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 “陕南生猪、关中奶畜、渭北肉牛”产业布局加快形成

来源:华商报 2018-10-16 01:5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乡村振兴推动陕西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陕南生猪、关中奶畜、渭北肉牛”产业布局加快形成。专家分析,这样的产业布局有望优化产业结构。

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8%

从投资运行情况看,三次产业“一升两降”。

1-8月,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2.7%,较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8.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9%,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此外,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围绕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化工等领域,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新兴产业。1-8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8%,较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创2015年三季度以来新高,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加快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如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比亚迪年产3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扩建、陕汽宝鸡工厂迁建等大项目带动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0.9%;爱生无人机产业化建设项目、西安兵器光电科技产业园、西安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中铁西北高端装备产业园等大项目进展快。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势巩固。比如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等项目带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陕西新材料产业也快速发展。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教授分析,陕西要想吸引资本和人才需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格局,而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吸引力之一,各区域改善营商环境等措施激发了市场活力,出现了一些新材料产业、无人机等高科技企业,这符合技术创新、科技创新的前沿发展趋势。

畜牧业投资同比增长50.8%

乡村振兴推动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1-8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2.7%,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自年初以来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

全省加快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和贫困地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带动林业投资增长1倍;建设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集“生产加工+科技示范+旅游观光”于一体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农业投资同比增长66%;不断提高养殖规模化水平,促进优势产业向主产区集聚,“陕南生猪、关中奶畜、渭北肉牛”的产业布局加快形成,带动畜牧业投资同比增长50.8%。第一产业在建项目3064个,增长60.5%,其中亿元以上大项目35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86个。陕西省洛川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澄城县正大畜牧投资有限公司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华州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项目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进展快。

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商报记者分析,长期以来,陕西被外界认为是能源化工为主,如今“陕南生猪、关中奶畜、渭北肉牛”的产业布局,有望改变曾经的老问题和固有印象,给陕西的招商引资和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带来契机。特别是让年轻人看到了从事网络营销、时尚包装、现代包装设计的工作和商业机会,将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本到陕西投资、兴业。

应当怎样看待产业布局变化?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表示,这些产业原本有一定积累,如今区域资源优势得到体现,不妨更加注重营销策划和品牌提升,积极研发,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资本市场有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双汇发展等知名养殖类企业,陕西还没听说这样大规模的上市公司。目前陕西不少县、市发展农特产业,如鱼虾水产、牛羊养殖等,如今城市人口更加注重品质消费,这三大产业有传统优势,对陕西相关区域来说也需要在注重生态保护的前提下顺势而为,进行市场化包装和提升,通过集约发展形成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内叫得响的品牌,有更多陕西上市公司出现在农林渔牧板块中。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新闻推荐

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十一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将开幕 全面提升陕西乃至全国苹果产业核心竞争力

2011年,农业农村部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苹果批发市场确定在洛川建设,并将洛川确定为全国和陕西省苹果年会永久性会址。2016年...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 “陕南生猪、关中奶畜、渭北肉牛”产业布局加快形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