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美丽乡村等你来 黄龙县白马滩镇打造示范村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8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到白马滩镇游玩

白马滩镇产的蜂蜜

通讯员 吴洁 张毛毛

“青山黑瓦古门墙,雕梁画栋花格窗”,走进黄龙县白马滩镇神玉村,蜿蜒曲折的乡村小道、错落有致的别样房屋,村前流水、屋后青山,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作为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卫生示范村等荣誉的白马滩镇是如何打造的?

1 示范引领 勾画乡村发展蓝图

白马滩镇党委政府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提升攻坚行动,详细制定《白马滩镇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三张清单。镇党委政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地考察调研,群众代表座谈,深入农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坚持高标准、高定位、高质量,将具有传统村落生态和人文优势的圪崂村,打造成集休闲、度假、康养、露营、采摘、文化、民俗等为一体的“看得见蓝天白云、望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村韵乡愁”综合田园韵味休闲观光旅游度假村;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打造田园生态之美、乡村文化之美、文明乡风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尧头”新画卷,成功申创了“印象圪崂”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连续3年举办白马滩镇“印象圪崂”漂流艺术节、乡村旅游节等大型节庆活动。2020年“印象圪崂”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接待全国各地游客30万余人次。就此,乡村振兴示范村日渐崭露头角,以“乡愁”之美出现在人们的视角。

2 串点成线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白马滩镇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党员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度,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大力开展“五清六治一提升”专项行动。组建成立白马滩镇城乡环境综合管理执法队,推行每季度一次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每月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每周一次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会的“三个一”举措,在全镇范围内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拆除乱搭乱建,整治乱堆乱放、乱排乱倒、乱砍滥伐、乱捕乱猎、乱挤乱占等违规违法现象成为工作常态,白马滩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与执法单位联合开展环境督导138期,发放整治单376份;新建污水处理站4个、收集站2个,铺设雨污分流管网1万余米,建成标准化公厕7座,率先完成河西坡村、白马滩村整村推进高标准改厕920座,全镇共评出清洁庭院、健康庭院800余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村组巷道,美丽乡村魅力四射,美丽画卷次第展开。

3 以线带面 开创乡村振兴新图景

白马滩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年建成示范、两年全镇铺开、三年遍地开花”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美丽乡村建设三年发展规划以及乡村旅游发展计划,全面开启“十四五”乡村振兴新征程。

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特色优势村为战略发展高地,打造神峪川景区—“印象圪崂”国家AAA级景区—张峰古村落—石门峡漂流—神道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乡村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形成精品旅游线路大环线。

同时,围绕生态农业,因地制宜选准农业调整方向,依托境内“菌、蜂、蛋、蔬菜”等优势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经济附加值,创建了“印象圪崂”区域品牌。促进特色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让当地居民变旅游从业者、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村变景区(景点),群众依托旅游成功转型,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发展新业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白马滩镇依托田园幽美、人文淳美、生活和美、村庄秀美的美丽乡村,使群众学习新思想,开创新时代,带动全镇向美丽田园式生活迈步发展,逐步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发展。

新闻推荐

陕西黄龙:小蜜蜂放飞群众致富梦

本报延安讯(王海超白杨越)4月2日,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崾崄乡,蜜蜂飞舞,采蜜花中,中蜂养殖带蜿蜒几公里,到处都能看见排满蜂箱的...

黄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乡村等你来 黄龙县白马滩镇打造示范村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