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记黄龙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邵宗波

来源:各界导报 2021-01-21 06:58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陈雪 通讯员 章西杰

“山路十八弯,弯到村里面”,当地人如此形容十亩地村,它也是黄龙县最偏远的一个村子。黄龙县政协干部邵宗波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守就是五年。

2015年7月,当家人得知他要去十亩地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很担心,觉得村子偏、基础不好,生活很艰苦。但是邵宗波却感到兴奋和激动,他说:“只有深入基层,脚下沾满泥土,为群众办一点好事、实事,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初到十亩地村,为确保获得全面真实的村务资料,邵宗波用一周时间,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把走访群众、深入调研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各种方式详细了解十亩地行政村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他理清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发展十亩地行政村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有效实施结对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针对十亩地村现状,邵宗波提出以群众长期得到实惠为宗旨,带领党员干部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在走访调研中,他了解到村里水泵因年久失修,难以为村民正常供水,用水问题一时成了最急迫的事情。得知这一情况后,邵宗波立即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县水务局为十亩地更换抽水泵一台。村民称赞他:“多亏了邵宗波同志,给我们维修了水泵,在家又能吃上甘甜的自来水了。”

解决饮水问题,只是个开始。了解到十亩地村后加池组巷道路面没有硬化,特别是下雨天出行很不方便,给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邵宗波积极协调资金20万元,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硬化了后加池新村长340米、宽3.5米的巷道,为后加池小组村民解决了雨天路滑、出行难的问题,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改观。进出村道路年久失修,邵宗波又上报黄龙县政协,协调县交通局,在社区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对进村1.5公里道路进行了维修。

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强村。十亩地村总面积1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73亩,以核桃和花椒为主导产业。为提高核桃、花椒效益,邵宗波积极联系县种植专家实地为村民进行培训,扩大花椒种植规模,同时引导群众发展中蜂养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群众收入。目前,十亩地村共发展核桃1200亩、花椒1600亩、中蜂240箱。为壮大集体经济,他协调资金10万元发展中蜂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

五年来,邵宗波两度下基层扶贫,一心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村民家门口的路铺上了柏油,核桃、花椒和苹果有了销路,大家无不称赞他是一个为民着想的好党员、好干部。2018年,他3年任期满后,没有选择回到机关,而是又投入到了新一轮的驻村工作中。

五年的驻村工作,历练了邵宗波的身心,更让他懂得了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奋斗的路程还很远。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新闻推荐

陕西黄龙:从“有啥吃啥”到“想吃啥有啥”

白杨越张萌全媒体记者张小雄“过去是‘有啥就吃啥’,现在是‘想吃啥有啥’,日子好了,天天就像过年一样。”近日,说起现在的...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记黄龙县政协驻村第一书记邵宗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