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悠悠草木情暖暖为民意 记护林防火巡查员乔敏学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29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乔敏学(左)给村民宣传防火知识

记者 彭琛 通讯员 赵鹏飞 张毛毛

天刚微微亮,黄龙县白马滩镇灵火村西沟口组组长乔敏学便匆匆戴上红袖章,手里拿着“预防森林火灾”宣传牌快步向村口走去。

早在今年2月份各村接到通知,要从本村选派一名护林防火巡查员,乔敏学知道后,第一时间找到了村支书,并将自荐信交了上去。“林区巡逻检查是一个体力活,需要每天出入林区,一开始我担心老乔年龄大了,身体吃不消。”村支书李文学说。后来在乔敏学多次要求下,村支书被他的精神打动“。正因为年龄大了,我要趁着现在多为村里做点事情。”乔敏学笑着说。

然而在森林防火意识相对落后的灵火村,护林防火巡查员工作并没有那么容易。清明节前,在防火检查的时候,乔敏学发现部分村民早就准备好了各种纸钱和香火,甚至都已绑在了摩托车上,就等着清明上山祭祖。

“这纸钱可不能烧,万一风一吹引发了森林大火,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乔敏学一脸严肃地说。可他话音刚落,便有人站出来起哄:“老乔你怕啥,到时候弄灭就是了,过去每年都烧纸钱,也没发生森林火灾啊?”看着不理解的父老乡亲,乔敏学犯了难。

村民的态度让乔敏学认识到光靠语言上劝阻行不通,得让他们从根本上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于是当天下午,他准备好了镇上下发的防火文件和规章制度,发到村民群里并强调了文明祭祀的重要性,同时村上也成立了防火扑救小组,为“打早、打小、打了”做好了准备,这下乔敏学终于松了一口气,晚上他又趁着村民都在家,挨家挨户进行防火宣传。

在村民张保成家里,乔敏学一边给村民看防火视频一边说:“你看烟头上的一点小火苗,一阵风吹过来就把周围的枯草引着了,这才几秒钟的时间整个林区都着了。”看见村民开始松口。乔敏学接着说:“清明节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表达思念之情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切莫因为烧纸引发火灾。”听了乔敏学苦口婆心地劝说,村民张保成说:“那我到时候把买好的纸钱摆在碑前,将过去的一炷香换成一捧花,文明祭祀要从我们每一个村民做起。”

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乔敏学凭借着对村里的了解,迅速掌握了火灾隐患点,每次回家前都会去隐患点看看,找寻附近水源地,向村民讲解护林防火条例。并且经常通过手机学习防火知识和扑救方法,确保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你要问他在村里干防火工作苦不苦,累不累,乔敏学永远都是那一句话:“趁我现在还能干。”

如今,每次经过西沟口乔敏学总会在那里,或是播放防火语音视频,或是收缴火种,或是讲解规定。护林防火工作也不再像两个月前那样难以开展,火种收纳盒早已空空如也,村民们已普遍形成一种共识: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

乔敏学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护林防火巡查员,我只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新闻推荐

陕西黄龙:西红柿销售火爆菜农们干劲十足

扫码阅享全文本报延安讯(窦可军宋亚洁全媒体记者张小雄)3月26日,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石堡镇泄湖村吉家湾的半山腰上,一座...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悠悠草木情暖暖为民意 记护林防火巡查员乔敏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