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扶贫第一线 唱响产业发展“协奏曲” 黄龙县崾崄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08 12:0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丽 高天佑

今年一开春,黄龙县崾崄乡各村抓早动快,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四处奔走,6个村子都铆足了劲想要在发展产业方面干出一番成绩,早日带着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每次碰到伍姓村的大学生村官李明,问他最近在忙啥时,他都会这样说。原来,这些日子他和村干部们正在按照去年年底商定的集体经济发展方案,一步步将他们的养殖梦变成现实。“50只羊子已经顺利安家并打完了防疫针……每一天,伍姓村的村民都在为发展集体经济忙活着。”李明笑着说。

“目前,崾崄村的榨油坊已经完成商标注册,设备和场地正在药监局相关单位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其他准备工作也都在同步推进,因为对程序了解不清楚,耽搁了几日,但我们一定会加快进度尽快开业。”崾崄村村支书杨德成在全乡集体经济进展情况汇报会上,对村里榨油坊的建设进度作了汇报。

今年以来,崾崄乡坚持党建促脱贫主线,以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积极鼓励各村支部带头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乡6个村均已明确发展方向,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白城桥的百亩大闸蟹养殖基地中有30亩为村集体所有,采取支部以资金形式入股、村民以土地和资金入股,日常管理雇用贫困户的模式,今年预计收入10万元,目前蟹苗投放工作已经完成;马蹄掌药王庙香菇基地占地70亩,其中村集体经济占20%,通过政府支持、企业带动、村民土地入股的方式,日常管理采取“党员先锋+贫困户”的模式,将全村12户贫困户纳入其中,预计年人均增收5000元,目前菌棒已经陆续上架;鲁家塬流转70亩土地栽植短枝富士,目前已完成前期土地流转,即将上苗,三年挂果期间,通过雇用贫困户负责种植高油黄豆,维持果园日常管理,三年后,预计每年增收30万元,在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同时,也为全乡苹果产业发展作出示范;伍姓村投资10万元发展舍饲养羊,目前已经开始正常运行,日常管理雇用贫困户帮助其实现就业;太地塬去年承包20亩果园并进行了高枝换优,今年继续套种白菜、萝卜、大葱等,日常管理统一雇用贫困户;崾崄村开设榨油坊,目前正在准备开业,并动员群众种植油菜、高油黄豆、油葵等高油作物……

现在,崾崄乡6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均采取先建设试运行,通过收益实效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的方式积极开展,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为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新闻推荐

公开抽签选新房 把家安到城里来 黄龙县避灾搬迁安置户喜分新房

●群众现场抽号本报讯(记者乔建虎通讯员吴邵斌)近日,黄龙县在宏林湾小区举行了2018年避灾搬迁安置房分房仪式,来自全县7...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羊肚菌富了贫困户2019-04-08 08:33
评论:(扶贫第一线 唱响产业发展“协奏曲” 黄龙县崾崄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