头镇潮塔村是镇里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记者看到,村里的每一条路都十分干净,随便走进一家院落,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柴草堆码得整整齐齐,鸡鸭也修起了围栏实行了圈养,有的农户还制作了木质围栏围成的花圃,村里关于农村环境治理的宣传条幅十分醒目。

麻园林介绍道,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自觉参加劳动,把公路两边的空地翻挖整细、植树绿化,目前已经绿化植树3000余棵。村里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与人居环境有机结合抓紧抓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为全村百姓营造一个良好整洁的生活环境。“经过环境卫生整治,村里环境焕然一新,村民们也有了环保意识。看着蓝天碧水,靠着大青山,现在出门感觉整个人都神清气爽的。”村民杨厚财乐呵呵地说。

提气质,营造龙乡好环境

三月的龙乡,东风拂面,春意盎然。从干净平坦的城市道路到清新安逸的农家小院,从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到错落有致的景观绿化,黄陵县旅游产业也逐渐“化冻”复苏。

县上在全力阻击疫情传播、搞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同时,立足高远、统筹谋划,要求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发力,驰而不息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为疫情过后的全域旅游建设起好步、打基础,做好迎接广大游客的各项准备。

2月21日,省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县委书记孟中华在调研河长制落实及水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各镇办各部门务必要深化思想认识,主动扛起水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把河长制落到实处,确保一河清水过黄陵。”

2月24日,县上召开春季森林防火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推进会,压实责任、严格督查,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2月28日,县河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爱护水环境,保护母亲河”的行动倡议,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全民爱水、惜水,爱河、护河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河流管护、人人共享清洁水环境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疫病防控成果,提高健康环境水平。

疫情期间,市生态环境局黄陵县分局加大对县城及店头污水处理厂、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处置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服务与执法检查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打赢打好环境保卫战,保障全县生态环境安全。仅1月20日至2月24日,累计出动人员200余人次,对全县医疗废物收集、储存、转运各环节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检查,共检查医疗机构110余家,提供有效监测数据715个,出具送阅件、快报14份,签发各类监测报告12份,并对每天的监测工作情况及相关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统计,为开展疫情工作提供监测数据支撑。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黄陵县始终坚持以营造天蓝、山绿、水清、地净、气爽的优美环境为目标,加大对城区环境改造力度,饮水工程、煤改气改造、污水管网改造等一项项有力措施的实施落地……如今,黄陵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桥山巍巍,沮水泱泱。走进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风景如画的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红色旅游研学基地小石崖革命旧址、历史文化遗存万安禅院、乡村旅游示范点索罗湾村、刘家川村等地,踏访名胜古迹、欣赏秀美河山、体验百姓生活,你会认识一个文化积淀厚重的黄陵、一个生态优美的黄陵、一个充满活力的黄陵。疫情过后的黄陵,必将谱写出更加精彩的时代华章!

新闻推荐

致敬最美逆行者 延安市部分景区、企业实施相关免费政策

本报讯(记者李江峰方大燕通讯员刘会斌)2月18日,记者从黄陵县文化和旅游局、黄帝陵管理局、陕文投黄陵公司获悉,为了向抗击疫...

黄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到龙乡好风光 黄陵县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