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最是一年春光好 植绿护绿正当时 黄龙县三岔镇用心写好“绿”文章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0 09:19   https://www.yybnet.net/

?● 镇村干部入户宣传护林防火政策

通讯员 刘文峰 记者 李欢

又是草长莺飞日,正是植绿护绿时。3月30日,黄龙县三岔镇梁家山村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大家挥锹填土、浇水添绿,干劲十足、兴致勃勃。

“今天,我们在果库周边和后窑科村组共栽植海棠、柳树等1000余株。”村党支部书记孟小平介绍,大家栽植新绿的积极性很高,加上本次绿化的后窑科村组,全村8个村民小组已经实现了绿化全覆盖。远远看去,一排排新植的树木与周边绽放的连翘相映成趣、交融成景,为三岔镇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营造出植绿、护绿、爱绿的浓厚氛围。

据三岔镇绿化办工作人员统计,全镇7个村仍在积极植树当中,预计春季绿化树木超过3000株。经过连续多年的义务植树,目前,三岔镇林草覆盖率超过85%,一幅幅“村在绿中、家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宜居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黄龙县三岔镇积极统筹推进国土绿化、林木保护等工作,厚植绿色“家底”,让群众深植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也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生态福祉。

清明节前后,防火成了镇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每天早上,镇上主管防火工作的薛超就开车到各村检查防火员上路宣传、巡查以及各主要路口防火检查卡点的值守情况,一直忙到天黑才能回到单位。

“这两年,群众的防火意识比以前强多了,但是仍然有一些长期在外的返乡人员回家祭祖时防火观念不强,携带了火种、鞭炮等,幸好被巡查员及时制止。”说起防火,薛超心里有一张自己的地图。466个坟头、24名精神障碍人员、8个重要卡口以及41名生态护林员,每个人的巡查区域,他都牢牢记在了心里。

和薛超一样,每年的清明节,三岔镇的全体镇村干部从来没有休息过。今年也是一样,全镇机关干部被划片包干分到7个村39个村民小组,和各村的驻村“四支队伍”、村民小组长、生态护林员共同参与清明节期间防火宣传、巡查工作。镇村干部下乡入户工作总忘不了宣传护林防火,镇上的畜牧技术人员在进行春防时也不忘提醒养殖户不能放养,保护绿色家园,人人有责。

保护古木也是爱绿护绿的其中一项工作。古树名木被称为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活化石”,也是一个乡镇、一个村庄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三岔镇各类名木古树众多,镇村干部非常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大力开展古树名木宣传、普查、抢救复壮等工作,切实守护古树名木资源。

古树中尤以木昌桥村古油松群最为出名,据史料记载,木昌桥古油松群是乾隆年间董氏家族栽植,共有41棵。随着人们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油松群以其独有的历史、人文和旅游价值而日益为人们所重视,成为木昌桥村的绿色名片。镇上为古树修建了护栏,多次邀请县野保站专家现场指导,通过走访博物馆和村上老人,充分挖掘整理它们的历史。

村民柯尊彩家离古树不远,经常和其他村民一起义务清理古树周边杂草。她还教育子女,保护古树名木既要保护树体,也要知道古树历史,只有这样,才能留住绿色记忆,造福子孙后代。

新闻推荐

专家现场搞培训 农民增收信心足

●县养蜂站专家(右一)讲授养殖技术本报讯(记者彭琛通讯员张毛毛)为了让广大群众能掌握更多种养殖技术知识,有效促进各项产...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是一年春光好 植绿护绿正当时 黄龙县三岔镇用心写好“绿”文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