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洛川新闻 >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洛川县“旅游+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2-10 13:0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冯妮娜 本报记者 谷嫦瑜

“春天一园花、夏天一园绿、秋天一园果、冬天一园梦”,勤劳的洛川人就生活在这样一个50万亩的大苹果园里。洛川人民经常自豪地表示,世界上最著名的洛川苹果出自这里。“洛川苹果”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国际品牌,成了洛川农民致富的“金蛋蛋”。

近年来,洛川县委、县政府在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的同时,还打造了黄连河村、京兆村、洛阳村、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等一些富有苹果文化内涵的旅游项目,旅游带动扶贫,让贫困户有了好“钱景”。

川道里的“绿色银行”,让贫困户有钱赚

四季有常绿树满山遍坡,三季有不谢花轮番竟放;村前有清泉流淌,生茵茵芳草;林间有白鸟鸣啭,传声声应和。将军故里,红色沃土,十里山川如画。这里就是洛川县土基镇黄连河村。

11月20日,记者来到村里,整齐而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在仿古式路灯、旧时农器具、现代风车、红色灯笼的装扮下,别有一番滋味,前来观赏和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以前这个村几乎没有人来,路烂、房子破,这两年发展林下经济后,来旅游的人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王顺仓介绍道。

黄连河村是典型的洛河峡谷村,全村6个村民小组145户579人,有贫困户22户77人,总耕地面积3611亩,其中果园仅600亩。

近年来,黄连河村广植林果,依托山水资源,成立了洛川县黄连河生态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了垂钓园、吊桥、红色旅游等景区,形成了富有河川风景特色的自然景观。

在打造景区的过程中,该村流转土地600多亩,新建大棚36座,正在建的有30多座,栽植桃树、樱桃、杏树、葡萄、火龙果及各类瓜果蔬菜十余种。而这也将林菌、林禽、林渔这些小生态圈链接起来,形成了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吸引了本地及外地游客前来游玩、观赏和体验。随着项目的增加,黄连河村的贫困户和村民被聘用到公司打工。

贫困户王巧珍,从去年以来就在景区打工,从家里出发,只需步行5分钟就能到工作地点,干些点种、采摘蘑菇的活儿。“除过在自家果园干活的时间,闲下来基本就在这儿打工,几个月挣了2万多元,快赶上我们果园的收入了。”王巧珍说。

“我们村里边好几个媳妇在这打工,都领了一万多元的工资。去年,因为我有小孩没来,今年没事了,也在这里打工赚点零花钱。”王玲也是黄连河村村民,除了在这打工,她还把家里的9.8亩土地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给公司。“按照合同,一亩地每年给我900元的分红,不管公司经营好坏,给我们的钱是不变的,没有风险。”

据洛川县林业局干部王晓琦介绍,除了劳务增收,公司还和土基镇146户贫困户建立了扶贫资金入股关系,平均每年分红1000元。同群众签订土地入股协议,每年给入股户每亩分红900元,给村集体100元。2017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600元,预计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将达到16000元左右。

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洛川县黄连河生态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珍禽饲养、林木蔬菜种植、游客游玩为一体的企业。产品以香菇、平菇、灵芝、木耳为主,养殖娃娃鱼、孔雀、桂花雀、七彩珍珠鸡、绿壳蛋鸡、鸿雁、贵妃鸡等十余种珍禽,游客来一次性享受“吃、住、行、游、购、娱”。依靠林下经济和旅游,不仅提高了土地的空间利用率,而且让农民不砍树也能增收,有力地促进了生态平衡,吸引了游客的观赏,林下经济正在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逐渐改变着川道农民“守着林子没饭吃”的传统局面。截至11月,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达4万多人,通过销售农副产品、水果等收入达300多万元,纯利润达1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林下经济,继续开发王世泰故居,拓展水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三产服务,真正把黄连河村建成人们向往的田园风光、诗意山水、乡土文化、民俗风情,追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乡村。”洛川县土基镇党委书记李发荣介绍说。

让农民变成职业农民,实现一份土地两份收入

“你俩快过来看,这边有玻璃桥、风车,太漂亮了,我们可以跳舞拍视频,发个抖音。”在洛川县交口河镇京兆村,前来旅游的徐女士冲着随行的朋友高兴地喊道。

彩色人行步道、欧式风情大风车和建筑、玻璃桥、树屋……映入眼帘的一切,让来这里旅游的游客十分“震惊”。

京兆村书记王明生介绍说,该村共有230户1115人,贫困户12户。为了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及苹果文化旅游产业,洛川县交口河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规划了智慧采摘区、苹果主题文化区、民俗服务区、生态体验区、高端游赏区五大区,目的就是在打造旅游业的同时,能带动本镇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让贫困户增收。

苹果主题文化公园在建设时以每年2000元一亩的价格,将村民的土地流转过来,以10年为期,目前已流转了167亩,流转的土地由洛川县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今年洛川苹果受冻灾影响大,在王明生的协调下,村民们以平均每天150元的工资被雇用到苹果主题文化公园、村史馆、美丽乡村打造等项目建设,在用工时贫困户优先,实现了村民不出村就有收益。

吴郭荣是京兆村的贫困户,家里三口人。吴郭荣眼睛不好,妻子是哑巴,孩子是聋哑人。自从苹果主题公园开始打造,他就在园里打工,负责果树修剪、上肥、锄草等,一天130元,仅短期务工收入达1.5万元。

目前,苹果主题文化公园已成为“苹果文化进校园”的实训基地,作为科普基地,吸引了附近幼儿园、小学的学生前来学习观看。相关苹果生产种植技术讲座及比赛也会偶尔在这里举行。

“我们还吸引了村里的在外优秀企业家,成立了洛川思旺专业合作社,投资1000万元,修建了5座冷库和4.0选果线。企业在注册时承诺包抓12户贫困户,免费提供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在存储苹果上也免费。”王明生介绍道。

景区里,虽然工人们还在紧张地进行着工作,可这丝毫不影响游客的参观游玩。

在京兆村史馆,“浓缩千年古韵绽放京兆风情”十个浑厚有力的大字格外显眼,馆里甘罗拜相的故事,村名起源,洛川民歌、传统村落、生产习俗、旧时农耕具,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秧歌、面花、毛麻绣、剪纸等,在馆里都能看得到。王明生现场当起了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人进行讲解和示范。

“这条路是彩色人行步道,两边有300多种苹果树,按照这个弓形生长会汇聚到一起,夏天非常漂亮!公路的左右两边也彩色步道,加起来差不多有3公里,可以用于骑行,组织自行车比赛。”王明生指着路边的步道说道。

徜徉在苹果园里,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畅想,美哉。

“这块是旧村,明年将整体规划,打造高档民居,让民房变客房,让游客能在果园里亲身体验;在这儿,我们将修个玻璃栈道,那边连着黄土地质公园,体验黄土文化;那儿,正在修的是树屋,晚上待在树屋,看星星很漂亮的……”谈起未来,王明生意犹未尽地说道。“让农民变成职业农民,不仅在果园有收入,还可以在旅游景点打工,有两份收入!这是我前进的方向。”

脱贫攻坚工作中,洛川县坚持政府、企业、农民一起干,坚持“不填塘、不劈山、不占田、不砍树”“树上有鸟,河里有鱼,地里有虫”的原则,利用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不仅实现了产业增收、苹果后整理、就业增收、分红增收等,还守护着绿水青山,为群众换来“金山银山”,让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好的追求,实现了贫困户和地方财政双脱贫致富的道路。事实证明,旅游扶贫这条路子是正确的。

新闻推荐

将“为民宗旨”在心中熔铸成了“定心盘” 洛川县旧县镇靳家塬第一书记霍德荣驻村事迹

阳光讯(记者孙子龙韩丹通讯员刘园园)霍德荣,中共洛川县委组织部干部,2017年6月下派至旧县镇靳家塬村任第一书记。任职后,霍德...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洛川县“旅游+扶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