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王全喜:手艺人走出致富路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13 11:38   https://www.yybnet.net/

?●王全喜查看自己打造的盆景

在连绵不断的黄龙山深处,根雕手艺人王全喜,从“根”开始,“雕刻”出别样人生。如今,他又将做了几十年的根雕艺术与盆景结合在一起,发展起了盆景产业,靠手艺走出了一条致富的道路——

“黄龙山到处是怪石嶙峋的景,盘根错节的树。我用雕刻刀将树根变成艺术品,并且把它们与奇石结合在一起,成为了更具观赏价值的盆景。”黄龙县根雕非遗文化传承人王全喜说。

王全喜祖籍安徽,其祖父是当地有名的民间木雕艺人。移民到黄龙县后,王全喜被黄龙山盘虬卧龙的树所吸引,逐渐喜欢上了根雕,一把小刀就能使腐朽的树根焕发出灵性。“有时候,我在河滩边走,就能遇到一些被河水冲下来的树根,在农家院、木料场也能看到一些被废弃的树根,我就把这些东西捡拾回去,白天看,夜里也看,最后就把它们想象成了飞禽走兽等的形态,然后用雕刻刀把它们变成了艺术品,让它们有了生命。”

在王全喜的独院一侧,搭着一个帐篷。帐篷内的根雕作品中成百上千件的盆景占据了主要位置。王全喜告诉记者,将根雕艺术与盆景结合起来得从2015年说起。

那一年,他去往陕西唐苑西北盆景基地学习参观,当时就被基地大规模的盆景艺术作品深深地打动,内心感到无比震撼。接着,他去往南方更进一步考察学习。见得多了,王全喜眼界更加开阔,他和几位长期跟着他学习根雕艺术的同行商讨,认为根雕艺术向盆景艺术转型是很好的出路,于是,他们制订了一个长期发展计划,那就是把根雕和盆景融合到一起。“黄龙有土地资源和适宜的气候,培育做盆景需要用到的苗木再合适不过,而且苗木还可以对外销售。”王全喜这样考虑。

“从计划实施到初见效益,仅用了不到5年时间。”王全喜说。不久前,王全喜在石堡镇马家塔村公路边培育的盆景苗木被一南方客商发现,客商联系到王全喜商议购买。完全卖掉这些还生长在地里的苗木,王全喜有点舍不得,于是只卖掉了200余棵,收益16万元。剩余的800余棵,被王全喜移植到盆中,准备打造成自己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盆景嘛,讲究无骨不值钱。因而要把根雕艺术和松柏精神完美融合。目前我培育的苗木主要是油松,接下来,我就要把它们嫁接成大阪松、五针松、千寿丸等,再配以奇石,就可以打造出深远的意境。”王全喜发展盆景产业,看中的是以后的发展,“我种了10亩梅花,培育了50亩丛生盆景苗木,这些苗木可以打造更高端的盆景艺术。预计三年后,这些苗木就可以成材了,到时候做出的高端盆景艺术品一定更受市场欢迎。”

王全喜还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走上了发展盆景产业致富的道路。“我的团队目前有十几个人。每人每天工资150元到200元不等,普通工人半年可收入3万元左右,熟练工每年可收入十几万元。”王全喜说,“一人富不算富,我要靠手艺带大家走上致富路。”

新闻推荐

青山绿水风景迷人 交通便利人杰地灵 黄龙县1镇1村获评“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和“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本报讯(记者贺卓通讯员张雨晗)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19年陕西旅游特色名镇及乡村旅游示范村名单,黄龙县白马滩镇被...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全喜:手艺人走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