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陕西黄龙:从“有啥吃啥”到“想吃啥有啥”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1-20 19:35   https://www.yybnet.net/

白杨越 张萌 全媒体记者 张小雄

“ 过 去 是‘有啥就吃啥’,现在是‘想吃啥有啥’,日子好了,天天就像过年一样。”近日,说起现在的变化,陕西省黄龙县瓦子街镇居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面对产业发展的困境,瓦子街镇遵循因地制宜、区域种植的原则进行蔬菜小范围试种,秋收时种植户赚得盆满钵满。

2019年,该镇确定“实施计划、规模种植”的发展思路,在几户大户的影响和带动下,种植户将适宜种菜的耕地全部发展为新菜田。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该镇加以利用温差较大的自然因素,将这种先天“短板”逆转成种植优势,集中连片发展效益较高的大棚蔬菜生产,全镇群众搭上绿色蔬菜“快车道”。目前,全镇蔬菜面积日渐扩大,群众收获了真金白银,而且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蔬菜种植让农民富起来,这是瓦子街镇蔬菜产业发展的第一个阶段。而实现蔬菜品牌化、开启全产业链则是全镇蔬菜产业发展的第二个阶段。

在农商互联仓储物流中心,来自全镇的蔬菜品种在此集中展示。“这个展厅里,有十几种蔬菜种类。”该镇党委书记赵军锋介绍,过去镇上传统农业单一,群众靠天吃饭,辛苦一年下来挣不到钱。

从单个致富到“抱团”发展,从只种不加工到边种边加工,瓦子街镇统筹推进,率先注册了“林间一亩田”,让高山蔬菜有了强劲有力的“品牌芯”;实施冷库项目,让产业发展有了“储备库”;建成农商互联、产业开发中心,让田间到车间有了“中间人”。

镇长侯国峰介绍说,下一步该镇将不断提升蔬菜品质,加大新的品种引进,让蔬菜引领全镇产业发展,当好群众增收的“稳定剂”。同时,做好产业后整理工作,尽早完成种、收、加工、销售、盈利继而再生产的闭环模式。

两年来,瓦子街镇从蔬菜种植地升级为周边县区蔬菜销售地,催生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瓦子街模式”。位于瓦子街镇蔡家村南窑组,高标准大棚、小工棚等几十个现代化大棚一一建起。较2018年相比,设施栽培品种明显增加,在传统蔬菜种植品种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加了大棚樱桃等采摘品种,全镇形成了以蔬菜为主、其他产业为辅的发展新模式,画出了产业发展“同心圆”。

如今,瓦子街镇已有大棚成百座,叫响了“冷凉蔬菜,温室大棚”这一响亮品牌,群众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

新闻推荐

幼师才艺比拼 助力幼教发展

本报讯(记者任琦通讯员白杨越)“这次比赛很好地检验了我们幼儿教师的能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竞赛。”...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黄龙:从“有啥吃啥”到“想吃啥有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