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我是第一书记 “摩托书记”的扶贫故事 本报记者 叶四青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7 17:51   https://www.yybnet.net/

刘志翔骑摩托到农户家中?本报记者 刘阳 摄

“刘书记对我们是真的好,他总是尽己所能帮我们解决问题。”洛川县永乡镇黄章珊瑚村今年脱贫的邵榜红说道。刘书记名叫刘志翔,2017年6月9日,在洛川县疾控中心工作的他被组织派到黄章珊瑚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他与村民们结下了情谊。

刘志翔总是骑着摩托上下班,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摩托书记”。从洛川县城府北街的家门口到黄章珊瑚村有31公里,夏天要走40分钟,冬天要走1个小时。“我晕车,骑摩托稍微能好点,也正是因为骑摩托上下班,我和村民的距离才走得更近了。”刘志翔说道。

贫困户脱贫离不开他

“刘书记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是他从来不嫌麻烦,我婆姨身体不好,他帮忙联系医院,还帮着买药,特别有耐心。”邵榜红向记者说道。

邵榜红家中有9亩果园,但妻子患病不能劳动,两个小孩还要上学,他是家中唯一的劳力,里里外外的事都要靠自己张罗。屋漏偏逢连阴雨。近年来,冰雹年年光临黄章珊瑚村,邵榜红家的苹果年年被砸,苹果减产不说,质量也受影响,卖不上好价钱。

眼看别人都靠着苹果产业致富了,这可急坏了邵榜红。了解到邵榜红的情况后,刘志翔常和他促膝谈心,鼓励他学习苹果管理技术,勤劳致富。“一有果树培训,刘书记就叫我去。”邵榜红说。今年以来,邵榜红接受了五六次培训,他对经营好自家果园有了更多信心。

今年村上遭遇倒春寒,邵榜红家苹果的产量和质量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在刘志翔的鼓励下,邵榜红外出务工,前半年下来打工收入可观,不久前成功脱贫。

“关键时候刘书记帮了我一把”

对刘志翔怀有感恩之心的,还有贫困户邵荣贵。邵荣贵的父亲去世早,家里底子薄、基础差,邵荣贵很大年纪才娶到了媳妇。很长时间来,邵荣贵一家都住在已属危窑危房的旧土坯房里。

今年5月,邵荣贵、张宁夫妇生下了他们的第三个孩子,由于孩子早产呼吸功能差,先后辗转延安、西安两地的医院救治,花费了9万多元。

“最难的时候是刘书记帮了我一把。”邵荣贵回忆说,当时自己为了救孩子到处借钱,亲戚家都走遍了,还是凑不齐。刘志翔知道情况后,除积极联系对接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外,还联系爱心人士,发起爱心筹,发动周围人捐款,筹到爱心款7118元。“我们啥都不懂,都是刘书记给申请的,这笔钱帮了我的大忙。”邵荣贵感激地说。在刘志翔、爱心人士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邵荣贵家的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病情已经好转。如今,邵荣贵一家很快就要住到县城里的移民搬迁房了。

“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在黄章珊瑚村工作3个月后,刘志翔在工作日志中写下了这句话,如今,这句话仍是指导他工作的座右铭。

新闻推荐

让谣言没有市场 让违法行为付出代价 洛川县掀起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热潮

本报讯(通讯员樊小龙记者贾志敏)按照省市舆论环境整治部署要求,洛川县结合县情实际,及时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合理安排部署,各相...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第一书记 “摩托书记”的扶贫故事 本报记者 叶四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