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得山水清气 养身心康健 —黄龙县全力打造“文旅康养”综合体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18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学员实地教学淬炼初心

?●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选手激烈比拼

?●篮球队队员在体育馆内训练

?●蔡家川森林康养基地风景如画

记者 雷荣 通讯员 张建刚

盛夏时节,酷热难耐。

黄龙县国家AAA级景区无量山被络绎不绝的避暑游客“踏破”了山门。5岁的许文馨把头贴近车窗,好奇地张望着深山美景。一路上,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流、娇艳的黑菊、清脆的鸟鸣,让小不点不时地“一惊一乍”。

黄龙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有着“陕西一叶肺”“黄河绿洲·洗肺之都”的美誉,号称黄土高原上的“香格里拉”。每年夏天,大批游客蜂拥而至,远离城市的喧嚣,在“天然氧吧”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尽享夏日的清凉。

让绿色生态流金淌银。借助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极佳的康养环境,黄龙县把目光聚集在生态这块“金字招牌”上,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共享互补,融合“旅游与康养”业态,建设“文旅康养”综合体,构建“养身、养心、养老”的康养基地,全力打造旅游升级版,推进全域旅游向文旅康养“换挡提速”。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黄龙“康养+”正在加速奔跑、蓬勃发展,释放出令人惊艳的强劲力量。

1 “养老+体育”——养身之地

清晨,居民李芳沿着景观河一路向东,路过家庭公寓、迎客松公园,不一会儿就到了体育场。

绕圈两周后,前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有快走的、慢跑的,有打篮球的、踢足球的,有跳广场舞的、打太极拳的。

“基本上每天一早一晚,我步行从家里走到体育场,锻炼一会儿,再顺着河堤回家。这里环境好,运动场地多,锻炼一下身体,活络一下筋骨。”李芳一边拉筋、一边说。

打造家门口的“健身房”。黄龙县为全面扩容提升县城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以“生态旅游的田园县城”和“景城一体”城市理念,打造“文旅康养”综合体。其中,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作为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健身需求。

据黄龙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丁震介绍,全民健身运动中心投资7800万元,建有综合型体育场馆1个、标准体育场1个以及标准足球、篮球、门球、羽毛球、网球等各类球场15个,同时为丰富运动中心功能,还建有儿童游乐园、拼装式游泳池等,并在健身中心外围,设有自行车环形车道和人行道。

“过去,我们要不在城西小体育场锻炼,要不就在马路边锻炼,条件差、环境不好,过往车辆多,很不安全。现在,每天早晨和下午,人们都集中在这里休闲、锻炼,既安全又舒适。”居民李东鹏说。

“全民健身运动中心既贯彻落实了国家全民健身的要求,又给群众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环境优美的体育文化广场,大家漫步健身、休闲娱乐、观光赏景,满足不同人群的各种需要,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成为越来越多人心目中的‘运动天堂’。”丁震说。

在体育馆,整洁明亮的场地内,一群少年篮球队队员正在集训,在教练的指导下,传球、跑位、投篮,配合默契、有模有样。环顾四周,馆内悬挂着“2020年黄塬厚土杯职工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中国象棋比赛”“迎八一双拥杯军地篮球赛”等横幅。

“这里已成为我们大型赛事的举办地,成功举办了北京路虎队走进黄龙足球表演赛、陕西省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爽游黄龙避暑季文艺演出等。这些省市级专项体育比赛,以及小型集会、演艺演出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黄龙旅游县城的城市品位,打响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黄龙县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张宇说。

据了解,延安市冰雪运动学校也落户黄龙,开展冰雪项目的训练和比赛。项目总规划面积329.3亩,修建一座能容纳1000名观众的冰上比赛场馆,可承办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和冰壶等冰上项目国际赛事;修建三条滑雪赛道,可满足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现代冬季项目等的训练和比赛要求。

“延安市冰雪运动学校建成后,将成为陕西省冬季项目训练基地,是陕西省唯一符合举办国际国内大型冬季项目比赛要求的场馆,并承办2020年陕西省越野滑雪公开赛和2021年陕西省第三届全面健身运动会的冬季项目。”黄龙县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张宇介绍说,“‘康养+体育’,为黄龙康养胜地赋予了更多运动\‘基因’,增添了新的名片。”

跟着赛事游黄龙。近年来,黄龙县以打造体育品牌为抓手,不断提升生态旅游知名度,融体育运动的“动”与生态旅游资源的“静”为一体,以休闲体育品牌赛事及各类特色体育活动为载体,使旅游“活”起来,使生态资源转化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康养+旅游”——养心之旅

夜晚观星星,白天看云海。

在黄龙,不仅有令人流连忘返的观光体验,还有你我始终向往的“诗和远方”。

黄龙境内林草覆盖率高达92%,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可达1.8万个,风光迤逦、钟灵毓秀,一直以来,成为众多游客避暑避霾、休闲度假、清肺康养的目的地。

慢城旅游,康养之都。在全域旅游的路上,黄龙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观光旅游”转型升级为“康养旅游”,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赏景,而更加重视对身心的调节,从身体的旅行转向身心的放松,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开启养眼、养生、养心的康养旅游。

游览神道岭、无量山景区,纵情欣赏苍茫林海,感受自然神奇魅力;登上“树顶漫步”环道鸟瞰四周,体验站在树顶的神奇一刻;在白马滩石门峡顺流而下,追求漂流的惊险与刺激;在瓦子街镇蔡家川村森林康养基地感受森林之浴;梦中梁家河、印象圪崂等旅游乡村,令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夜幕降临,游客们观赏音乐喷泉,漫步玻璃栈道,手拉手、肩并肩,伴随着欢快的节奏,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载歌载舞、纵情狂欢,心情得到彻底放松。

绿色观览,荡涤心灵的自然之旅;红色培训,净化内心的灵魂洗礼。

2019年,黄龙县成立黄龙山干部学院,以“红+绿”教育资源为依托,采用集中授课、体验、实践为一体的党性教育培训模式,打造延安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平台、新品牌。

2019年5月13日,黄龙山干部学院培训班首期开班。三天时间里,学员们穿上军装,在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参观战役纪念馆,感受战役的艰辛历程;走上东南山,体验真实战役场景;开展徒步拉练、拓展训练,增强集体荣誉感、培养团队意识,凝聚队伍力量。同时,学员们还观摩美丽乡村,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黄龙的生动实践。

“有效发挥红色资源比较优势和绿色资源富集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两山’理论,激励他们挑战自我,敢于担当,勇往直前。”黄龙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龙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游向东说,“目前,已累计举行培训班90期,培训6300余人次。”

还未离开,便已思念。培训结业时,渭南市临渭区文化馆学员纷纷对黄龙深情表白。

“我们经历了体育中心的新式整军,环城路的黄昏拉练,了解了中蜂产业、蜂巢党建,学唱了革命歌曲,体验了篝火晚会。”“参观了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鲜明直观地感受了当年解放战争的艰苦和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特色鲜明的‘树顶漫步’体验,使我对笃行‘两山’理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

伴随“康养+”的蓬勃发展,一趟有故事可说、有美景可看、有项目可玩的黄龙之旅,让游客想来、想留、想念。

3 “康养+医疗”——养老之居

让老人“养得安心、活得有尊严”,一直是黄龙县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民生承诺。

按照“穷县富养老,小县大民生”的工作理念,黄龙县科学规划设计,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会化养老、旅居养老“四位一体”养老模式,在吉家河村建成黄龙县社会福利中心暨老年公寓。

老年公寓作为“文旅康养”综合体的一部分,与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妇幼保健院等整合在一起形成整体,成为集休闲养老、旅游度假、生态疗养等为一体的民生公益性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全县老人的高质量养老问题。

走进老年公寓,只见刚刚完工的楼房样式新颖、外观别致,四周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院中山石、喷泉、凉亭、流水交相呼应,卵石镶嵌,池水汩汩流淌,别具水乡韵味,给人安逸宁静之感。

“老年公寓有综合楼1座、公寓楼3座,内设单元式养老房95套,从1室2厅到4室1厅,可满足190位老人的社会化养老需求。”黄龙县民政局的牛建武说,目前,公寓正在通过招商引资和公开招标实现装修和社会化经营。

为有效应对老龄化社会问题,避免以前子女无法照看老人,老人不愿去养老院的情况,黄龙县采取社会化福利养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最舒心的管理和服务,让老人活得有尊严,活得有滋味。

“我们采取自愿原则,按照不同的缴费标准,给老人提供不同的住宿条件。老人们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在食堂吃饭,闲暇时间在院子里活动,也可以到附近的运动中心锻炼。”牛建武说。

据了解,待老人入住后,老年公寓将安排专人为老人们提供心理健康养护,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做好膳食管理,做到讲究营养、饭热菜香,搞好厨房卫生;对不同老人提供起居单元服务,让老人住得舒适、安静、整洁,让子女放心、安心、称心。

过去,看病的地方养不了老,养老的地方看不了病。黄龙县为解决这一矛盾,紧挨老年公寓修建了黄龙县妇幼保健院。医院为最大限度方便老人们就医看病,专门开设了老年专科门诊,聘请专家24小时坐诊,全天候守护患病老人,开启了“医养结合”新模式。

“项目不仅要建得成,关键要管得住、运行好。我们采取以馆养馆、以院养院的运行模式,通过社会化运营,不仅成本低,而且效益好、可持续。”黄龙县民政局局长陈继忠说,通过“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结合”模式,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新闻推荐

俩孩子要找妈妈 城管队员暖心护航

本报讯(通讯员何蕾文/图)7月23日下午,黄龙县城大雨瓢泼。在城西小广场的一角,两个孩子瑟瑟发抖。正在执勤的黄龙县城管执法大...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得山水清气 养身心康健 —黄龙县全力打造“文旅康养”综合体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