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蜜蜂上山 生态养殖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09 06:3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走进黄龙县瓦子街镇蔡家川南窑村,郁郁葱葱的山腰间,“土蜂养殖基地”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一个个蜂箱“住”进了一孔孔小“窑洞”。原来,这是今年3月份建设的蔡家川南窑生态蜂场项目,这样的中蜂生态养殖基地,在瓦子街镇偏石村还有一处。

据了解,蔡家川南窑生态蜂场建设项目由瓦子街镇招商企业“延安探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规划总投资300万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00万,用于土地流转、厂房建设、设备采购等。项目厂区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厂房建设面积约4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3年时间购买蜂箱达到2000箱,3年后年产鲜蜂蜜20吨左右,蜂蜡2吨,唇膏5万只,蜂蜜滋补膏20万瓶左右,年度销售总额将达到950万元。

瓦子街镇副镇长孙富学介绍,将生态蜂场建到山上,让蜂箱“住窑洞”,可以有效应对中蜂过冬这一“劫”,确保蜜蜂平安越冬,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蜂场依山而建,“绿意”浓浓,碧水蓝天下的生态风景别有风情,为视频直播销售提供天然“直播间”;蜜蜂上山不需要占用院子或者耕地,实现资源优化利用;生态蜂场提供游客体验观光服务,伴手礼销售等,成为农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生态蜂场推行“企业+村集体+农户”的管理模式,建立招商企业与村集体、当地农户互惠互利、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关系,实现产销一体化运作。村集体将场地、土地等以流转、承包、租赁等方式交给企业,收取租金,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有利可图”;企业与农户签订中蜂养殖及中草药种植合同,提供养蜂技术服务,让群众“学到手艺”;通过建立原料订购制度,企业收购养蜂户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蜂蜜,进行统一加工包装销售,引进蜂蜜深加工生产线,研究开发面膜、唇膏等,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品牌蜂蜜产品,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瓦子街镇南窑、偏石生态蜂场项目建成后,可为当地低收入户、残疾人等提供就业创业新平台,加工车间、产业园等将提供用工岗位50余个,带动本村及周边32户建档立卡户家庭投入中蜂产业培育,户均增收3000元。

新闻推荐

22个品牌纳入农产品追溯平台 黄龙县被命名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本报讯(通讯员张建刚)近日,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推进工作会议上,省农业农村厅为新认定9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授牌,黄...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蜜蜂上山 生态养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