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一心为群众 新村入画来 记黄龙县三岔镇四条梁村党支部书记常建立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20 06:24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王华 曹永博

今年66岁的常建立,是黄龙县三岔镇四条梁村党支部书记,自1982年至今,他38年如一日,用实干和担当带领群众迈上了小康路。

四条梁地处塬区,全村共有耕地1.5万多亩,丰富的土地资源有利于村上发展核桃产业,但由于缺乏技术和市场意识,四条梁的核桃产业发展长期徘徊不前,群众增收缓慢。为使群众早日致富,常建立勤学好问,认真钻研,2005年成为核桃技术员,并在自家办起了辅导班,利用晚上和农闲时间,给村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为了让村民相信核桃是致富果,他率先在自己口粮地里栽植新品种核桃3亩84株,2006年收入1200元,2007年收入3000元,2008年收入1.8万元,短短3年收入大大提高。群众从他身上看到了发展核桃的前景,纷纷行动起来,在全村掀起了核桃生产的热潮。

如今,在他的带动下,四条梁村“人人学科学、人人用科学”蔚然成风,全村80%以上的农户掌握了核桃管理基本技术,先后有27名农民取得了县科技局颁发的《农民技术员资格证》,一名群众还取得技师资格。

2007年,常建立牵头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核桃生产销售专业合作社——四条梁圣地红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淘宝网店,让核桃带着农户的致富梦想搭上电商的快车。

在“三变”改革中,常建立组织村民大会表决,新吸纳第一批合作社股民12户,每一户入股资金两万元,同时自产核桃苹果全部进入合作社加工包装售卖,激活了核桃烘干厂、果库和农户的生产动能,迈出了股份经营的第一步。2014年,他还多方协调项目资金建设了一个3000吨的果库;2015年争取了陕西省果蔬百库示范库、核桃烘干厂两个百万项目落户四条梁;其中投资300万元建成的4000立方米气调库,以优惠价和反季节上市价,每年可为群众增收30万元。

九科塬村位于四条梁最南端,全村出入靠一条砂石路,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不仅影响群众出行,苹果、核桃等农作物也难以运出,影响群众增收;喜乐村虽然毗邻国道,但是村间巷道一直没有硬化,常年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受阻;锁子头村是村支部驻地,巷道为砂石路,继续提升质量。常建立对每个村道路状况都一清二楚,2016起,他用3年时间,将这些路进行了硬化和提升,群众出行更便捷了。

2020年,常建立又把乡村振兴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他白天到家户跑调查,晚上开会做研讨,最终决定重点打造小南沟乡村振兴示范村,利用沿线12公里道路两侧新建苹果园800亩、间伐250亩、核桃高接改优400亩、涂白和农业配套设施全覆盖,同时将鼓励群众发展苹果认领项目、经营特产商店两家、设计农产品展馆1处,以村集体经济圣地红果业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对接工业园区建立标准化冷气库项目、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和干果公司,整合村属气调库和核桃烘干厂,做实7.5公里经济带5000亩苹果、8400亩核桃存量,延长产业链,做成黄龙农产品直供基地。

如今,四条梁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常建立的带领下,邻里关系融洽了,干群关系密切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美起来了,乡村文明蔚然成风,俨然一个“春风正劲扬帆起,满地新景入画来”的美丽乡村。

新闻推荐

黄龙县供电分公司筑牢汛期电力“安全堤” 巡查监测不留死角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本网讯(通讯员强萌)为应对连续降雨天气,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确保人员和电力设施安全,近期,黄龙县供电分公司再组织、再安排,对所...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心为群众 新村入画来 记黄龙县三岔镇四条梁村党支部书记常建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