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黄龙新闻 > 正文

绿色创业路 记黄龙县石堡镇红石崖村妇联主席方连芳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3-22 11:33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窦可军 王华 本报记者 常青

三月的核桃园里,熙熙攘攘地聚集了一堆人,大家在和镇上请来的核桃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怎么开展核桃树春季管理,其中有一位妇女听得格外认真,还不时发出提问,这正是核桃园的女主人方连芳。方连芳,一位纯朴的农家女,今年49岁,中共党员,现任黄龙县石堡镇红石崖村党支部委员兼妇联主席,她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核桃种植大户,种植核桃面积40余亩,核桃树5000余棵,核桃年产量达1.5万公斤。

谋致富,发展核桃产业

20世纪90年代初,方连芳嫁到婆家石堡镇红石崖史家河村时,家里生活窘困,这位能干的媳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怎么让这个家富起来成了她的“心病”。

2005年,政府号召种植核桃,看着门前的大山,她萌生了“靠山吃山”的想法。和丈夫商量后,她决定在自家耕地上种植核桃树,从此开始了种植核桃的漫长创业生涯。刚开始发展核桃产业时,面对资金不足、耕地不多、技术不熟、人手不够的种种困难,她困惑过、迟疑过、彷徨过,可从没想过要放弃。

随着国家政策的相继出台,2010年,她开始租借本村组和相邻村组的荒山进行山地核桃开发,逐渐扩大核桃种植面积,申请获得政府创业政策资金支持6万元,购置脱皮机、清洗机、筛选机、烤炉,外出考察学习相关种植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核桃园在她多年的精心管培下,面积已增加至40余亩,产量也由2005年的3000多公斤增加到现在的15000多公斤,最高株产量达30公斤,全家年纯收入超过12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核桃种植大户。

重管理,提升核桃品质

核桃园面积扩大了,产量上去了,那么怎样提高核桃品质呢?这样想着,方连芳开始不断尝试在核桃的品种和质量上做文章。她一方面不断尝试对品种进行改良,了解到香菱和元丰核桃品种耐干旱、耐低温、产量高,适宜在红石崖村种植,之后便大胆引进,2014年实现增收2万元,见效后进行大面积种植,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另一方面,她注重钻研培管技术,坚持每年参加镇党委、政府举办的各类核桃技术培训班,农闲时间经常埋头在村农家书屋查阅相关技术资料,还专门从书店买来20多种果树栽培、核桃培管、病虫害防治方面的书籍,仔细研读,学习实用核桃树培管技术。在不断学习总结的基础上,她逐步集中开发核桃市场,建立自己的核桃园艺场,进行统一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核桃品质。

寻商机,推动核桃销售

核桃产量上去了,品质提高了,采撷着丰收之果时,方连芳又思考着怎样拓宽核桃销路,让自己和村民的核桃卖个好价钱。2011年,在她的倡导下,村民合伙成立了黄龙县兴龙农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建立起集核桃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核桃加工厂,解决了本村核桃的加工、销售难题,也为邻近村子村民发展好核桃产业提供了便利。

但核桃价格低廉的状况仍没改变多少。为进一步提高核桃价格,细心的她观察到,核桃往往在上市高峰期滞销或售价很低,而春节过后却总是货俏价扬。面对这种市场行情,方连芳心里暗暗打起了修建库房贮藏核桃的小算盘,最终建成占地1亩的核桃贮藏库房,可同时储藏核桃15吨,核桃在春节过后出库销售,每斤价格可提高约1.6元。

领群众,壮大核桃产业

一人富了不算富,依靠大胆探索、刻苦钻研让核桃产业走上致富路的方连芳,不忘村里的乡亲们,看到大家虽然栽植了核桃树,但受技术水平限制和品种制约,核桃产量、品质都不尽理想,核桃往往卖不出好价钱,经济收益低,方连芳便想着帮助他们共同致富。

她经常走进村民核桃园,义务指导并一一解答培管果园疑问,帮助他们不断改良核桃品种。随着核桃品质的不断提升、核桃产值的不断增加,果农们产业致富的信心坚定了,开始逐步扩大核桃种植规模,一步一步壮大核桃产业。现如今,红石崖村核桃种植面积达7560余亩,核桃亩均产值突破2300元,红石崖村民过上了红火日子,核桃产业成为石堡镇红石崖村的支柱产业,成为当地家家户户的首选致富经。

创业路上,巾帼亦不输须眉。在2018年的村委换届选举中,受群众拥护的方连芳当选石堡镇红石崖村党支部委员兼妇联主席,她深感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已经成为自己的责任。2019年,她与村民联合,投资近20万元培育了40亩新品种核桃苗,进一步扩大了红石崖村核桃产业种植规模,为村民增收致富种下了“希望之树”。

新闻推荐

黄龙县选派技术员下乡指导池塘新建 为蟹苗打造舒适“雅居”

●新建池塘本报讯(记者房佳通讯员冯万能孙园芳)近期,黄龙县积极为大闸蟹养殖做准备,从渔政站选派多名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创业路 记黄龙县石堡镇红石崖村妇联主席方连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