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技术培训“盛宴” 摆上果园“餐桌” 黄龙县加强秋冬农村工作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03 11:08   https://www.yybnet.net/

?精心管理的果树整齐划一精心管理的果树整齐划一

通讯员 白杨越 本报记者 王锋

“你们看,像这种树就要及时修剪,不剪不仅影响产量,还会带来一系列病害,让果树的主枝干集中营养、确保通风透光是果树管理的关键所在……”近日,在黄龙县崾崄乡鲁家塬矮化苹果示范园里,黄龙县果业中心副主任王俊乾现场示范,正在给村民讲解苹果冬季修剪、涂白等技术要点。

近年来,黄龙县各项产业发展迅速,苹果让百姓腰包鼓了起来,这得益于一方百姓的勤劳,也得益于地方政策的支持。为使更多果农能享受到技术培训的“盛宴”,入冬以来,黄龙县果业中心的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群众送去果树冬管技术,送去致富奔小康的实用技能。

做好果树冬季管理对提质增效、病虫害防治和提高树体抗冻能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到一个乡镇,技术人员以开展果树冬季管理培训为重点,手把手地将苹果冬季管理技术传授给广大果农,现场重点示范剪枝技术,对如何进行树干涂白和翻土、施肥进行了手把手的指导,并对冬季果树防寒防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精细管理后苹果产量高了,果子不愁卖,让黄龙县的果农尝到了果树管理带来的甜头。

“以前我们很多人不懂技术,自己胡剪了之后感觉作用不大,就失去修剪的积极性了。这几年,县上的培训多了,我们知道了果树修剪的重要性,而且也已经掌握了修剪要领,苹果产量确实是一年比一年高。除了修剪,还有果树的涂白工作也十分关键,既可以清除隐藏的病菌和害虫,减轻枝梢抽条和冻害发生,同时幼树涂白后可以有效防止野兔啃食树皮的危害。”提到冬季果树管理,黄龙县界头庙镇刘家塬村的安永峰感触颇深。

截至目前,全县老果园改造13600多亩,间伐1000亩,清园9万多亩,涂白6万多亩。

坚持以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收入倍增为目标,是黄龙县以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终极所在。以苹果产业后整理为重点,聘请技术专家驻乡镇开展技术服务,对果农进行跟踪技术指导,随时有技术需求,随时邀请专家指导,使果农管理果园系统化、精细化、模块化。近年来,以实行“乡聘县补”的模式,先后为22个苹果产业村临聘农民苹果技术员,解决果农的技术需求。全面提升了全县苹果综合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了全县果品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全县农民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黄龙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王华)12月4日,黄龙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为深入推进法治黄...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技术培训“盛宴” 摆上果园“餐桌” 黄龙县加强秋冬农村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