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挂挡提速” 行稳致远 黄龙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15 10:44   https://www.yybnet.net/

● 石堡川特大桥

?●黄蒲高速通车仪式

?●黄龙县文旅康养综合体一角

?●黄龙县境内公路网络日趋完善

●风电项目

通讯员 张建刚 记者 常青

如果一座城市的发展是一幅逐步展开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重点工程项目,就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仲春时节的黄龙大地,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紧锣密鼓,美丽乡村建设你追我赶……

近年来,黄龙县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一大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在黄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了蓬勃力量。

日前,记者从县经发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县围绕新能源、生态旅游、林特资源等特色产业,规划实施了新能源项目、自行车赛道、锦绣黄龙、生态工业园区、文旅康养综合体、污水管网改造等一揽子重点项目。全县共确定了县级重点建设项目150个,已有135个完成建设,其中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47个,44个已完成建设。累计争取中省市各类资金近10亿元。

1 新能源项目蓄积发展潜能

黄龙县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天然次生林保护区、褐马鸡保护区、非对外开放区等条件限制,加之地下无资源,地上无区位优势,传统工业在黄龙县无法立足,成为制约黄龙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短板。为此,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依托黄龙丰富的风力资源(平均风速在每秒5.6~6.2米)和光照资源(年平均日照时数2957.5小时,有效日照时间1200~1300小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率先在全市确立了以新能源为主的生态工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目前新能源产业已成为黄龙县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十三五”期间,黄龙县实施新能源项目共11个,总投资38.36亿元。截至目前,已建成新能源项目10个,总投资33.76亿元,装机规模361.6MW。

“十四五”将在“十三五”建成新能源项目的基础上再规划建设2500MW,其中光伏项目1750MW,风电项目750MW,目前500MW平价光伏项目的指标、土地等条件已落实,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力争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到“十四五”末,全县3000MW新能源项目建成并网后,年发电量将达到42.44亿万度,产值17.09亿元,每年可缴纳税款4.17亿元。其中,黄龙县财政1.6亿元,也就是说到“十四五”末,新能源项目每年的税收能够为黄龙县财政贡献1.6亿元,成为县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2生态项目开启新布局

如今,“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在黄龙已经深入人心。总投资5000万元的县小微企业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位于黄龙县生态工业园区,项目建成投用后,可以提供办公商务、住宿餐饮、会议培训、展览营销等,小微企业可实现拎包入住和保姆式服务,并可吸收周边百名劳动力。

据悉,黄龙生态工业园区核心区位于三岔镇四条梁,距离县城8公里、高速路口6公里,规划面积1.26平方公里。功能分区为“一轴、两心、三区”,“一轴”指以327国道形成南北向的产业发展主轴;“两心”分别指位于园区北侧的公共服务主中心和位于小南沟的公共服务次中心;“三区”即北部仓储物流区、中部农副产品加工区和南部新能源配套及生态产业功能区。

“筑巢引凤”做强生态产业,让优质小微企业安家黄龙。截至目前,园区总投资1.8亿元,建成了市政道路附属管网,供水、配电、绿化、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配套工程以及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建设以来带动效应明显,吸引了生态肉联厂、一禾公司、110千伏变电站等20余家企业项目,其中新能源企业8户,农副产品加工企业8户,零售业2户,其他企业2户。截至2020年12月底,园区监测企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028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22030万元,利税总额达到2000万元。

3 厚植营商沃土增强发展动能

多年来,黄龙县为持续推进项目建设,释放生态红利,打造门槛更低、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蹄疾步稳强力推进各项改革,积极打造“产业的高地”“投资的洼地”“百姓的福地”,从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开工到投产等各个环节,提前出击、主动作为、简化流程,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保证项目“招得来、留得住”。

2019年12月,黄龙现代果业商务中心开工在即,但缺失相关证件,这可急坏了企业负责人。黄龙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试行容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为其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开工时间较预期提前了一个月。建设方陕西精中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旭略激动地说:“黄龙县的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给我们广大客商留下深刻印象,这种服务效率让我们对黄龙的发展有了巨大信心。”

“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我们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量身定制政策,严格落实领导包保项目和专班抓项目机制,积极化解项目难题,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提供‘保姆式’服务。”县经发局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曹羽说。

县审批局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建立了“一抓三办(包抓帮办代办督办)”制度,设立了“绿色崛起先锋代办员示范岗”,将全县重点项目进行任务分配,确定督办、帮办人员,明确任务、措施,从项目入库开始,全流程“跟踪服务”。同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以高质量的服务能力,用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好的口碑形象来吸引更多的客商到黄龙投资创业。

在招商中,黄龙着眼“走出去”,采取“叩门招商”的方式,积极推介黄龙。2016年以来,黄龙县级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延安等地叩门招商,最终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日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风电项目、锦绣黄龙项目、树顶漫步项目等一个个项目成功落地黄龙。

县上还积极参加各种线下招商引资活动,全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0个,总投资326.7035亿元,到位资金76.953亿元。其中,合同项目73个,投资123.903亿元,协议47个,投资202.8005亿元。

4高速通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黄蒲高速的建成通车,让曾受困于重重大山包围的黄龙县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络,迈入“高速时代”,驶入发展“快车道”。

通车后的黄蒲高速公路宛如一条巨龙,蜿蜒在崇山峻岭间,把绚丽多彩的黄龙美景串了起来。打通了黄龙的南大门,黄龙县将融入西安“两小时经济圈”,有利于陕北关中经济带的联通,将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黄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据了解,黄蒲高速公路全长80.09公里,共有桥梁72座,隧道1座,最高墩达131米,从规划设计到建设,历时11年。

据介绍,黄蒲高速公路连接关中和陕北,途经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白水县和延安市洛川县、黄龙县,全线共设5座收费站、2处服务区,设计时速最高100公里,是国家榆(林)蓝(田)高速公路和陕西省规划主骨架网“六纵五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县长李富荣表示,黄蒲高速黄龙段的开通寄托着省、市、县的期望,圆了黄龙几代人的梦想,对进一步做大黄龙旅游,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黄龙经济跨越、赶超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龙县将抢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好黄龙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作用,不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黄龙建设成为黄土高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如今的黄龙多重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城市品质能级、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已然成为无数人心驰神往的诗和远方……

新闻推荐

基层见闻 “绿叶叶”成了“金饽饽”

本报记者杨磊通讯员刘玉蓉三月下旬,天气渐暖,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3月25日,天刚亮,在黄龙县瓦子街镇蔡家川村的...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挂挡提速” 行稳致远 黄龙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