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洛川全力打造现代苹果产业发展“风向标” 产业园果园2017年已全部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认证

来源:阳光报 2018-10-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坚持绿色发展 提升果品质量

“绿色安全是现代果业的生命线,推动果畜结合、果用废弃物循环利用等多元产业横向协调发展,才能生产出绿色安全的优质果品,所以苹果摘下来就敢让我娃吃。”洛川县凤栖镇桥西村绿佳源果畜专业合作社的苹果园里,合作社负责人党刚良自信地介绍。目前,全县果园都达到了国家绿色生产标准,党刚良种的苹果已经达到欧盟标准,甜度能达到17度以上。合作社是全县生态苹果种植示范基地,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生产苹果。

洛川县始终将绿色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推行家庭农场种养循环模式,支持绿佳源生态果业、明景牧业公司等企业实施“果、草、畜、沼、水”五配套生态循环果业,在果园开展种草免耕覆盖,配套建设小型养殖场、中型沼气、智能肥水一体系统和土壤墒情、肥力、果树生理等实时监测设施,实现果园精准智能灌溉和施肥;推广大型养殖场与散户对接循环模式,引资新希望、本香集团等大型企业建成万头大型养殖基地,并配套建设大型有机肥发酵设施,通过肥水智能一体设施为周边果园实施沼液沼肥输送;普及农业双减工程,购置安装太阳能杀虫灯1000台、绑扎诱虫带100万个、悬挂粘虫板100万张,积极开展病虫害生物、物理和农业防治。建成有机肥加工厂6家,年加工有机肥15万吨,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均降低了20%以上;与此同时,推进果园废弃物循环利用,年回收果树枝条30万吨、废旧反光膜5000吨,有效解决了果园生产区污染问题,产业园果园2017年已全部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认证。

坚持三产融合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为了促进现代果业发展,洛川县始终坚持补齐产业短板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最大限度释放生产活力,最广泛彰显产业综合效益,真正达到“建一个园区、兴一批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

推动栽培模式转型,建成新型矮化栽培果园5493亩,建成集气象、生理、环境和控制等为一体的智慧果园1000亩,推进果业向省力化、高效化、智能化转型;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新建果园生产道路20公里,实施节水灌溉1万亩,配套果园现代化作业机械2300台(辆),全面提升现代化装备水平;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以国家级洛川苹果批发市场为中心,支持新建冷(气)库4万吨,总贮量达36万吨,引进法国4.0现代化选果线8条;对美域高醋饮、民友果干、亿民果袋、宏盛果框等10家加工企业进行改造提升,年总产值4.1亿元,配套加工能力大幅提升;开发休闲观光果业,建成了洛川苹果第一村、京兆万亩观光长廊、洛川苹果大观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果业文化项目,旅游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是洛川苹果的发源地,至今还保留着70年前洛川苹果的“首植树”,“洛川苹果之父”李新安纪念塑像就耸立于此,建成了“中国苹果第一村”。

“现在每天来村里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最多时一天有近2万游客。”阿寺村党支部书记李银海说。

坚持机制创新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为了将产业园建设成为优势特色(苹果)产业发展先行区、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洛川县始终坚持机制体制及科技创新,全方位增加农民收入。

建立多元化投资体系,设立专门的园区融资担保平台,注入2000万担保基金,为产业园经营主体担保贷款1亿元以上,协调融资3.05亿元,整合相关项目财政资金2.4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0.17亿元以上;推进适度规模经营,采取代建代管、土地租赁等多种方式,引导桥西村、芦白村流转土地建园1000亩,支持穆塬红、民丰、亿民等10家合作社流转建园3000亩,返聘果农务工,使果农有双份固定收入,推进家庭农场、经营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围绕中央奖补资金和整合的农发项目资金,支持企业建设冷(气)果品贮藏库和选果线,以量化折股的方式对接到企业基地农户、会员,并按最低确保5%分红的要求,让农户分享二三产增值收益;加大科技创新,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洛川苹果试验站建设国家级苹果种质资源圃、国家级苹果选种场、世界苹果栽培新技术新品种展示园,开展免套袋、杂交育种及肥水一体化等技术试验研究15项。目前,引进种质资源1000份,引进新品种300个,培育审定新品种2个。

“洛川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以全产业链聚集为核心、以集成现代果业要素为目标、以补齐产业短板为重点,极大地促进了苹果全产业链发展。洛川县将在全产业链综合科研创新、果业保险体系完善和现代果业装备支持力度上继续加强。”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说道。

记者 郑玮 通讯员 冯妮娜 文/图

新闻推荐

延安苹果家族新增29个成员 在全省苹果新品种现场观摩会上亮相并受到关注

与会人员现场品鉴苹果新品种本报讯(记者延媛)“像新品种‘秦脆’,不仅口感结合了富士和蜜脆的优点,成熟期还比富士早,在调整...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洛川全力打造现代苹果产业发展“风向标” 产业园果园2017年已全部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认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