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陕西省延安市桥山国有林管理局 集中宣传抓防火 守护桥山担使命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3-25 20:27   https://www.yybnet.net/

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大爷,您好!我们是桥山国有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这张是我们森林防火的宣传单,请您收好!也请您多向周围的街坊邻里多宣传宣传。”“好的,给我一张看看……”3月19日,陕西延安桥山国有林管理局的各国有林资源管护人员走上街头,向过往的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和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政策。

这天也正好是黄陵县店头镇上的一次集会。因为疫情的影响,春节至今,黄陵县的各个镇办都取消了农贸市场集会,在这段时间里,黄陵县的居民们响应号召,减少外出,共同抗疫,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迎来了疫情初步得到控制的难得局面,随着防疫形势逐渐好转,黄陵县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生产活动也有序恢复,农贸市场逐渐开放,人们戴上口罩,走上街头,来一场久违的“过会”。

在店头国有生态实验林场,十五辆防火宣传车整装待发,来自全局各国有生态林场和桥山森林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的“森林卫士”们集结完毕。“大家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落实好森林防火工作。要利用好这次防火宣传活动,让森林防火家喻户晓、动物保护人人皆知,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森林防火、保护森林资源的行动中来……”宣传活动中,桥山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罗科资正为这场森林防火宣传作动员。春日的阳光下,在场的全体队员庄重肃立,那是一张张在年复一年的护林路上,刻满风霜的脸庞,虽然他们可能已经不再年轻,但为这片森林执着奉献的心依然青春激昂。

宣传到位,不留死角

“店头辖区内的林场面积很大,而且居住在林区内的人员较多,给村民们做森林防火宣传十分必要,正好今天‘过会’,街上人挺多的,我们就利用这个机会,带领林场的职工参与到这次宣传活动中,最大程度的覆盖到当地的居民。”管理局宣传活动指挥员张强介绍道,“这次我们出动了15辆宣传车,都装上了大喇叭,一会这些宣传车就都要前往各个林场,还有沿途的村庄,给村民们做一下宣传,提高大家的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防火意识。”

宣传车一辆接着一辆发动,喇叭中传出清晰洪亮的声音,工作人员热情地上前分发宣传单。街头上,人们被这边热闹的景象吸引,不时驻足观看,大家纷纷接过传单看了起来。

“‘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我刚才都听到你们的喇叭上喊了,现在提倡文明祭扫,上山都不带火了。”在百子桥村,村民王大爷站在村口认真听着宣传车上播放的广播。

“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局就组织护林员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工作,在全县设置了8个防火宣传点,出动宣传车80多车次,巡回宣传178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还安排专人对坟头墓地进行盯防监控,教育引导文明祭祀。”桥山国有林管理局局长曹旭平说道。“春节、清明等节假日,都是森林高火险时期,我们坚持组织宣传车利用集镇集会在街道、厂矿、村庄巡回宣传。”

“即使再偏远的村庄和林区,我们也要宣传到位,不能留下一点死角,这些林子长起来不容易,万一着起火来,几代人的辛苦就白费了,我们不能有一点马虎……”双龙、柳芽、上畛子、大岔、腰坪……曹旭平和他的同事们,路过一个又一个村庄,经过一片又一片林场,把脚印留满了桥山的大路小路上。

田间地头,农民们将秸秆回田不再焚烧;在清明前后,人们祭拜缅怀手捧鲜花食果;餐桌饭店,食客再也不吃野味奇珍……森林保护宣传已经潜移默化影响到每一个人,人们自觉担起保护森林、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共同为保护桥山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桥山,森林参天,遮天蔽日,千峰竞绿,万岭争翠,犹如一条绿色的巨龙,盘踞在华夏大地子午岭之上。“黄帝崩,葬桥山”,中华文明从这里走出来,传亘千年延续不断。从北宋嘉佑六年,宋仁宗赵祯皇帝颁旨,令三户人家日夜巡守看护桥松柏开始,到现在的桥山国有林管理局,240多万亩林区,一代又一代的桥山林业人,肩负着这个千百年使命,也无论再过多久,他们也会永远守护着这片森林的安宁。(张小雄 蒲园)

新闻推荐

辗转两地助力抗疫

“田支书,当前咱们村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吗?村里老党员不多,要发挥年轻流动党员的作用,我会尽快赶到村里来。”当从新闻上了解...

黄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延安市桥山国有林管理局 集中宣传抓防火 守护桥山担使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