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黄陵县阿党镇:小涝池成“聚宝盆”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3-30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杨磊)“自从重新修复涝池以来,每年夏天到了晚上在涝池边有乘凉的、休闲娱乐的,甚至还有卖小吃的,好不红火。”3月24日,黄陵县阿党镇葡萄寨移民新村支部书记刘海全说。

葡萄寨移民新村新型涝池2018年建成,占地面积6412平方米,总库容8570立方米,涝池周边绿化美化1.49公顷,可灌溉周边果园850亩。

“搬到新村后果园浇水、田间灌溉,全靠这池子的水。”该村村民陈金元自豪地说。

为了有效遏制水土流失,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0年,黄陵县开始涝池恢复建设并遵循“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用好水”和“自然、生态、乡土”理念,在传统涝池蓄洪排涝的基础上,增加了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补水退水、提水灌溉功能。在原有功能完好的26座涝池的基础上,又新建修复涝池82座,全县新旧涝池已达108座,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0平方公里,不仅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而且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生态效应十分明显。

“延安要把涝池建设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村水污染防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持续加大以涝池为主的固沟保塬工程建设力度,先后整治、修复涝池692座,发挥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延安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高凤奇说。

新闻推荐

黄陵县开启线上下单“零接触”配送服务 居民不出户 货品送上门

●配送员在超市前台取货本报讯(记者乔建虎通讯员党静王伟)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的人如何才能吃喝不愁?在黄陵县,曹操良...

黄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辗转两地助力抗疫2020-03-01 05:51
猜你喜欢:
评论:(黄陵县阿党镇:小涝池成“聚宝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