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龙新闻 > 正文

白国斌:办起扶贫补课班 方便面成了家常饭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2-13 1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乐 通讯员 王文喜

2017年5月21日,那是一个让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白国斌记忆深刻的日子。那天,他接到了被派驻到圪台乡长村的通知。

第二天,检察长和同事们一起送他去村里,走到半路因修路车辆无法通行。白国斌拒绝让大家继续送他,下车背起行囊,抱起纸箱,向同事们一一告别后,便踏上了去往长村的路,只留给大家一个坚定的背影……

扎扎实实办好“小事”

白国斌一路打听,步行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长村村委会。

村干部简单做了自我介绍,便带他来到办公室。房间里布满灰尘,陈设很简单:一张简陋的办公桌,一张有些旧的单人床,房间里没有水。这个出生在80年代末、被父母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孩子什么都没有说,只是暗下决心:一定要答好长村扶贫这份“试卷”,为长村的群众扎扎实实做些事。

五六月,白国斌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长村的家家户户,踏遍了全村的一草一木,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

7月,黄龙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组织乡卫生院的同志到各行政村给***户和年龄在45周岁以上的群众免费体检。70多岁的安老伯拄着拐杖一个人来了。白国斌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又腿脚不便,等他体检完便主动将老人搀送回家。

8月,黄龙县境内持续暴雨,河水上涨。暴雨中白国斌不顾个人安危挨家挨户排查危房危窑,不厌其烦地动员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他还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防汛减灾知识,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由于组织得力,长村在暴雨期间未发生一例群众受损现象。

……

在长村的每个日子里,白国斌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他的脚下沾满了长村的每一寸泥土,他的心中沉淀着对群众的真情关怀。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有的只是扎扎实实的琐碎工作,如林间洒下的细碎阳光,一寸寸地暖进了百姓的心里。

大队部办起了补课班

“娃娃在实验中学上学,英语偏科,家里现在已经是债台高筑,不给娃补课觉得对不起娃,可娃的补课费我们实在是拿不出……”家住长村行政村寺塔村的***户李某不曾想到,他的无心之言竟然让白国斌记在了心里。

通过走访,白国斌又了解到:扶贫户张某某的孩子在黄龙县中心小学读五年级;扶贫户李某某的孩子在实验中学读初二,这些孩子学习刻苦,但却存在不同程度的偏科问题,孩子的学习问题成了父母最大的牵挂……

白国斌辗转反侧一个晚上,做了一个决定:在大队部办个补课班!他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当个补课老师绰绰有余,可以在暑假里义务给孩子们补补课。

晨曦初露,黛青的夜色仍笼罩着群山,而白国斌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教学准备,批改作业、备课……大队部的“教室”虽然条件稍显简陋,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不减,朗读声、嬉笑声响彻村子的每一个角落。

住进群众的心坎里

“这里的人很热情,很淳朴,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里的群众。”白国斌的用心付出获得了长村村民的认可,他与村民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长村行政村苜渠村到新村地段换栽电杆,白天总停电,白国斌的吃饭成了问题,经常一天下来到晚上来电才能吃一顿饭。他在朋友圈中风趣地说:“驻村干部必备素质之一:吃泡面,而且是连续吃泡面的能力。忙起来没时间吃饭的时候,吃泡面;停电没法做饭的时候,吃泡面。驻村以来吃了好多箱泡面,涵盖老坛酸菜、红烧、麻辣、西红柿等各种味道……”

现在,每当他走在路上,总有村民非常热情地招呼他:“国斌来我家吃饭吧。”“小白来我家吧。”“停电了,到我家吃饭,都是自己人不要客气!”可他知道群众白天下地辛苦,自己去了是给人家添麻烦,就算挨着饿,他都没到村民家里蹭过一顿饭。

长村80多岁的马奶奶心疼这个年轻后生,干脆带了馍馍和菜送到大队部来:“你这娃,让你到我家吃饭,你总不去。知道你今天又吃不上饭,你不来我家,我给你送!你一天为了长村东奔西跑的,几个月下来都瘦了一大圈,也晒黑了,看着你这样,我心疼!”接过马奶奶带来的饭菜,白国斌心里暖暖的,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却成了老乡心里惦记着的人……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白国斌真蹲实驻,满怀赤诚和热爱,奔走于田间地头,住进了长村群众的心坎里。而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也赋予他继续前进的动力,驱使着他在驻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

新闻推荐

创新普法春风化雨 ——陕西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成全勃9月20日上午,新建成的黄龙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前来参加全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暨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现场观摩会的代表争先恐后在VR普法体验区、普法...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国斌:办起扶贫补课班 方便面成了家常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