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基层见闻 香菇基地话丰收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9-0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杨磊

8月31日,黄龙县瓦子街镇元垛村食用菌大棚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香菇,颗颗圆润厚实的鲜菇被小心翼翼地摘下装筐,看着这些成熟的果实,工人们掩饰不住内心的欢喜。

“适时采摘的香菇,色泽鲜艳,菌盖厚,商品价值高。采摘前不能喷水,采摘时尽量不碰伤菌盖、菌褶和周围的小菇,并要确保菇角不要残留在菌棒上,否则影响后茬的出菇。目前成熟的香菇菌盖边缘内卷,为最佳采摘时期。基地坚持边熟边采,采大留小,及时上市或进行加工。”基地负责人张建军介绍。

近年来,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脱贫产业拓展,瓦子街镇大力吸收社会资本注入、鼓励产业大户带动,发展特色棚栽产业。2020年,该镇在大棚蔬菜、金丝皇菊、水果等产业的基础上,又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培育特色脱贫产业的一项新举措,投资170余万元,建设全镇首个集菌棒加工、食用菌种植、冷藏、烘干等功能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

瓦子街镇副镇长孙富学介绍,基地现有大棚40座,培养菌棒30万袋。鲜菇产品主要销往本地及周边地区,干菇产品通过在线销售、订单销售等方式销往外地。一棒可产5茬,约1.5公斤香菇,按照市场价每公斤12元~16元计算,年产值约360万元。除去人工、原料等成本,年利润可达60万元~90万元。近日,第一茬出菇3万棒、2500公斤,正陆续投放市场。

同时,基地采取“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流转群众土地30亩,26名群众在基地就近务工,22户45人参与到基地建设的土地流转、务工、管理当中,户均增收5000元。

据了解,香菇上市之际,基地还在抓紧配套设施建设,基地道路硬化工程即将竣工,产品深加工车间、冷库已经完成主体建设,产业抗风险能力逐步提高。

新闻推荐

尽力为群众办更多的好事 记黄龙县石堡镇安善村党支部书记邹小平

●邹小平(左二)查看豆腐制作情况记者孙艳艳提起邹小平,认识他的人都伸出大拇指说,这是一个敢想敢干的村干部,更是一个善思...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见闻 香菇基地话丰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