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龙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风采 尽心尽力帮助群众奔富路 记市五届人大代表、黄龙县圪台乡圪台村村主任麻玉亮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7 17:51   https://www.yybnet.net/

麻玉亮(右)和村民在连翘地里锄草(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李星棋)20多年前,作为烤烟种植大户,他主动帮村民卖烤烟,是大家口中的热心后生;后来,他为村里建桥修路、发展产业,是村民信任的村主任;如今,他认真履职、积极建言,是有担当、肯奉献的优秀人大代表。岁月悄然而逝,但他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他就是市五届人大代表、黄龙县圪台乡圪台村村主任麻玉亮。

带领村民发展致富

1993年之前,麻玉亮已经是村上的烤烟种植大户,他在卖烤烟致富的同时,热心帮着村民一起卖,想方设法帮助大伙多挣票子。时间久了,村民们都觉得他热心负责又勤劳肯干。1993年,在村委换届选举中,麻玉亮被推选为村主任。

当上村主任后,他努力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提高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1998年,大洪水冲断了董家河村民小组通往外界的唯一一座土木桥,从此该小组20多户70多名村民要出门,只能趟水过河。2004年,麻玉亮组织村民自筹资金,并多次跑圪台乡政府争取,共筹集8万元,为该村组新修了一座石拱漫水桥。现在的董家河桥宽3.5米,直通到大路。

“前些年过河只能脱了鞋趟水走,种出的玉米只能用三轮车一步一步拉到对岸。”董家河村民张晓平告诉记者,新建了石拱桥后,村民的生产生活方便了许多。

多年来,麻玉亮先后累计争取48万元,为沟口、乔家河、董家河、冯家塔、南俭等村民小组修建6座桥。平时,麻玉亮总喜欢在各个村组转转,跟村民拉拉家常,看哪家哪户有困难。

圪台村以前一直种植土豆、玉米等传统作物,收入难有提高。今年,全乡农业转型发展,麻玉亮抓住这个机会,争取翘之林公司落户董家河村民小组,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连翘,村民有了土地流转资金、打工收入、公司分红三项收入。“以前种玉米,一年下来也就8000多元,现在三份收入一年下来能有3万多元。”董家河村民小组组长孔孝法介绍道。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麻玉亮还带领村民向中蜂养殖大户学习技术经验,每年邀请县养蜂站专家进村指导。经过几年发展,全村发展中蜂1500多箱,培养6户养殖大户,规模30箱以上的群众达20余户,蜂蜜成了圪台村的一张名片。

认真履职积极建言

2016年,麻玉亮当选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在此之前,他还曾连续担任十六、十七、十八届黄龙县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他围绕新时代下农村工作现状和特点,积极为农民建言谋褔。

作为人大代表,他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建设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也了解到圪台村垃圾乱扔、厕所乱建,导致环境卫生基础差。为此,他向圪台乡政府提出意见,要对全村环境进行整顿。争取到资金后,麻玉亮为村里购置100多个垃圾箱、30多辆垃圾车以及1辆垃圾清运车,硬化了各村组通村道路、巷道,在村里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他还先后修建人畜引水工程,改造200余户卫生厕所,全村的面貌有了极大改变。

2014年,该村杜玲村组与冯家塔村组合并,村旁的士望河穿过田地和村庄,每年夏季汛期,河道两边的田地及部分村庄都会被冲毁。“我家的八九亩地就在士望河边上,打从记事起,田地就常常会被水冲,当年的粮食都要绝收。”冯家塔村组村民王秀斌告诉记者,全村有100多亩田地常年遭受水害。

2015年,麻玉亮在黄龙县人代会上提出为冯家塔村组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的建议。经过一年的奔波,2016年6月,该项目得以实施,黄龙县国土局和圪台乡政府共同投资700万元,为冯家塔平整了800多亩土地。

多年来,麻玉亮立足本职岗位,始终关心群众、认真履职,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好利、服好务,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麻玉亮说道。

新闻推荐

00后军训教官力撑铁门护幼童:自称半个军人 就该奋不顾身

厚重的铁门忽然倒向门后小孩,如果你在旁边,会怎么办?18岁西安小伙王梦豪的选择是立即跨上去用双手撑住铁门,冲小孩喊“跑”,而...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大代表风采 尽心尽力帮助群众奔富路 记市五届人大代表、黄龙县圪台乡圪台村村主任麻玉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