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陈德成:昔日贫困户 今成技术员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3-26 11:09   https://www.yybnet.net/

陈德成(左)在采摘羊肚菌

3月20日,黄龙县圪台乡圪台村的陈德成正在大棚里收羊肚菌。他一手握住羊肚菌,一手拿着小刀沿根部切下,再削去底部的泥土,一颗新鲜的羊肚菌就采摘好了。看着一筐筐价格好还不愁卖的羊肚菌,陈德成脸上露出了笑容。“这羊肚菌就是我的宝贝,我不光靠它脱了贫,还当起了技术员呢。”陈德成说。

陈德成家里有4口人,以前收入都靠种玉米,家里10多亩玉米一年只有1万多元的进项。除了日常开销外,还要给患病的父亲买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他家被村上确定为贫困户。

2017年11月,圪台乡成立了合作社,在乡上推广种植羊肚菌,陈德成开始在菌种基地打工。

在基地,陈德成留心起了羊肚菌的种植技术。看到陈德成有心学习,基地把他送到了省微生物研究所培训。培训回来后,陈德成成了基地的技术员,月工资达到3900元。

2018年,合作社改成了黄龙县龙科菌业有限公司,羊肚菌也全面上市。陈德成算了一笔账:鲜菌市场价最低每公斤240元,羊肚菌亩产至少200公斤,亩产值达4.8万元,除去每亩近2万元的投资成本,亩产纯利润可达2.8万元。

“老天爷呀,这种的是金子啊。”陈德成动了自己种羊肚菌的心思。

“只要想种羊肚菌,基地可以免费提供育种、技术和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从公司得到这一消息后,陈德成决定自己种羊肚菌。

2018年年底,陈德成把羊肚菌种进了大棚。有公司免费提供的服务,他种起羊肚菌来没有一点风险。2019年初,陈德成的羊肚菌卖了3万多元,加上土地流转和菌业公司打工的收入,陈德成2019年的收入达到了7万多元。

公司在洛川、子长、延长、宝塔等地有菌种基地,甚至在柞水和蒲城县也有业务。陈德成除了要务好自己的棚,还要外出进行技术指导,虽然来回跑,但他一点也不觉得累。

“我们的羊肚菌一般头年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下种,次年3月至5月出菇。这正好和四川等地的羊肚菌成熟有个时间差,价格也能上去。今年预计我的收入能有10多万元。”陈德成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据了解,目前黄龙县龙科菌业有限公司圪台乡羊肚菌菌种加工基地已有菌种300余亩,为圪台乡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240余人次,还为全县80多名贫困户进行了羊肚菌种植技术培训,为圪台乡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一项新的选择。“我希望有更多的群众加入到羊肚菌种植产业中来,让大家像我一样脱贫致富。”陈德成说。

新闻推荐

疫情面前显风采 黄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检查点人员登记疫情排查点?●民警给过往车辆消毒?●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工作人员正在消毒?...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德成:昔日贫困户 今成技术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