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 “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记洛川县旧县镇荆尧科村第一书记荆安民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7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艾永华

一场久违的瑞雪将洛川县荆尧科村装点得格外美丽。1月5日,洛川县旧县镇荆尧科村第一书记荆安民踏着厚厚的积雪,挨家挨户安排冬季果园管理事项。

“下雪天,别人都在家里待着,可荆书记闲不住,又来我家叮嘱农事。”村民霍莉芳说,“荆尧科村能有今天的发展,都是老书记荆安民带领大家多年奋斗的结果。”

1983年,荆安民辞去干了8年的民办教师工作,担任了荆尧科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2年。2015年,荆安民退休后,接着担任荆尧科村第一书记,继续为村里的发展作贡献。

20世纪80年代,荆尧科村基础设施极度薄弱,村民要用架子车到两三公里外的地方拉水吃。面对贫穷落后的状况,荆安民下决心,一定要改变村上的落后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黄土高原土层深厚,为了打一口深水井,荆安民失败了很多次。“人家都说咱村是不可能打出水的,白白浪费精力,你再不要想这事了。”村民这样劝他。

面对大家的质疑,荆安民顶住压力,1987年,他又一次请来县里的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勘测,并在施工现场整整守了16天。当井水喷涌而出时,村民燃起了鞭炮,现场一片欢呼,荆安民激动地瘫倒在地说不出话来……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村民陆续搬迁至新村居住,部分群众住在老地方,造成土地严重浪费。荆安民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所有村民全部搬迁到新村,旧村还田。这一决定遭到部分村民的反对,有人甚至拿起斧头阻挡。面对困难,荆安民没有气馁,他对群众说尽了好话,最终旧村居住的村民全部迁移到新村,旧村改建成80余亩的果园。

苹果产业是村里的主导产业,然而冻害、冰雹等自然灾害直接影响着苹果的质量。经过深思熟虑,荆安民决定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来保障收入。2005年,荆安民动员5户村民建起了6座大棚,当年就收到可观的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全村已有2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大棚蔬菜,共建成60多座大棚,实现了产业互补,村民增收。

2015年,年过花甲的荆安民担任村第一书记。几年来,他积极筹措资金,为村里建成了活动广场,配备了相应的公共设施,还给村上安装了50盏路灯……一件件实事、好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老书记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荆尧科村党支部书记刘广印说。

30多年来,荆安民对荆尧科村的贡献,受到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称赞,他曾获得“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在他的带领下,荆尧科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发展成美丽富裕的新农村,这个村子先后获得“延安市先进基层组织示范村”和“陕西省文明村”等荣誉。

新闻推荐

因为他,洛川苹果更红了 记全国“最美农技员”、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公室主任屈军涛

新华社记者胡璐董峻“这几年多亏了屈军涛,果园的光景一年好过一年。”陕西省洛川县芦白村53岁的卢玉平日前对记者感慨地说。眼下正是陕北黄土高原的苹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洛川县正是最适宜种植苹果的...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梦想成就于实干2017-12-20 06:32
评论:(最美基层干部 “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记洛川县旧县镇荆尧科村第一书记荆安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