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外修“高颜值” 内炼“好气质” 延安市黄龙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2-14 00:43   https://www.yybnet.net/

传承文化的农家书屋。

近年来,延安市黄龙县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统领,以健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加快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理念,加快农业强县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让乡村振兴在黄龙落地生根,开创了黄龙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村庄颜值更出众

黄龙县委、县政府突出产业脱贫目标,狠抓生态旅游,优化产业结构,加大项目建设,建成7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石堡镇梁家河村外修“高颜值”,内炼“好气质”,村内徽派小院充满古韵诗意,小院门前有鲜花、翠竹、荷花池,“早知有黄龙,何必下江南”的俗语在这里得到印证。该村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基准,打造高端民宿建设包装项目7个,总规划投资18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25万元,改造房屋89户,同时发展了水产、中蜂、苹果、餐饮等长短结合产业,预计户均增收3000元。

白马滩镇“印象圪崂”、尧头村如诗如画的韵味,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氛围,让每个到过这里的人都魂牵梦萦。白马滩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康养、民宿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圪崂村以打造精品旅游乡村为基准,发展包装项目6个,规划总投资68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0万元左右,最终将辐射带动80户增收8000元,其中贫困户15户,全村户均增收500元。

瓦子街镇瓦子街村以打造“宜瓦小镇”为基准,依托树顶漫步景区,以全面发展服务业为主旋律,打造“红+绿”旅游主色调,包装项目7个,规划投资1701万元,涉及全镇562户。全镇将走上集休闲观光、采摘、认知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发展之路,实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380人,户均增收1200元的致富目标。

崾崄乡崾崄村种植大田蔬菜500亩,优化了产业结构。界头庙镇界头庙村积极培育发展电商经济,让苹果、核桃等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三岔镇党安新村形成了全村人均一亩菜、户均50亩果的良好产业格局。圪台乡圪台村流转农户土地600亩,完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7个功能区建设,实现了“三变”改革。

乡风建设添魅力

黄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制定了建设规范和标准,并从2018年开始,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提升攻坚行动,计划总投资9400万元,争取到2020年底,全县47个村全部达标。今年,黄龙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并在全县确立了8个示范村开展建设,使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走在了延安市前列。

界头庙村村史民俗馆内布置着极具西北特色的农家土炕,陈列着农耕工具和煤油灯、马灯、织布机等生活器具,形象地还原了上世纪50年代界头庙村村民生产生活的场景,让人们仿佛回到了曾经的岁月,感受到这里独特的农耕文明。

圪台乡苜渠村的古树、石磨、碾盘承载着乡愁;辘轳古井和错落有致的石山盛满了乡韵;别致的木门和干净的庭院呈现出文明乡风;家家户户门口都悬挂着家风家训。村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标语牌、好人榜、石头文化墙与村落自然融为一体,为苜渠村增添了许多魅力。

党安新村村委会经过调研和多次村民大会商议,制定出热心集体公益、树立美德新风、参与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等九个方面的条例,简称“红九条”,并依靠“四支队伍”一事一记、一月一核、一季度一公示机制,在积分晾晒牌上公示村民在九个方面里获得的积分。村民可以凭积分兑换爱心超市里等价值的货物。同时,该村对好村民还在广场的红榜上进行表彰。

8个示范村都建起了乡村大舞台,经常性开展文艺表演。群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也了解到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各村还建了“共享厨房”,“我们不仅吃到了‘舌尖上的美味’,而且在家门口操办宴席,简单、节约、规范。”村民们朴实的话语是对“共享厨房”的认可。不仅如此,各村还制定了红白理事标准,规定每桌饭菜价格不超过400元、酒每瓶不超过70元等事项。

据统计,今年,黄龙县共开展道德讲堂60余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开展道德评议70余次,参与人数2500余人。

产业布局显特色

来黄龙,必尝甜、香、鲜“黄龙三味”,即以黄龙蜂蜜、黄龙苹果为代表的甜,以中国驰名商标黄龙核桃为代表的香和以与阳澄湖大闸蟹相媲美的肤施龙蟹为代表的鲜。

近年来,黄龙县大力实施以产业兴旺为主的乡村振兴战略,苹果、核桃、粮食等种植面积均达到近20万亩。今年,全县大闸蟹养殖面积461亩,覆盖7个乡镇,其中,崾崄乡和瓦子街镇建成百亩养殖园区,投放蟹苗35万只,预计产值650万元。中蜂养殖近10万箱,生产蜂蜜千余吨。

黄龙县不断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预计到2020年,全县将建成各类示范园区50个,实现市级园区覆盖乡镇、县级园区覆盖村组的目标。该县全面完成农村清产核资,实现人均分红收入3000元;划定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8万亩,高标准农田达4万亩,新型经营主体总数达到800个,打造产业示范基地20处,“三品一标”认证突破15万亩。农业项目库完成建设,实现涉农项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3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黄龙县以产业兴旺促进产业脱贫,以生态宜居打造宜居县城,以乡风文明构建现代农村,以治理有效实现旅游县城,以共同富裕建成小康社会,正全力打造出陕北高原上乡村振兴的黄龙样本。窦可军李亚军

新闻推荐

常建立:村民致富领路人

●常建立(左三)与果农交流苹果销售信息一排排修建整齐的平房,一条条干净平坦的道路,一片片生机勃勃的果园……黄龙县三岔...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修“高颜值” 内炼“好气质” 延安市黄龙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